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心脑血管 > 心脑血管知识 > 疾病百科 > 正文
高血压
挂号科室:心血管内科 同类疾病:肺动脉高压原发性高血压高血压危象高血压脑病高血压急症

血管变窄是静悄悄的?腿上两个表现可能暗示血栓正在进展

2021-06-04 22:00:15      

万事最怕堵,血管也是如此,血管一旦变得狭窄或堵塞会减慢血液流通,身体上重要器官得不到足够血液供应,从而引起器官功能减退或衰竭。其实并不是静悄悄的,血栓来临时腿上已经有明显表现,只是被人们所忽略了而已。

血栓来临时腿会有哪些症状?

1、腿疼痛

腿出现不明原因麻木感和疼痛需引起人们重视,极大可能和血管病变有关。腿部麻木,有明显的乏力感,下肢活动障碍,出现不明原因的间歇性破行,特别是长期久坐的人出现以上问题时,需及时就医,以免危及生命。

2、腿抽筋

生活中很多人经历过腿抽筋的情况,腿部受凉或长期保持同一个姿势、身体缺钙可引起腿抽筋。若短时间内出现多次腿部抽筋,需要引起警惕,特别是老年人,有可能是血管发生病变。

如何预防血栓?

1、调整好饮食

平时多吃含高密度脂蛋白食物,非但不会在血管壁上沉积,反而能促进沉积在血管壁上的坏胆固醇溶解,维持血流畅通,防止出现动脉硬化。可以从洋葱辣椒,四季豆黄瓜胡萝卜以及葡萄中获取。每顿饭只吃7~8分饱即可,避免暴饮暴食,也不能大鱼大肉的吃。饮食需采取少食多餐,控制脂肪和蛋白质摄入,多吃新鲜蔬菜和豆类以及水果,多喝白开水,避免吃高温烹调的食物如油炸食物和烤肉。

2、保持适度运动

俗话说生命在于运动,适当的运动能加快热量消耗,减少脂质物质在体内沉积,促进血液循环,使得血液稀薄,降低粘稠度。推荐的运动项目有游泳、骑行、慢跑跳舞或打太极拳等。

3、纠正生活坏习惯

吸烟会对血管内皮带来伤害,引起动脉粥样硬化和血栓,因此必须戒烟。同时要戒酒,现在酒精被列为一类致癌物质,酗酒会使得交感神经过度兴奋,加快心跳速度,增加心肌耗氧量,引起冠状动脉痉挛,甚至会导致心肌梗死。减少久坐时间,每坐一小时需站起来活动活动。

4、保持乐观心态

以积极乐观的心态来接纳一切,避免精神过度紧张,不能因为小事而斤斤计较或大发雷霆。学会释放压力,避免和人交恶,以免升高血压而引起血栓。

5、控制好四高

控制好血糖、血压、血脂和尿酸,严格按照医生嘱咐,定时定量服药,不能自行停药或换药。期间定期去医院做复查,能及时监测身体状况及时治疗。

温馨提示

睡觉前喝杯水能预防血栓生成,晨起后空腹喝杯水,能加快血液循环,降低血液粘稠度,预防血栓。多吃能疏通血管的食物如山楂燕麦,大蒜洋葱以及红薯,能维持血管壁弹性,每天也可以适当喝醋,可软化血管,降低血脂。每周吃2~3次深海鱼,其中含有的赖氨酸、硫氨酸以及牛黄氨酸能改善血管弹性,可保护血管内皮细胞,避免脂质沉积。此外也应该多吃含精氨酸的海参山药、葵花籽以及银杏等,能促进受到损害的血管内皮细胞修复,帮助软化粥样硬化斑块。


(责任编辑:何诗雅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血栓的预防 血栓的症状 血栓

腿上有4个变化说明血栓来临,做好4控,补3物,能养护血管!

随着年龄增长,血管会出现老化,血管壁受损,易引起高血压和动脉粥样硬化等。血管内皮细胞受到损伤后,也会产生大量凝血激酶,制造抗凝物质的前列……详细>>

中老年人要注意,经常出现这6种情况可能患上脑血栓

脑血栓是一种比较严重的脑部问题,主要是在脑部血管中形成血栓,可能会导致局部血液循环受到阻碍,还会影响到周围脑组织和细胞的正常工作。脑血栓……详细>>

血管堵塞血栓发生会危及性命?注意,睡觉时有这4个症状要警惕

在日常生活中我们都知道,如果交通道路堵塞,交通就会瘫痪。而在我们人的身体当中,血管就像是身体中的道路,主要做血液运输,如果血管堵塞,血液……详细>>

血栓是拖出来的,有4个症状说明身体有血栓!

心脑血管的主要病因就是血栓,一旦血栓脱落就会跟随着血液流动,进入肺部会引起肺栓塞,进入大脑会引起脑梗死,进入心脏会引起心梗等,有哪些表现……详细>>

注意,睡觉时出现这4种情况,有可能是血栓!

人们身体里的血管就像错综复杂的高速公路,承载着身体健康的重任。血管长时间繁重工作会健康埋下很大隐患,例如比较常见的脑血栓或者是心肺栓塞,……详细>>

  • 黄建平

  • 舒茂琴

  • 郭志刚

  • 张远慧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