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心脑血管 > 心脑血管知识 > 疾病病因 > 正文

为什么夏季是心血管疾病高发期?离不开这3大原因!

2020-07-09 08:30:10      

当气温连续超过30℃以上时,会增加心血管疾病的死亡率,所以夏季是心血管疾病高发期,患者必须做好防范工作,切不可松懈。

为什么夏季是心血管疾病高发期?

1.出汗多,易形成血栓

炎炎夏日,稍微一动就会出汗,这样会使得体液流失过多。若没及时补充水分,会升高血液粘稠度,下降有效循环血量,使得体内重要器官处于缺血和缺氧状态。另外当血流速度减慢时,也会形成血栓因子,从来增加心血管疾病发生率。

2.心脏负担增加

夏季人们交感神经会变得异常兴奋,心跳速度加快,同时也增强心肌收缩力,升高基础代谢率,心肌耗氧量也会跟随增加,当正常呼吸不能满足心肌氧气消耗时,势必会引起心血管疾病。

3.没有正确使用空调

夏季每个人都离不开空调,但空调房温度过低时会使得室内外温差太大,人们进出时,冷热交替明显,血管难以适应,从而诱发疾病。此外高温下喝冰镇饮料或吃冷饮会使得血管突然收缩,增加心脏负担。

夏季预防心血管不能忽略哪些症状?

1.出汗

一般情况下夏季出汗发生在前胸后背和脑门。当心脏有异常时,心输出量和血压会有所下降,导致皮肤湿冷,出汗集中在手脚心。

2.头晕

夏季难免会出现头晕的症状,但往往被人们所忽略。头晕伴有眩晕和糊涂跟心肌梗死关系不大。若头晕伴有全身无力、心慌等需警惕心脏问题。

3.胸闷气短

夏季出汗多头晕,总感觉喘不上气,呼吸频率加快以及胸闷气短,偶尔出现一两次不必担心,若一时没有缓解需考虑心血管疾病。

4.呕吐

夏季易缺水且血压下降,胃肠道蠕动差,易出现呕吐。若夏季出现心肌梗死,正在膈肌边上,可刺激膈肌,导致呕吐。若呕吐伴有头晕出汗以及胸闷气短,可能是心梗的症状。

温馨提示:

夏季需做好预防工作,合理使用空调,空调内外温差不能超过8℃,隔两个小时需开窗通风换气,调节好室内温度和湿度。夏季要保持清淡饮食,多吃新鲜蔬菜和水果,及时补充水分,防止出现血液粘稠。夏季运动时间可安排在傍晚,尽量不要去温度高、湿度大且人口密集地方,外出运动时穿浅色透气的宽松纯棉衣服,戴上遮阳帽或遮阳伞。

(责任编辑: )

夏季是心血管疾病高发期?做好这7点能预防心血管疾病!

夏季天气太热,中枢神经变得异常兴奋,部分人可出现烦躁不安和情绪易激动,从而升高血压,另外皮肤和呼吸道中水分蒸发和排出速度快,再加上大量出……详细>>

为何夏天心血管疾病高发?出现这4种症状是心血管疾病的信号

事实上,当气温持续超过30摄氏度时,会加大患上心血管疾病的机率,所以夏天属于心血管疾病的高发期,所以每一个心血管疾病的患者在夏天时,都要……详细>>

冬季为什么更易患心血管疾病?与这3个不良因素有关!

根据英国的一项研究,气温每下降一摄氏度,心脏病的发病率就会提高百分之二,因此,冬季已成为心脑血管疾病的高发季节。寒冷会造成血管收缩,出汗……详细>>

为什么夏季心血管疾病高发?中老年人应做到这4点来预防!

夏季气温上升,身体易因为不适而有各种问题,其中包括心脑血管疾病,近些年心血管疾病的发病率逐渐上升,不仅给患者的生活带来困扰,有些也威胁着……详细>>

心血管疾病患者不适合泡脚

冬季天寒,临睡前泡脚可以驱除寒气,促进新陈代谢,改善体内循环。但并不是所有人都适合泡脚的,心血管疾病患者如果用热水泡脚,可能引发危险。心……详细>>

  • 汪斌

  • 周昭远

  • 管红斌

  • 宣文虎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