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心脑血管 > 心脑血管疾病 > 心力衰竭 > 正文
心力衰竭
挂号科室:心血管内科 同类疾病:充血性心力衰竭慢性心力衰竭急性心力衰竭慢性心功能不全急性心功能不全

注意,出现这4种症状,要警惕是心衰来临!

2021-01-14 08:30:35      

心衰是心力衰竭的简称,患者心排血量减少,根本不能满足组织需求。当心衰来临时身体会有明显症状,若没有引起人们重视,可能会危及生命。

心衰来临时会有哪些症状?

1、小腿和脚部水肿

一般早晨起床后或长时间坐着易出现小腿和脚部水肿,站起来稍微活动就能有所缓解,这种情况下不必太担心。若脚和腿总是水肿,很长时间不能消退且持续反复发作,需警惕心衰。心衰会影响到心脏功能,双腿和双脚得不到足够血液供应,缺氧后易水肿。

2、短时间内体重突然暴增

最近一直都在维持良好的饮食习惯而且也在运动,但体重突然增加4斤以上,且伴有腹部胀痛,腹胀问题持续性存在,甚至有加重趋势,需考虑心衰。

3、稍微一运动就会呼吸困难

心力衰竭患者血液输出量降低,脑部供血不足会出现全身无力以及嗜睡等。另外心力衰竭患者体力也会变差,不能干重活,即使干家务活也感觉喘不上气来且呼吸困难,此时需考虑心衰。

4、食欲不振

心力衰竭患者吃完饭后很长时间段有明显的饱腹感,常常感觉到胃部难受、恶心和呕吐以及便秘,严重时感觉胸口沉闷且有压迫感,特别是刚刚吃完饭后,症状会更加明显。这是因为患者的心脏功能下降,使得全身血液不足,从而导致食欲减退。患者吃得少,排泄量也会减少,导致大量毒素堆积,从而出现明显的饱腹感。

心力衰竭该如何护理?

1、合理安排作息

中度的心力衰竭患者需多卧床休息,尽量采取半卧位。病情得到控制后,可以适当的下床活动或做最基本的家务活,也可以在家人陪伴下户外散步,这样能避免长期卧床引起的肺部感染、下肢栓塞和体力减退。心力衰竭严重的患者需要绝对卧床休息,不能做任何体力活动,这样才能减轻心脏负担。

2、调整好饮食

心力衰竭患者需限制盐分摄入,采取低盐饮食,避免水分滞留在体内,从而加重心脏负担,引起身体浮肿。饮食以高蛋白质、高热量以及多维生素为主,采取少量多餐原则,避免暴饮暴食,而增加心脏负担,降低心力衰竭发作次数。另外身体肥胖的心力衰竭患者需控制脂肪和胆固醇摄入,避免吸烟喝酒,远离刺激性食物。

3、避免身体太劳累

心理衰竭患者避免身体过度劳累,防止精神上受到刺激,控制性生活次数。夏季也不能长期待在空调房中,空调温度不能低于26℃,积极预防上呼吸道感染,减少一切发作诱因。

温馨提示

给心力衰竭患者提供安静且舒适的居住环境,通过吸氧的方式来改善身体缺氧,促进组织代谢,维持最基本的生命活动。轻度性功能不全患者不能做重体力活动,中度心功能不全患者需增加卧床休息,避免做剧烈运动。重度患者需绝对卧床休息,等心脏功能改善之后,再慢慢的恢复活动量。


(责任编辑:罗敏效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心衰的护理 心衰的症状 心衰

心衰很危险,出现这4种情况要警惕是心衰的症状!

心脏是人体非常重要的器官,只有心脏正常的跳动,维持正常的功能,全身各个器官组织才能够得到充分的血液和氧气供,应从而正常的运行,一旦心脏出……详细>>

出现这6种症状要警惕,很有可能是心衰!

心衰预示着心脏功能受到了严重的损伤,在全身各处输送的血液量以及供不应求,而且流出的血液也不能够正常的回到心脏,如果没有及时发现并给予有效……详细>>

心衰患者如何做好春节护理 谨防心衰症状

在寒冷的春节,容易导致很多疾病的发生,很多平常没有症状的疾病,在春节期间都会表现出来,心衰患者要警惕心衰的症状表现。下面专家告诉你,心衰……详细>>

心衰的症状有哪些?出现4个异常应马上去医院!

当患上心力衰竭时患者的主要症状是呼吸困难,身体水肿等,当患者出现这些异常信号时,要引起警惕,及时去医院做相应的检查。其实心衰属于一种心功……详细>>

家有心衰患者怎么办 应减少心衰诱发因素

应该根据患者的心脏功能情况,合理安排每天的作息时间,保证足够的睡眠,每天中午应该坚持休息一小时。劳累和感染是诱发心衰的常见因素,尤其要注……详细>>

  • 黄建平

  • 舒茂琴

  • 郭志刚

  • 张远慧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