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心脑血管 > 护理 > 正文
糖尿病
挂号科室:内分泌科 同类疾病:2型糖尿病糖尿病足1型糖尿病糖尿病肾病糖尿病酮症酸中毒

夏季吃哪些食物能降血压血脂?强烈推荐“6瓜2豆”!

2020-05-21 07:07:03      

炎热夏季是心血管疾病的高发季节,除了按时用药外也要调理好饮食,可以多吃蔬菜和豆类来帮助降血压、降血脂,而且能清热解毒,预防中暑。

夏季吃哪些食物能帮助降血压和血脂?

1、苦瓜

苦瓜可达到清热解毒和益肾利尿效果,其中含有的胡萝卜素、维生素、矿物质以及蛋白质,具有清脂减肥效果,能帮助体内排毒,同时也能降低血糖、抗癌以及抗病毒。

2、冬瓜

冬瓜具有利尿消肿和清热化痰效果,其中含有的丙醇二酸能抑制糖类转化成脂肪。冬瓜属于低热量零脂肪食物,可达到降血压、降血脂和美容养颜功效。

3、南瓜

南瓜不仅能降血脂、降血糖,而且可保护胃黏膜以及清热解毒。含有特殊的钴,是胰岛细胞必不可少的微量元素,能防止糖尿病。含有的甘露醇,具有润肠通便效果,避免亚硝酸铵发生突变,抑制癌细胞产生,有利于防癌。

4、哈密瓜

哈密瓜中含有大量胡萝卜素、果胶、膳食纤维以及维生素等具有清肺、止咳益气和利便效果。含有的膳食纤维能促进胃肠道蠕动,排出体内毒素,减轻心脏和血管压力。

5、黄瓜

黄瓜中含有的丙醇二酸能抑制糖类转化成脂肪,具有减肥瘦身目的,保护心血管健康,降低患上心脑血管疾病风险。含有大量水分能稀释血液,降低血液粘稠度。含有的维生素E具有延年益寿和抗衰老功效。

6、西瓜

西瓜属于零脂肪零胆固醇水果,其中含有果糖、番茄红素和维生素c能降低血脂,帮助软化血管,达到清热利尿和美容护肤效果,同时也能消除暑热烦躁。

7、绿豆

绿豆不仅有止咳消暑和清热解毒效果,而且能降低血压和血脂。但绿豆性寒,肾功能不好、体质虚弱以及脾胃虚寒的人尽量不要喝。可以把绿豆煮烂后加入适量薏米,能减轻绿豆寒性。

8、红豆

红豆可达到消肿解毒和利水除湿效果,能促进尿液和粪便排出,适合身体水肿以及便秘的人。同时也能降低血脂和血压,排除体内多余的钠盐。

温馨提示

夏季不妨多吃以上食物来降低血压和血脂,同时保持情绪稳定,不能过度暴躁和焦虑。多吃含膳食纤维食物,养成定时拉大便的好习惯,避免腹压突然升高而导致血压升高。

(责任编辑:罗敏效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降血压血脂的饮食方法 降血脂 降血压

药茶能降血压?强烈推荐3种药茶给高血压患者

高血压患者最害怕的就是过秋冬季节了,因为在秋冬季节天气寒凉,人们的胃口变得越来越好,不节制的吃高脂肪的食物就会让血压不稳定,从而诱发了疾……详细>>

老中医强烈推荐!7款中药可安全降血脂

现在人们的生活水平质量提高了,暴饮暴食,大量的吃高胆固醇以及高脂肪的食物会导致血脂,从而导致高血脂症,冬季容易发生心脑血管意外,老中医强……详细>>

常吃海带能降血压?高血压吃哪些食物好?

对于高血压患者来说,控制血压是非常重要的,因为高血压是一种慢性疾病,如果没有控制好,身体各方面都会出现问题。很多患者都服用降压药来控制血……详细>>

槐花茶可降血压降血脂

中医认为,槐花是药食同源的食品,其性味苦,微寒,无毒,是凉血要药,具有清热泻火、凉血止血等作用。槐花泡茶具有降血压降血脂的功效,是一款适……详细>>

什么茶降血脂降血压?

茶褐素是茶色素的主体组分,其含量占茶色素总量85%以上,是一类酚性氧化聚合物的异质类群,从中已检出儿茶素二聚物,低聚合物和少量高聚合体。……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