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心脑血管 > 心脑血管疾病 > 心力衰竭 > 正文

哪些情况下老年人容易发生心力衰竭?心力衰竭药物治疗有什么副作用?

2020-05-31 11:54:15      

心力衰竭,主要是指各种心脏疾病导致心功能下降的疾病,当患者心力衰竭时,会出现气促、乏力、心悸、下肢水肿等临床表现。绝大多数心力衰竭,都是以左心衰竭开始,首先表现为肺循环淤血,若治疗不及时,很容易导致心脏负荷过大,尤其是对于很多老年人来说,出现心力衰竭时很容易导致患者死亡。那么,出现哪些情况下老年人会发生心力衰竭呢?下面就随惠州市第三人民医院副主任医师郑如义,一起来了解下吧。

哪些情况下老年人容易发生心力衰竭?

老年人发生心力衰竭的情况,主要有感染,包括上呼吸道感染、肺炎及支气管炎诱发感染的情况下,老年人容易发生心力衰竭,特别是呼吸道感染,比例占比为75%。

急性心力衰竭合并房颤时应该怎么办?

急性心力衰竭合并房颤的患者,应立即到附近医院进行治疗,因为急性心力衰竭合并房颤,可能导致急性左心衰,急性左心衰常表现为呼吸困难、血氧降低、抽搐发干、大汗淋漓,此时患者有致死的风险,因此必须到医院进行抢救或就地抢救。

心力衰竭药物治疗有什么副作用?

心力衰竭患者最常使用的药物为利尿剂,该药物可能引发低血钾。患者如出现低血钾情况,可考虑服用保钾的医疗药物或定期复查电解质,特别需注意电解质有无紊乱,钾离子有无降低等情况。

心力衰竭是一种进展性疾病,需要长期服药进行治疗。当患者服用药物出现副作用时,必须要针对患者的症状做出相应的治疗。患者在服药过程中,需要各种药物的使用剂量,遵循医嘱服用药物,不能自行换药停药。在服用利尿剂时,还需要根据体重和尿量逐渐调整剂量。另外,患者还需要长期监测血钾水平,出现异常时及时就医治疗。

本文指导医生:
郑如义
擅长疾病:
从事心血管内科临床工作21年,熟练掌握冠脉PCI技术,包括CTO病变,左主干分叉病变等冠心病介入技术... [详细]

(责任编辑:冯莉莉 )

心力衰竭的定义?为什么会发生心力衰竭?

心脏部位的疾病对于人来说是非常严重的,尤其是一部分中老年人,很容易患有循环系统疾病以及心脏疾病,这就会影响到对其他组织的血液供应,导致其……详细>>

心力衰竭如何进行药物治疗?心力衰竭的患者能活多久?

心力衰竭是心脏疾病发展到了最严重的阶段,心脏的功能出现了衰竭。如果患者出现了急性心力衰竭是非常严重的,急性心力衰竭的发展速度比较快,会突……详细>>

老年人心力衰竭适合吃什么?慢性心力衰竭如何护理?

心力衰竭是一种治愈率很低的疾病,只有少部分的心力衰竭可以被治愈,有一些患者在得了心力衰竭之后就会心灰意冷,觉得既然治不好那就干脆不要在给……详细>>

哪些情况下老人容易发生心力衰竭?这几种情况要特别留意

心力衰竭是常见的一种老年疾病,也是一种极为严重的疾病,不仅会影响到身心健康,甚至严重的可能会危及生命,所以,在了解心力衰竭的基础下,及时……详细>>

心力衰竭的危害?心力衰竭怎么办?

很多人都会觉得心力衰竭是一种心脏疾病,可能致命。的确,心力衰竭的影响是非常大的,但心力衰竭也存在轻重之分,并不是所有的心力衰竭患者都有生……详细>>

  • 黄建平

  • 舒茂琴

  • 郭志刚

  • 张远慧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