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心脑血管 > 心脑血管疾病 > 动脉硬化 > 正文

哪些因素会加快动脉硬化发展?不能忽略这7个原因!

2020-05-18 07:08:05      

正常情况下,血管壁光滑没有损伤,胆固醇根本不能进入血管中。但血管壁发生异常时,会使得胆固醇堆积,加快动脉硬化发展,甚至诱发多种心血管疾病。

哪些因素可加快动脉硬化发展?

1、身体缺氧

当身体处于缺氧状态时会增加血液中氧自由基含量,刺激血管内壁,从而产生炎症反应。肝脏代谢异常时会使得血管内皮出现炎性改变,血管细胞间间隙有所增宽。此时血脂会趁机渗透到血管内壁,久而久之,胆固醇结晶也会在血管内壁沉积,最终形成动脉粥样硬化。

2、高血压

当血压升高时会增加血流对管壁的冲击力,可导致血管分叉处受到损伤,易引起胆固醇和脂质沉积,使得血管壁增厚和管腔变细,动脉硬化变得狭窄。身体为能维持血液流通,会升高血压,最终进入恶性循环。

3、高血脂

高血脂会使得血液中的脂质在血管内膜下沉积,刺激炎症产生,对血管内膜带来损伤。高胆固醇血症和高甘油三酯血症共同作用下会促进血管病变。

4、高尿酸

长期处于血液高尿酸状态,可刺激血管壁,促进斑块生成,引起高血糖和高血脂,影响血管环境。此外,高尿酸血症也是引起心梗、心绞痛和脑卒中的危险因素。

5、高血糖

持续性高血糖会使得脂蛋白变性,增加体内游离脂肪酸含量,游离脂肪酸可转化坏胆固醇在血管壁堆积,增高血液渗透压,使得血管处于高渗状态,损害血管内皮。

6、吸烟

不节制吸烟会对血管内皮细胞带来损伤,降低血液中氧气浓度,使得胆固醇在血管壁堆积,逐渐形成脂肪斑块,导致血管壁平滑肌细胞增生,最终加快动脉硬化进程。

7、炎症

炎症会感染血管壁细胞,对血管内膜带来损伤,降低局部抵抗力和免疫力,导致坏胆固醇趁虚进入。在这种情况下吞噬细胞会和坏胆固醇结合,吸引一些炎性细胞,从而加快病情发展。只要身体上有炎症都要引起警惕,如牙周病或流感,以免增加心脏病和中风发作风险。

温馨提示

平时控制好血压、血糖和血脂,避免吸烟。保持清淡饮食,多吃含植物蛋白和维生素c食物,不能喝烈性酒,保持乐观情绪和轻松愉快心情。40岁以上的人群每年至少做一次体检,积极控制体重。

(责任编辑:罗敏效 )

哪些原因可加快动脉硬化发展?积极预防这7个高危因素!

正常情况下,血管壁光滑切没有任何损伤,胆固醇一般不会进入血管中。但当大量坏胆固醇在血管壁上堆积时,可在血管上长出斑块,从而引起动脉硬化,……详细>>

油脂饮食易致动脉硬化 哪些因素产生动脉硬化

动脉硬化是一种随着年龄增长而出现的一种血管疾病,多见于50岁以上老年人,其规律通常是在青少年时期发生,至中老年时期加重、发病,下面小编就……详细>>

哪些因素会导致动脉硬化? 动脉硬化应该怎么食疗?

动脉硬化我们一点也不陌生,大多数是发生在中老年人身上,主要是和身体患有高血压、高血脂有密切的关系,只有知道导致动脉硬化的原因,才可以对症……详细>>

有这些因素更易患动脉硬化 细数动脉硬化的原因

 动脉硬化的原因中最重要的是高血压、高血脂症、抽烟三大危险因子。其他肥胖、糖尿病、运动不足、紧张状态、高龄、家族病史、脾气暴躁等都有关系……详细>>

动脉硬化的原因解读 预防动脉硬化多吃5类食物

早期检测是否存在动脉粥样硬化需要综合的系统的判断,我们应该知道动脉粥样硬化是多种危险因素共同作用的结果,所以一定要定期体检,了解自己是否……详细>>

  • 何宇

  • 董家鸿

  • 蔡景修

  • 王曙光

  • 何宇副主任医师

    重庆西南医院 肝胆科

    擅长:熟练掌握肝胆外科常见病及多发病的诊治,能够开展较为复杂的肝胆外科手术和腹腔镜手术,除外还从事胰十二指...详细>>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