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心脑血管 > 心脑血管疾病 > 先天性心脏病 > 正文

先天性心脏病什么时候做手术比较好?先天性心脏病手术方式有哪些?

2020-05-21 10:49:37      

所谓的先天性心脏病,就是指患者在出生时,或者在出生后短时间内就表现出的严重心脏疾病。这些疾病大多与遗传因素有关,也可能是胎儿在母体内受到不良影响引起。先天性心脏病作用于婴幼儿,造成的影响非常严重,甚至有部分重大疾病会影响胎儿的生命安全,因此这种疾病必须要积极治疗。先天性心脏病分为很多种不同类型,其中有部分重大疾病需要手术,才能够成功挽救患者生命。那么,究竟什么时候介入手术最好,手术包括哪些方面,有哪些需要注意的事项呢?下面就随武警广东省总队医院副主任医师谭松涛,一起来了解下吧。

先天性心脏病什么时候做手术比较好?

先天性心脏病越早做手术越好,甚至可以在胎儿期干预。如果是房、室间隔缺损和动脉导管未闭的先天性心脏病,在婴幼儿期没有发生急性肺动脉高压,或者急性肺炎发生次数少的情况下,可以延迟至2~3岁进行手术治疗。一旦出现肺动脉高压,就应该尽早治疗。

先天性心脏病手术方式有哪些?

先天性心脏病手术方式,包括有常规手术、微创治疗等等。治疗先天性心脏病的手术方式有很多,根据先天性心脏病的不同类型,进行分类,一是常规手术,包括修补、重建、畸形的矫治;二是微创治疗,例如胸腔镜治疗等等。

先天性心脏病术后要注意什么?

先天性心脏病术后,需要注意后续治疗与监控。患儿先天性心脏病术后康复出院以后,需要进行强心利尿治疗,要在医生的指导下监测心率,观察小孩情绪、精神变化,还要观察体温,防止感染。

值得注意的是,先天性心脏病并不是一种基因遗传疾病,但具有一定的家族倾向性,因此做常规的基因检查可能会出现漏诊。在进行婚前,应该注意对双方家族疾病史进行审查,这样可以预防一系列先天疾病的产生。

本文指导医生:
谭松涛
擅长疾病:
“反流相关性”疾病如哮喘、慢性咳嗽、鼻炎、食管炎等疾病的治疗。 [详细]

(责任编辑:冯莉莉 )

先天性心脏病一定要手术吗?先天性心脏病手术安全吗?

先天性心脏病是指在胚胎发育时期,由于心脏及大血管的形成障碍或发育异常而引起的心脏解剖结构异常或出生后自动关闭的通道未能闭合。少部分的先天……详细>>

得了先天性心脏病能活多久?先天性心脏病遗传方式有哪些?

先天性心脏病是小儿最常见的心脏疾病,当胎儿时期受任何因素都会影响心脏的胚胎发育,使心脏某一部位发生停顿或异常就会造成先天性畸形,比如遗传……详细>>

先天性心脏病患者能否生孩子?先天性心脏病手术的原理是什么?

先天性心脏病是由多种原因引起心脏和血管发育异常的先天性疾病,是遗传因素和环境因素相互作用的结果。先天性心脏病患者主要的临床表现就是心悸、……详细>>

先天性心脏病怎么回事?先天性心脏病严重吗?

先天性心脏病的种类,有很多患者的临床表现主要取决于先天性畸形的大小和复杂程度。一般通过症状、体征、心电图和超声心动图就能够做出先天性心脏……详细>>

先天性心脏病手术的适应年龄是多大?

手术的适应年龄是多大?分两个,简单先心性,如果有症状,我们建议他早做手术。室间缺损,怎么来判断,临床有症状要做超声,照片肺的血多了,心脏……详细>>

  • 杨康

  • 张申

  • 陈莲芳

  • 梁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