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心脑血管 > 心脑血管疾病 > 心力衰竭 > 正文

为什么慢性心衰会出现便秘?需避开这6个因素!

2020-06-03 07:38:53      

便秘本来就是很痛苦的事,虽然对正常人不会带来很大伤害。但慢性心力衰竭患者,心脏功能弱,排便时过度用力会增加心脏负担,易引起心律失常,甚至会猝死,那为什么慢性心率衰竭易出现便秘呢。

为什么慢性心衰患者易出现便秘?

1、年龄

慢性心力衰竭易发生在老年人身上,随着年龄增长,腹部肌肉越来越松弛,且张力远远不如年轻时,降低排便时腹部压力。此外,老年人活动量会有所减少,减慢胃肠道蠕动,从而引起便秘。

2、和疾病有关

慢性心衰患者心脏供血能力弱,回流到心脏的血液可受到一定程度阻碍,容易形成胃肠道淤血。胃肠道淤血可减慢胃肠道蠕动,食物通过肠道时间延长,直肠壁产生的压力不足,根本不能产生排便反射。除此之外,粪便长时间在肠道中停留,水分吸得越多,粪便就会越干燥,最终引起便秘。

3、不良的饮食习惯

大部分慢性心力衰竭伴有水肿,需严格限制喝水量,体内水分减少时大便干结且不易排出。另外因为胃肠道淤血,消化能力减弱,易出现消化不良和腹胀,患者吃的食物有所减少,体内摄入膳食纤维不足影响排便。

4、排便环境或习惯发生改变

严重慢性心衰患者需卧床休息,下床大小便不易,即使有便意也会一直憋着,长时间下去直肠对大便刺激不敏感。另外,大便在直肠停留时间越久,会使得水分吸收,使得大便干结,不易排出。

5、和药物有关

所有的慢性心衰患者都要用到利尿剂,利尿剂有利于排尿,体内水分有所减少。同时也会增加直肠对粪便的水分吸收,导致粪便干结。

6、和精神因素有关

过度焦虑和抑郁易引起慢性便秘。另外因为慢性心力衰竭属于慢性病,病情反复发作且预后差,患者会因为生活无法自理,再加上花费太多,因此会有很大的心理压力,引起便秘。

温馨提示

患者经常对腹部按摩,能促进胃肠道蠕动,帮助消化液分泌,同时也能增加大小肠收缩,减少肠道对水分吸收,帮助排便。养成定时拉大便的好习惯,排便时需注意力集中,不能玩手机或听音乐。平时多吃含膳食纤维食物能刺激胃肠道蠕动且具有一定吸水性,利于推动肠道内容物,可软化大便。同时要做好心理上调理,减少焦虑和抑郁的情绪。

(责任编辑:罗敏效 )

为什么慢性心衰患者易出现便秘?和这6大因素有关!

即使对正常人来说便秘也是非常痛苦的事情,更何况是慢性心力衰竭患者。患者便秘时会用力排便,增加心脏负担,易引起心律失常或猝死,到底是什么引……详细>>

慢性心衰患者为什么容易便秘?主与要这5大因素有关!

便秘很常见,生活中有很多人遭受到便秘的困扰,对于正常来说轻度的便秘伤害不大,但是对于慢性心衰患者来说,便秘所带来的影响就很大。因为慢性心……详细>>

慢性心衰很危险,应做到家庭护理4步走!

慢性心衰是比较严重的心血管疾病,是由心肌梗死、心肌病等病原因引起的心肌损伤,造成心肌结构和功能出现变化,导致心室泵血功能低下的疾病。慢性……详细>>

下肢水肿是慢性心衰信号 心衰还有哪些表现?

老年人由于身体机能的退化,有很多身体出现的异常症状要当心疾病的发生,有研究表明,下肢水肿是老年人慢性心衰的症状表现,那么,这到底是怎么回……详细>>

为什么年轻人也会出现心衰?怎么检查心力衰竭的严重程度?

辛酸在我国的发病群体主要以中老年群体为主,随着我国生活水平的提高,中青年的生活以及工作压力在逐年的提升,很多患者因为不注重健康导致心衰情……详细>>

  • 邝小枫

  • 陆枫林

  • 诸葛宇征

  • 王友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