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心脑血管 > 心脑血管疾病 > 高血脂 > 正文
感冒
挂号科室:呼吸内科 同类疾病:急性上呼吸道感染反复呼吸道感染人冠状病毒感染老年人急性上呼吸道感染呼吸道合胞病毒感染

夏季血糖忽高忽低怎么办?医生给出7个小建议稳血糖

2021-06-04 08:43:28      

不管是高血压、高血脂还是高血糖都是无形的杀手,稍微不注意就有可能对重要脏器带来伤害,简直让人们防不胜防。特别是在炎热夏季,必须稳定好血糖,安安稳稳度过整个夏季。

夏季血糖忽高忽低怎么办?

1、积极预防感冒

高血糖患者身体内部物质代谢已经失调,身体素质差且抵抗力下降。血糖正适合病毒和细菌繁殖,易受到感染。因此夏季要积极预防感冒,正确使用空调,空调屋和室外温度差,不能超过7℃。居住房间定期开窗通风,不能长期待在空调房中。若不幸感冒,需第一时间去医院治疗,不能拖延,以免诱发肺炎。

2、积极预防腹泻

持续性高血糖会抑制白细胞吞噬能力,没有注意饮食卫生,细菌会进入体内,从而引起腹泻。因此高血糖患者必须注意饮食卫生,储存好食物,不能吃半生不熟的食物,从冰箱中拿出来的熟食,彻底加热之后才能吃。

3、合理补充水分

夏季天气炎热,只要一动就会大汗淋漓,身体出汗多会使得血液浓缩,从而升高血糖。每天必须保证有足够水分摄入,推荐凉白开水或淡茶。不能贪吃凉食和冷饮,不然会对肠胃带来损伤,也不要喝含糖的任何饮料,以免使得血糖波动过大。

4、监测病情

夏季血糖波动大,因此需定期监测血糖,让餐后血糖稳定在每升5.5~8.0毫摩尔,空腹血糖稳定在每升4.4~6.0毫摩尔。另外要坚持好血脂和血压,一旦出现异常及时就医。除此之外要定期做尿常规检查,能及时发现有没有出现酮症酸中毒和尿路感染。

5、多运动

很多人因为天气炎热而直接放弃运动,运动量少会使得血糖升高。高血糖患者每天保证有40分钟的运动,如快步走或游泳、散步,但不能空腹运动,不然会导致低血糖。夏季运动安排在上午9点之前或下午7点之后,避免在阳光直射下做剧烈运动,以免引起中暑。

6、调整好饮食

一日三餐定时定量,每顿饭只吃6~7分饱即可,这样能维持血糖稳定。夏季各种水果纷纷上市,某些水果中含有铬锰等微量元素,能提高胰岛素降糖活性。只要高血糖患者血压控制良好,两餐之间可以适当吃水果,优先选择低糖的如草莓、柚子苹果或梨等,少吃或不吃含葡萄糖比较多的水果,如红枣、荔枝或香蕉。

7、规范性治疗

高血糖患者必须严格按照医生嘱咐,使用降糖药物维持血糖、血压和血脂正常。当出现应激事件如感冒、腹泻、便秘或发烧时需调整好用药方案,避免引起慢性并发症。

温馨提示

夏季高血糖患者应该多吃能帮助体内排毒的食物,如动物血液、大蒜和海带等。同时保护好脚,尽量选择合适的软底鞋,少穿凉鞋和高跟鞋。调整好情绪,不能过度紧张或焦虑,多休息,减少熬夜。


(责任编辑:罗敏效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夏季稳定血糖的方法 稳定血糖 血糖

高血糖患者想要稳定血糖,谨记3不吃,记住6个字!

高血糖是糖尿病的前期,不过这是可逆的过程,但血糖长期居高不下可能会诱发糖尿病,严重威胁人们的健康,甚至危及生命,对高血糖患者来说稳定血糖……详细>>

血压忽高忽低怎么办?4个应对措施能帮你稳血压!

高血压患者要严格按照医生的嘱咐规律服用药物,积极的降压,这样才能够把血压控制在理想的范围之内,如果血压忽高忽低的话就要引起警惕了,有可能……详细>>

血糖过高,脚先知,出现4个异常立马检测血糖!

高血压、高血脂和高血糖被统称为三高,这属于富贵病。若持续性高血糖没有得到有效控制,可发展成糖尿病,甚至会给身体带来一系列的危害。血糖升高……详细>>

春节后害怕血糖不稳定?不要慌,教你5招来稳血糖!

在春节期间大多数人会因为大鱼大肉以及不当的生活方式让自己身体的各项指标失控,尤其是高血糖,大多数患者会发现自己在春节后血糖总是不稳定,这……详细>>

血糖高怎么办?4种方法帮你降低血糖!

在正常情况下,人体的血糖有一个正常的范围。如果超过这个范围或者低于这个范围,会对人体的健康产生一些危害。现在人们的生活水平有所提高,吃的……详细>>

  • 陈宪海

  • 门莉

  • 余厚源

  • 刘春艳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