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心脑血管 > 心脑血管疾病 > 高血脂 > 正文
糖尿病
挂号科室:内分泌科 同类疾病:2型糖尿病糖尿病足1型糖尿病糖尿病肾病糖尿病酮症酸中毒

血脂波动大有什么危害?怎么预防?

2021-06-02 08:10:23      

血脂广泛存在于身体中,是生命细胞的基础代谢必须物质,主要成分是胆固醇和甘油三酯。若高血脂症没有得到有效控制,会引起动脉粥样硬化,可以说是无形的杀手,特别是血脂上下波动大时带来的危害更大。

血脂波动大有什么危害?

1、引起冠心病

高血脂会使得太多脂肪沉积,引起动脉硬化,血流速度受到阻碍,导致心脏缺血,从而诱发多种问题如冠心病。引起冠心病的高危因素有高血脂、身体肥胖、吸烟酗酒、缺乏运动和精神太紧张等,特别高血脂是重要且独立的危险因素。患者需长期使用降血脂药物,能降低冠心病、心绞痛和心肌梗死的几率。另外血液中胆固醇含量升高时,可形成动脉硬化斑块,斑块在动脉壁上堆积,使得动脉管腔狭窄或堵塞,堵塞血液流入相应部位,从而引起功能缺损。

2、引起高血压

当血脂水平升高时,可引起动脉粥样硬化斑块,使得血管腔狭窄,增大血流阻力,从而升高血压。另外持续性高血压会对血管内膜带来损伤,正好适合血脂在血管壁上沉积,从而加快动脉粥样硬化进程。

3、引起糖尿病

高血脂症是引起糖尿病的独立危险因素,可引起血糖等代谢发生紊乱。此外糖尿病本身也常常伴有脂质代谢紊乱,降低清除甘油三酯和胆固醇能力,甚至会增加甘油三酯和胆固醇合成作用。

4、下肢缺血

高血脂可引起动脉硬化,若发生在下肢血管,可引起下肢动脉管腔狭窄,血液流通受到阻碍。若下肢出现麻木感发凉或疼痛,需警惕下肢缺血。

5、急性胰腺炎

血脂升高时,特别是甘油三酯水平升高,会在胰腺中堆积。被激活的胰酶,会使得甘油三酯分解成游离脂肪酸,从而产生很强的毒性作用,对胰腺带来损伤,最终诱发急性胰腺炎。

6、引起肝脏和肾脏疾病

太多的血脂在肝脏周围堆积可引起脂肪肝,若脂肪肝没有得到有效控制,可引起脂肪性肝硬化或肝癌。除此之外,高血脂也会对肾脏带来损伤,加快向肾功能衰竭发展进程。

怎么预防血脂波动?

身体越肥胖,血脂波动越大,因此要维持正常体重。多参加体育锻炼,不仅能增强心肺功能,同时也能改善胰岛素抵抗和葡萄糖耐量,帮助减轻体重,降低血浆中三酰甘油和胆固醇水平升高好胆固醇水平。患者可在医生指导下选择他汀类药物,能降低血清中总胆固醇和坏胆固醇含量。

温馨提示

平时要建立良好的生活习惯,戒烟戒酒,多参加体育锻炼,合理安排工作和生活,注意劳逸结合。及时解除不必要的思想顾虑,保持心情舒畅。限制高胆固醇食物摄入,如动物内脏、脂肪以及贝壳类动物等。平时可多吃豆类豆制品,牛奶洋葱,山楂及西红柿等。少喝浓茶浓咖啡,避免吃油炸食物和甜食。


(责任编辑:罗敏效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血脂波动的预防 血脂波动的危害 血脂

别小看高血脂的四大危害 有什么方法防高血脂

高血脂是血液中的脂肪含量过高,是引起粥样动脉硬化的最直接的原因,使得心脑血管疾病的发病率明显提高,所以一定要注意高血脂,及时的发现及时的……详细>>

喝咖啡对血脂有什么影响? 夏季预防高血脂的方法

在人类死亡原因中,全世界每年大约有1700万人死于心脑血管疾病,占总死亡人数的50%以上,位居第一;在人类疾病中,心脑血管病的复发率高达……详细>>

高血脂会导致冠心病吗?患了高血脂有什么危害

现代都市人物质生活水平日益丰厚,其饮食结构改变,加上工作生活的压力及一些不良的嗜好习惯,导致高血脂的发病率明显上升,血脂健康已经成了与现……详细>>

高血脂会导致什么危害?预防高血脂要注意饮食

高血脂是一种常见的心血管疾病,但是你知道吗?高血脂如果不及时治疗以及控制就容易给人体带来8个危害,下面就一起来学习下吧。详细>>

怎么预防高血脂? 坚持做这4点能远离高血脂!

高血脂是一种常见病,是血液中血脂浓度过高引起的,对人身体健康有很大的危害。由于它发病过程的缓慢,很多人认识不到预防高血脂的严重性。只有在……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