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心脑血管 > 护理 > 饮食禁忌 > 正文

夏季如何饮食保护心脏?近4物,远3种!

2020-05-22 07:09:02      

中医认为心脏病夏季,在燥热的夏季会增加心脏承受压力。因此夏季需做好保护心脏工作,除了多运动,多注意休息外,也可以多吃一些保护心脏的食物。

夏季保护心脏多吃近哪4物,远哪3种?

1、远离糖分

高糖的饮食会促进生成抗胰岛素,导致人体内胰岛素抵抗,提高患上糖尿病几率,糖尿病是引起心脏病的高危因素。另外摄入太多糖类也会使得身体肥胖,升高血液中胆固醇含量,诱发心血管疾病。

2、远离饱和脂肪酸和反式脂肪酸

吃的太油腻易引起心血管疾病,特别是肉类和酒中的饱和脂肪酸。另外烘焙产品中含有大量反式脂肪酸,会增加血液中坏胆固醇含量,易引起动脉粥样硬化。

3、远离钠

摄入太多钠盐是引起高血压的高危因素,很多轻度高血压患者只要限制钠盐摄入,就能把血压降到正常范围内,减轻对心脏带来的压力。避免吃腌制食物,如火腿肠、烤鱼片以及牛肉干等。烹调食物时需采取低钠低盐饮食,控制酱油、味精和鸡精等含钠调味料用量。

4、近钾

钾离子能促进肾脏排出体内多余钠,减轻钠盐升高血压的副作用。适当的吃含钾食物能保护脑血管。在偏黄色和橙色蔬果中含有丰富钾,如芒果、橙子和香蕉等。

5、近不饱和脂肪酸

不饱和脂肪酸能降低低密度脂蛋白胆固醇含量,增加高密度脂蛋白胆固醇,能预防动脉粥样硬化。在三文鱼、鳗鱼和金枪鱼以及山核桃、花生和杏仁中含有丰富不饱和脂肪酸。

6、近维生素c

维生素c属于抗氧化剂,能减轻自由基对血管带来的伤害,同时也能调节血压,保护心脏。可以在西兰花西红柿、大白菜猕猴桃、草莓和山楂中获取维生素c。

7、近膳食纤维

可溶性膳食纤维能降低身体对胆固醇吸收,促进胆固醇从体内排出,降低患上冠心病风险。成年人每天至少保证有25~30克膳食纤维收入,可以从蔬菜水果、菌藻类食物和粗粮中获取。

温馨提示

夏季心火旺盛,饮食以清淡为主,少吃易上火的食物,如麻辣香锅、麻辣烫或火锅等,多吃含水分和微量元素的蔬菜水果,如生菜、苦瓜丝瓜、黄瓜等。中午抽出30分钟的时间午休,保证有充足睡眠。

(责任编辑:罗敏效 )

为什么夏季需保护心脏?5招保心又健康!

众所周知夏季是心血管疾病的高发期,在五脏中,心脏对应夏季。在炎热夏季养生重在养心,以免使得心火旺盛而加重心脏负担。详细>>

夏季心脏容易出问题?得做好这4点保护心脏!

心脏是身体的重要器官,帮助供应血液运行到身体的每个部位。很多人认为心脏在冬季容易受伤害,心脑血管疾病患者容易发病,但实际上夏季反而是心脏……详细>>

保护心脏要注意饮食 应做到3不吃3吃!

心脏对于我们来说是至关重要的,就如同发动机一般,把血液分布到身体的各个细胞和组织,维持器官的正常运转,所以保护好心脏就相当于养命。详细>>

中老年人冬季如何保护心脏?简单保护措施6步走!

冬季天气寒冷干燥,当受到寒冷刺激时全身血管收缩,减慢血液流通,增加心脏负担。心脏和生命息息相关,冬季必须要做好保护心脏工作。详细>>

哪些饮食可以保护心脏?这些不起眼的食物保护心脏效果好

冠心病、心绞痛统称为心脏疾病,一旦患上了心脏疾病,那么就会降低患者的生存质量,严重的话可能会突然猝死,其实我们身边有很多不起眼的食物能够……详细>>

  • 何宇

  • 董家鸿

  • 蔡景修

  • 王曙光

  • 何宇副主任医师

    重庆西南医院 肝胆科

    擅长:熟练掌握肝胆外科常见病及多发病的诊治,能够开展较为复杂的肝胆外科手术和腹腔镜手术,除外还从事胰十二指...详细>>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