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心脑血管 > 心脑血管知识 > 疾病百科 > 正文
耳鸣
挂号科室:耳鼻咽喉科 同类疾病:神经性耳鸣

得了心脑血管疾病听力会受影响?是真是假?医生告诉你

2020-06-09 00:10:07      

心脑血管疾病近些年发病率极高,因为不当的饮食以及不良的生活方式导致心脏和血管受到伤害,引发一系列疾病。很多人在患上心脑血管疾病时都认为只会对血管和大脑造成伤害,却不知疾病长时间得不到控制,会对听力产生影响,甚至丧失听力。

为什么心脑血管疾病会影响听力?

由于耳朵的听觉感受是由内耳传出,内耳的血管狭长细小,是属于末梢血管,它对缺血缺氧的反应比较敏感,也不耐受,当身体存在心脑血管疾病,如高血脂、高血压、冠心病等时,血管会变狭窄、血液粘稠并且流通速度变慢,甚至有些会有堵塞,此时因为内耳动脉细小,循环比较慢而出现循环障碍。这种缺血缺氧的状态在长时间得不到控制的情况下,组织发生病变,听觉神经受损,也就会有不同程度的耳鸣,听力下降。

心脑血管疾病患者要如何做来预防听力受损?

一、服用药物稳定病情

患有高血压、高血脂、高血糖、冠心病等疾病的患者都需要就医,在医生指导下服用药物控制指标,同时还需要让医生配疏通血管、防止血管堵塞的药物,也可以采取中西结合的方式帮助稳定病情。

二、预防动脉硬化

动脉硬化血管堵塞是导致听力下降丧失的主要原因,所以患者要预防动脉硬化,保持良好的生活作息,戒烟戒酒避免动脉血管堵塞,发生硬化。

三、多运动

运动对身体各方面都有好处,不仅能消耗能量提高免疫力,对心血管患者来说能促进血液循环,有效防止血管堵塞。

四、注意饮食

日常饮食保持清淡,少吃高油腻、高脂肪、高盐食物,避免血管受到这些食物影响而出现胆固醇上升、血管堵塞等问题,也能避免原本的疾病受到这些问题的影响而加重。

五、定期做检查

在关注各项指标的同时还要注意耳朵检查,定期检查能避免内耳受损未被及时发现。

温馨提示,心脑血管疾病一旦发生,对身体各器官影响极大,严重时会危及性命,所以对它要重视,特别是中老年人,步入中年后基础代谢下降,器官功能也逐渐降低,此时需要提高警惕,做好措施,而一旦患上必须及时就医,定期检查才能避免给生活带来影响以及危害性命。


(责任编辑:罗敏效 )

心脑血管疾病的预防需调整饮食习惯

心脑血管疾病是一种致残率高的疾病。一旦得上这类疾病,自己很难生活自理,给家庭造成很大的经济负担和心理压力。病人自己也常常因为拖累了家人,……详细>>

心脑血管疾病的病因有哪些?心脑血管疾病要如何治疗

心脑血管疾病是现代各种疾病中致死率最高的疾病,因为心脑血管疾病不单单是心脏和脑部这两个人体中最重要器官的疾病,更是全身性的,影响到全身组……详细>>

酗酒会导致心脑血管疾病? 心脑血管疾病有哪些诱因?

心脑血管疾病主要是指,由于某种内在的因素导致心脏部位和大脑出现缺血或者是出血的现象。患者通常会出现胸痛、头疼、呕吐等症状,因此当出现这些……详细>>

心脑血管疾病是怎么形成的?如何预防心脑血管疾病

在我们的现实生活中,除了人类的自然死亡以外,很多人都是因为这样那样的疾病死亡的,而心脑血管疾病则是现在各种疾病中导致人类死亡的病因之首。……详细>>

老年人易患心脑血管疾病 心脑血管疾病有哪些症状

我们知道老年人随着年龄的增长,身体多个器官的功能已经开始衰退,在平时会很容易受到各种疾病的困扰,会表现为经常精神不振和口渴,甚至会经常流……详细>>

  • 褚汉启

  • 游学俊

  • 陈万楷

  • 叶小平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