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心脑血管 > 心脑血管疾病 > 高血脂 > 正文
糖尿病
挂号科室:内分泌科 同类疾病:2型糖尿病糖尿病足1型糖尿病糖尿病肾病糖尿病酮症酸中毒

高血脂不要不当一回事,带来10大危害,很要命!

2021-06-06 22:19:45      

高血脂被称为隐形杀手,跟高血压和高血糖一样,威胁着身体健康。人们往往忽略高血脂给身体带来的危害,仍然不节制饮食,结果诱发一系列并发症,再想控制已经为时已晚。

高血脂会有哪些危害?

1、导致冠心病

持续性处于高血脂状态易形成动脉粥样硬化,冠状动脉血流量有所减少,血管腔变窄或堵塞,减少心肌注血量,从而引起心肌缺血,导致心绞痛和冠心病。

2、诱发身体肥胖

当血脂超标时会使得体内分泌调节系统发生紊乱,太多的脂肪会在皮下和血管壁周围堆积,不能正常被消化和分解,从而引起身体肥胖。

3、导致高血压

当出现动脉粥样硬化时会紊乱心肌功能,激活血管紧张素转化酶,促使血管动脉痉挛,使得肾上腺分泌升压素,最终引起血压升高。

4、升高血液粘稠度

身体中有太多乳糜颗粒和低密度脂蛋白在血液中游离且慢慢沉积下来,这样会减慢血液流通速度,增高血液粘稠度,导致微循环的毛细血管瘀滞,最终降低红细胞的变形能力。

5、引起脑中风

持续性高血脂会使得血管狭窄或堵塞。脑血管发生硬化后内皮受到损伤,一旦破裂就会形成出血性脑中风。大量血栓形成后会堵塞脑血管,最终诱发脑血栓和脑梗塞。

6、对肝功能带来伤害

长期高血脂会引起脂肪肝,肝脏动脉出现粥样硬化后会受到损伤,肝小叶损伤后结构发生很大变化,最终引起肝硬化。

7、降低抵抗力

别看高血脂属于小小的疾病,但是多种疾病独立且重要的危险因素,极易引起心肌梗死、脑卒中以及心源性猝死和冠心病等。还有高血脂也会促进糖耐量异常、糖尿病以及高血压。

8、使得机体酸化

大量脂质蛋白在血浆中游离,易氧化酸败,使得体液酸化,易受到细菌和病毒侵扰。另外高血脂也会影响骨质钙分解游离,从而导致骨质疏松和缺钙。

9、对正常细胞带来伤害

血液中有太多脂质物质游离或沉积,可增加机体耗氧量。通过氧化作用会形成脂质氧化自由基,从而在血浆中游离,对正常细胞带来伤害,加快细胞衰老和死亡速度。

10、危害冠状动脉

在血浆中有太多脂质蛋白物质沉积和移动,会降低血液流速。而且会通过氧化作用酸败后在动脉血管内皮上沉积,长期粘附在血管壁上会对动脉血管内皮带来损伤,从而形成血管硬化。

温馨提示

高血脂给身体带来的危害远远超过人们所想象的,因此要引起人们重视。高血脂患者需调整好饮食,饮食治疗的主要目的是减少血浆甘油三酯和胆固醇含量,主食以杂粮和五谷类为主,减少食物热量摄取,维持正常体重,从豆类和豆制品以及鱼类中获取优质蛋白质,采取低盐低油低糖饮食结构,每天脂肪摄入量不能超过50克。不能通过饥饿的方式来降低血脂,因为过度饥饿会加快体内脂肪分解,增加血液中脂肪酸含量,反而不利于血脂控制。


(责任编辑:何诗雅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高血脂的健康影响 高血脂的危害 高血脂

还不拿高血脂当一回事?看了这5大危害你会害怕!

部分的高血脂是因为平时没有注意饮食所引起的,不仅会导致各种并发症的产生,同时也会威胁到生命,高血脂没有得到缓解的话会出现冠心病、高血压等……详细>>

得高血脂不要不当一回事?小心诱发这9种疾病!

大部分肥胖者伴有高血脂,是身体中血脂成分比较高。高血脂需引起人们重视,不然会诱发其他疾病,如动脉粥样硬化、冠心病患脑梗塞等。详细>>

高血脂带来的不只是肥胖 这5大危害你要知道!

高血脂这个病症,越来越常的出现在我们的体检报告单子上。高血脂的发病过程很慢,早期并没有什么症状产生,以至于很多人都不拿高血脂这个病当回事……详细>>

高血脂症会带来哪些危害?给你造成5大危害没商量!

高血脂症主要是指自身体内血脂过高所引发的一系列病状。一般来说血脂过高会增加高血压、胆结石、胰腺炎、性功能障碍等疾病的形成,且患上此疾病的……详细>>

高血脂会影响肝功能?高血脂的4大危害不可轻视!

现代人由于环境污染以及饮食等原因患上各种疾病的可能性越来越大,而高血脂就是一种发病率较高的疾病。而高血脂患者如果不重视疾病的治疗,病情持……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