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心脑血管 > 心脑血管疾病 > 动脉硬化 > 正文

动脉粥样硬化可引起哪些疾病?这6种疾病都可致命!

2020-06-10 07:17:44      

随着年龄增长,患上动脉粥样硬化的风险越来越高,特别是身体肥胖以及三高人群。动脉粥样硬化易引起多种疾病,不管是哪种疾病都可致命。

动脉粥样硬化可引起哪些疾病?

1、冠状动脉粥样硬化

冠状动脉就是心脏的动脉,当出现动脉粥样硬化后会使得血管狭窄或堵塞,从而形成冠心病。冠心病分为急性的和稳定性。前者包括心肌梗死和不稳定的心绞痛,是因为不稳定的斑块糜烂或斑块破裂引起的。后者包括缺血性的心肌病和稳定性心绞痛,可使得心脏持续处于缺血和缺氧状态,导致心肌逐渐变差,最终引起心力衰竭。

2、肾动脉粥样硬化

肾动脉粥样硬化可引起不可控制的高血压,当斑块破裂时可导致肾梗死。斑块不破裂,会导致肾脏一直处于慢性缺血状态,久而久之引起肾脏萎缩和肾衰竭。

3、下肢动脉粥样硬化

下肢动脉粥样硬化斑块破裂时会堵塞动脉,引起下肢疼痛和肌肉坏死。斑块稳定时会让下肢慢性缺血,轻者下肢发凉和麻木。当发展到一定程度时,会出现间歇性跛行。严重状态下可出现下肢坏疽,必须截肢治疗。

4、主动脉粥样硬化

主动脉是身体最主要和最粗的动脉,心脏射血先到达此部位。当主动脉出现动脉粥样硬化时,可减弱主动脉弹性,使得血压波动过大。因为主动脉是身体上最大的动脉,当动脉瘤破裂时可引起大出血而危及生命。

5、颅脑动脉粥样硬化

颅脑动脉粥样硬化会侵犯颈内动脉和椎基底动脉,斑块不稳定破裂时可形成脑梗死。斑块稳定会让大脑处于慢性缺血和缺氧状态,引起大脑萎缩,导致头痛头晕,甚至会出现老年痴呆症,认知和智力会受到损伤。

6、肠系膜动脉粥样硬化

肠系膜动脉主要为胃肠道提供血液,当出现动脉粥样硬化时,会让其处于慢性缺血状态,其主要症状是胃肠道张力减弱、消化不良、腹泻或便秘。斑块破裂时可形成血栓,堵塞肠系膜动脉,导致患者有剧烈腹部疼痛、腹胀,持续性发热。当肠壁坏死时可出现便血和休克。

温馨提示

动脉粥样硬化带来的危害这么大,因此需做好预防工作,控制好血压、血脂和血糖,必须戒烟戒酒,维持正常体重,避免身体太肥胖,保持规律作息,减少熬夜,采取低脂肪低糖分的饮食结构,远离油炸食物,定期去医院做体检。

(责任编辑:罗敏效 )

脑动脉粥样硬化的原因是什么?脑动脉粥样硬化的危害有哪些?

脑动脉粥样硬化主要是以进行性脂质沉积、纤维组织增生和炎性细胞浸润为特征的一种神经科常见疾病,是造成脑梗死的常见病因。其主要依靠经颅彩色多……详细>>

什么是脑动脉粥样硬化?脑动脉粥样硬化症状有哪些?

脑动脉粥样硬化是以进行性脂质沉积、纤维组织增生和炎性细胞浸润为特征的累及全身大、中型弹性和肌性动脉的慢性疾病在脑供血动脉系统中的表现。在……详细>>

动脉粥样硬化很凶险?6招远离动脉粥样硬化!

血管中出现动脉粥样硬化时,斑块变得不稳定,特别容易发生破裂。斑块一旦破裂,内容物就能释放出来,使得血小板凝聚而形成血栓。形成血栓后易引起……详细>>

动脉粥样硬化会引起脑血栓?动脉粥样硬化要怎么办?

从最近30年来看,我国国民的血管疾病,特别是下肢动脉硬化闭塞性疾病、糖尿病血管病变等发病率明显上升。研究发现,因为平时不控制自己的饮食,……详细>>

什么是动脉粥样硬化?动脉粥样硬化有哪些并发症?

动脉粥样硬化出现在心脏动脉的时候会出现胸痛,心绞痛等等,出现在大脑时表现为手臂,双腿突然麻木无力,说话不清等等,严重的动脉粥样硬化会导致……详细>>

  • 黄建平

  • 舒茂琴

  • 郭志刚

  • 张远慧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