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心脑血管 > 护理 > 正文

心血管医生呼吁:这4个习惯再改不掉,血压会越来越高!

2020-05-22 07:09:21      

持续性的高血压会对心脏、大脑、肾脏和血管等重要器官带来不可逆的损伤,引起中风、肾衰竭和心脏病等,甚至会危及生命。大部分高血压和不良的生活习惯有关,若想维持血压稳定,除了严格按照医生用药外,也要及时纠正不良的坏习惯。

哪些坏习惯会使得血压升高?

1、不节制的吸烟

吸烟带来的伤害是不言而喻的,长期吸烟会对呼吸系统带来损伤,增加患上慢性呼吸道疾病和肺癌风险。此外吸烟也会刺激去甲肾上腺素和肾上腺素,使得血管一直处于紧张收缩状态,从而导致血压升高。烟龄越长、吸烟越多,患上高血压的几率就越大。

2、长时间坐着不动

因为工作因素部分人会长时间坐着,甚至一坐就是一整天。长时间坐着会导致腹型肥胖,对血液循环带来一定影响,减慢血液流通速度,升高血液粘稠度,最终引起高血压。

3、不良的饮食习惯

高热量、高盐分的饮食是引起高血压的高危因素之一,特别是高盐分饮食。盐的主要成分是氯化钠,进入体内可转化为钠离子和氯离子,血液中钠离子严重超标后可升高血容量,增加血渗透压,导致水钠潴留等,最终引起高血压。另外高热量饮食会引起身体肥胖,脂类物质会增加血液粘稠度,减慢血液流通速度。

4、熬夜

熬夜已经成为现代人的家常便饭,熬夜打游戏或加班会使得睡眠不足,扰乱内分泌和免疫功能。此外经常熬夜也会使得中枢神经系统过度兴奋,刺激肾上腺素大量分泌,使得血管反复性收缩。熬夜不仅引起高血压,而且可使得有高血压基础的患者出现急性心脑血管疾病,甚至危及生命。

温馨提示

平时需限制盐分摄入,少吃或不吃腌制食物,控制体重,避免身体太肥胖。定期监测血压,每两周至少监测一次,严格按照医生嘱咐使用降压药物,不能随意减量或停药,在医生的指导下调整用药量,避免血压波动过大。保持适度运动能促进全身血液循环,降低胆固醇和血压,但不能做剧烈运动,运动时需采取循序渐进原则,夏季需避开上午10点到下午4点,运动中有任何不适需立即停止。必须戒掉吸烟喝酒的坏习惯,因为吸烟喝酒会兴奋交感神经和中枢神经,加快心率,促进肾上腺素释放太多儿茶酚胺,从而升高血压。

(责任编辑:罗敏效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血压高的预防 引起血压高的原因 心血管

为什么心血管病发病率越来越高?主要是这4个坏习惯在作妖!

对人们的健康来说,血管健康是至关重要的,特别是随着我们的年龄不断增长,血管的弹性也会随之下降。如果不及时对血管进行保养的话,那么很容易发……详细>>

保护心血管应限盐 养成4个好习惯能预防心血管疾病!

心血管疾病在我们的生活里比较常见,简单地说就是一部分血管出现阻塞的情况,这类症状一旦出现以后就很难自行消失。彻底治愈的机率也并不是很大,……详细>>

血压高不用怕,做好4个三,让血压稳妥妥的!

对高血压患者来说,最可怕的是血压忽高忽低,这样最易出现并发症,对大脑、心脏和肾脏都会带来不可逆的伤害。但也不要因为疾病而自暴自弃,生活中……详细>>

出现这4个症状 要及时检查心血管

心血管已经心血管已经成为了中老年人最大的杀手,尤其是对于冠心病患者来说,做了支架手术之后,要保证血管处于通畅状态,预防动脉粥样硬化,一旦……详细>>

心梗越来越高发?预防心梗,要牢记这4戒1多!

心梗是一种危害性比较强的心脑血管疾病,而且近几年来,发病几率有不断上升的趋势,如今的患病人数至少有200万。心梗的发生与冠状动脉粥样斑块……详细>>

  • 黄建平

  • 舒茂琴

  • 郭志刚

  • 张远慧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