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心脑血管 > 护理 > 正文

哪些食物能修复动脉损伤?推荐这7款“人体清道夫”!

2020-05-23 07:05:05      

心脑血管疾病最怕的是动脉硬化,一旦发生动脉硬化就会引起心脑血管意外,甚至危及生命。对于高危人群来说,可以多吃一些能修复动脉损伤的食物,可防止动脉硬化。

哪些食物能修复动脉损伤?

1、牛奶

牛奶又被称为白色血液,几乎适合每一个人。牛奶能抑制体内胆固醇合成酶活性,降低胆固醇合成。牛奶中含有大量钙质,能减少身体对胆固醇吸收。特别是经过发酵的活性乳酸菌中,含有抗胆固醇因子,能降低血脂。

2、海带

海带中含有大量牛磺酸能降低胆固醇;含有的褐藻酸能抑制肠道对胆固醇吸收,促进其排泄。含有的钙可抑制胆固醇吸收,降低血压,能更好地保护心血管。

3、鱼肉

在鱼肉中含有优质蛋白质,可改善血管弹性,促进体内钠盐排泄。另外也含有人体所需要的不饱和脂肪酸,能降低胆固醇,抑制血小板凝聚。特别是鱼油能降低低密度脂蛋白和胆固醇水平,最大程度减少患上动脉硬化风险。

4、蘑菇

蘑菇中含有的硒,属于抗癌物质,能调节心肌中辅酶Q,让其保持正常水平。当体内缺乏物质时,心肌产生能量就会增加血脂和胆固醇含量。

5、大豆

大豆中含有维生素E、不饱和脂肪酸以及磷脂,可降低血脂和胆固醇;含有的蛋白质进入身体中可抑制低密度脂蛋白生成,降低血清胆固醇含量,而且能防止甘油三酯升高。心血管疾病患者应多吃大豆,少吃肉,每天至少保证有60~100克大豆蛋白摄入。

6、大蒜

大蒜中含有挥发性辣素,能清除堆积在血管中脂肪,可抑制血小板凝聚。经常吃大蒜能预防心肌梗塞,活血化瘀以及抑制血栓生成。另外大蒜中含有15种以上抗氧化剂,能修复损伤动脉,对抗血栓生成。

7、茄子

茄子中含有丰富维生素P,能增强细胞粘附率,加快细胞新陈代谢,维持身体正常运转,同时也能保护血管弹性,提高微循环能力,防止动脉硬化和高血压。除此之外,茄子中也含有大量维生素E,能加强细胞膜抗氧化作用,对抗自由基。

温馨提示

对于中老年人以及肥胖的人可以多吃以上食物来保护血管,远离高脂肪、高胆固醇食物,多喝水,保持适度运动来分解体内多余脂肪,把体重控制在正常范围内。

(责任编辑:罗敏效 )

这6种食物堪称血管清道夫 快快吃起来!

随着年龄的增长,血液里面会含有大量的垃圾,如果没有及时被清理的话就会让血液变得越来越脏,甚至会堵塞血管,影响了身体健康,其实生活中一些食……详细>>

花生被称为“血管清道夫”!但这4类人吃了就是在找罪受

花生素有长生果之称。对于花生,大家都不会觉得陌生。这是一种美味又营养丰富的食物,深受人们的喜爱,因此时常能在饭桌上看到花生的身影。花生米……详细>>

常走路可以预防动脉硬化吗?哪些食物可以预防动脉硬化?

动脉硬化一般是发生在50岁以上的人群身上,平时可以通过锻炼、饮食调节来缓解病情,这样不仅可以增强身体的抵抗力,而且有利于防止疾病给身体带……详细>>

头疼失眠或是动脉硬化症状 哪些食物预防动脉硬化

动脉硬化是一种常见的内科疾病,常发生在中老年人的身上,而动脉硬化的发病的时候有什么症状呢?今天就来为大家介绍一些动脉硬化症状,同时也告诉……详细>>

降血脂吃哪些食物好?推荐这4类食物,帮你安全降血脂!

当今社会,人们的生活条件越来越好,生活水平的提高让高血脂成为了一种常见病。据有关数据表明,目前我国血脂异常的人数已经高达4个亿了。如何调……详细>>

  • 何宇

  • 董家鸿

  • 蔡景修

  • 王曙光

  • 何宇副主任医师

    重庆西南医院 肝胆科

    擅长:熟练掌握肝胆外科常见病及多发病的诊治,能够开展较为复杂的肝胆外科手术和腹腔镜手术,除外还从事胰十二指...详细>>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