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心脑血管 > 心脑血管疾病 > 正文
高血压
挂号科室:心血管内科 同类疾病:肺动脉高压原发性高血压高血压危象高血压脑病高血压急症

夏季是心血管疾病高发期?做好这7点能预防心血管疾病!

2020-05-19 07:04:06      

夏季天气太热,中枢神经变得异常兴奋,部分人可出现烦躁不安和情绪易激动,从而升高血压,另外皮肤和呼吸道中水分蒸发和排出速度快,再加上大量出汗会丧失太多水分,没有及时补充,可引起血液粘稠,减慢血液流通,易形成血栓,从而诱发中风心肌梗死、脑血栓或心绞痛。

夏天如何预防心血管疾病?

1、不能擅自停药

一般进入夏季后血压比平时有所降低,但不能自行停药或减药,这会使得血压波动过大而危及生命。需在医生指导下调整好降压药。

2、保持适度运动

心血管疾病患者需保持科学规律运动,如慢跑、散步、打太极拳或游泳等,但不能做剧烈运动。运动时间需避开12:00~2:00之间。

3、多喝水

夏季出汗多,体内水分丧失增多,没有及时补充可引起血液粘稠,减慢血液流速,易形成血栓,从而诱发缺血性中风和脑血栓等。另外流汗太多也会引起电解质紊乱,平时多喝糖水或淡盐水,喝水时采取少量多次原则,每次喝200毫升即可,一次性喝太多或喝水速度过快会增加心脏负担。

4、不能贪凉

炎热天气很多人会长期待在空调房中,确实很惬意,但不利于心脑血管患者。空调温度需在27~28℃之间,不能低于20℃。根据室外温度变化调整好室内温度,室内外温差不能超过5℃,避免吃冷食冷饮。

5、保持规律作息

保持规律作息,做到早睡早起,能维持血压平稳。合理安排一日三餐,避免过饱过饥,多注意休息,合理安排工作和作息,注意劳逸结合。一般睡眠过程中可出现血压下降,因此需保持血压昼夜规律。睡眠质量下降时可引起血压升高,中午抽出30~60分钟,午休时间能缓解疲劳感。

6、避免过度焦躁

炎热天气会使得中枢神经兴奋,人们情绪变得过度暴躁和焦虑不安,易引起血压升高。不管什么时候都要保持心态平和,避免情绪波动过大。只要身体有明显不适感,需及时就医。

7、调整好饮食

心血管患者饮食以清淡易消化为主,多吃蔬菜和水果。采取低热量、低脂肪、低胆固醇和低盐分的饮食结构。多吃含膳食纤维和维生素的粗粮蔬菜和水果,远离甜食和辛辣刺激性食物。

温馨提示

心血管患者需严格按照医生嘱咐用药,改善不良的饮食习惯,调节血脂和血压,控制体重,避免身体太肥胖。

(责任编辑:罗敏效 )

维生素D预防心血管疾病?心血管疾病预防怎样做

一项5日发表在新一期《美国医学会杂志·心脏病学卷》上的研究说,每月服用高剂量维生素D无助预防心血管疾病。详细>>

为何夏天心血管疾病高发?出现这4种症状是心血管疾病的信号

事实上,当气温持续超过30摄氏度时,会加大患上心血管疾病的机率,所以夏天属于心血管疾病的高发期,所以每一个心血管疾病的患者在夏天时,都要……详细>>

心血管意外有哪些疾病?预防心血管疾病注意什么

我们听说的心脏病不止是指冠心病,常常是包含了很多心血管意外等多种疾病或者症状,那么平时常见的心血管意外都有哪些类型呢?如果想要预防心血管……详细>>

黑龙江人高发心血管疾病 预防心血管疾病怎么做

近日,黑龙江省卫生计生委发布的一份报告显示,心脑血管疾病位列该省居民死因之首,占全省死亡人数的55.7%。1958年~2007年,哈尔滨……详细>>

如何降低心血管疾病风险? 心血管疾病的危害

心血管疾病的发病因素通常十分的复杂,同时因为每一个人的身体体质不同,发病显示表现也不同,所以治疗上也是因人而异,但是在注意事项上都是统一……详细>>

  • 黄建平

  • 舒茂琴

  • 郭志刚

  • 张远慧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