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心脑血管 > 心脑血管疾病 > 高血压 > 正文
糖尿病
挂号科室:内分泌科 同类疾病:2型糖尿病糖尿病足1型糖尿病糖尿病肾病糖尿病酮症酸中毒

为什么血压一直居高不下?可能是这5件事没做到位!

2021-06-09 08:22:47      

持续性高血压会引起肾衰竭、中风、血管瘤以及心脏病等,同时也会对肾脏、大脑、血管和心脏带来不可逆的伤害。但有的人在饮食方面格外,也严格按照医生嘱咐用药,但血压仍然居高不下,这到底是哪个环节出现问题了呢,不妨来了解一下。

是什么导致血压一直居高不下?

1、药物因素

现在市面上降血压的药物有多种,每种高血压药物本身的成分和作用机制是不一样的。有一部分患者希望能快速降血压,从来不了解药物的成分和作用,这样会使得患者盲目用药,错误的用药方式会导致血压居高不下。也有一部分患者没有按时按量用药,或用药后感觉身体没有任何不适感就突然停药,这样会使得血压波动太大。

2、肾功能受到损伤

血压不能得到及时控制,会导致体内肾小球出现动脉硬化,从而下降肾脏血流量,使得肾脏器官受到严重损害。当肾脏有问题时会加重高血压病情,从而进入恶性循环中。因此肾功能受到损伤时会引起血压居高不下。

3、继发性高血压

继发性高血压是某些疾病引起的血压升高,最常见的是甲状腺功能亢进、肾囊肿和肾性高血压。

4、心理问题

部分患者被确诊高血压后,会一直处于恐惧、焦虑和失落等不良情绪中,这样会使得血压持续性升高,甚至用药后也不能得到缓解。血压居高不下跟情绪以及心理关系密切,若情绪仍然不能得到释放,需寻求心理医生帮助。

5、不良的生活习惯

长期处于消极状态,高脂肪高盐高糖分的饮食结构,大量吸烟喝酒,缺乏运动等会使得血压波动过大。因此需调整好生活节奏,控制盐分摄入,保持适度运动。

如何维持血压稳定?

1、远离加工食品

高钠饮食是引起高血压的危险因素,因此要降低钠入,除了盐中含有钠外,火腿肠、腊肠以及薯片中也含有大量钠。还有夹心饼干及蛋糕在制作过程中也会添加钠,因此要少吃或不吃加工食品。

2、多吃蔬菜水果

蔬菜水果中含有丰富钾和镁,能帮助排出体内多余的钠,从而达到降血压目的。另外蔬菜中含有大量膳食纤维和微量元素,能给人们一定的饱腹感,帮助调节血压和血脂,利于控制体重。

3、少喝咖啡

咖啡中含有的咖啡因会突然升高血压,因此不能喝咖啡,还有要限制茶、运动型饮料以及巧克力的摄入。另外避免吸烟,吸烟会使得血管痉挛,导致血压快速升高,甚至会加快向动脉粥样硬化发展。

4、保证充足睡眠

长期睡眠不足会使得血压居高不下,因此要保证有足够睡眠,避免各种导致睡眠不足的原因。及时纠正打鼾的情况,因为打鼾严重有可能是睡眠性呼吸暂停综合症,这样会导致身体缺氧,不仅仅升高血压,而且会引起糖尿病和肥胖症。

温馨提示

高血压患者尽量自行购买家用血压计,每周测量一次血压,能及时了解血压变化。另外要学会减轻压力,当精神过度紧张或抑郁时,可以选择空气清新的地方做深呼吸。


(责任编辑:罗敏效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维持血压稳定的方法 血压高的原因 血压高

血压一直居高不下怎么办?做好这4件事能帮你解决!

说到高血压想必你一定不陌生,对于高血压一定要做到早发现早治疗,这样才能控制住疾病。不过很多高血压病人的血压一直存在居高不下的状态,这让人……详细>>

血压一直居高不下怎么办?谨记这5个饮食原则即可!

高血压又被人们称为隐形杀手,常常会对大脑、心脏和肾脏带来不可逆的伤害。若想要控制好血压,除了积极用药外,也要合理安排饮食。相当一部分人血……详细>>

血压高并不一定要用药,这4种情况下就不需要!

部分患者发现血压升高就立即吃药物,其实在4种情况下血压升高并不需要使用药物,有部分血压升高只是暂时的,服用药物反而会给身体带来反作用。详细>>

为什么高血压病人在春季血压反而高了?医生是这样说的

我们知道,高血压病人最怕的就是血压不稳定,不管是血压过高还血压过低都不利于健康。现在已经到了春季,很多高血压病人会发现自己的血压反而高了……详细>>

注意,这5种情况容易导致血压过高,一定要警惕!

高血压又被称为无形的杀手,是导致心脏病以及中风和脑出血的主要因素。患者需要定期去医院检测血压,一旦出现异常要及时寻求医生的帮助,尤其是在……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