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心脑血管 > 心脑血管疾病 > 动脉硬化 > 正文

动脉硬化饮食注意什么?推荐给你8条饮食指导!

2020-05-17 07:04:03      

动脉硬化是动脉血管管壁增厚和硬度增高,使得血液流通速度减慢,严重时导致血流中断。患者除了积极按照医生嘱咐用药外,也要做好饮食上调理。

动脉硬化患者饮食注意什么?

1、控制脂肪摄入

严格控制肉类摄入,畜肉的饱和脂肪酸、胆固醇和脂肪含量高,每周吃牛肉、羊肉和猪肉等红肉不能超过3次。尽量不要吃鸡皮,因为鸡皮中含有的脂肪极高。

2、少吃或不吃奶油和甜品

奶油中含有大量饱和脂肪酸,一些加工食品和洋快餐中的人造奶油会对心血管带来不同程度的损害。另外也不能吃精制糖如白糖或沙糖,也不能喝含糖饮料。

3、控制盐和油摄入

正常人每天盐摄入量不能超过5克,高血压患者不能超过3克,避免吃腌制食物如火腿肠、咸鱼咸菜或咸肉等。尽量通过蒸煮炖的烹调方法,少吃或不吃油炸食物如油饼、炸肉和油条。此外也不能吃含油量大的面食如蛋糕、酥饼和饼干。

4、膳食以谷类为主

经常参加体育锻炼的患者,每天的谷物摄入量需在200~400克。粗粮和细粮搭配着吃,不能吃太多精制米面。除杂粮中含有大量B族维生素和矿物质以及膳食纤维,能促进胃肠道蠕动,预防习惯性便秘。

5、维持健康体重

保证摄入的热量和消耗能量相等,体重控制在标准范围内。超重或肥胖的人需增加体力活动,能促进能量消耗,同时要减少热量摄入。

6、控制胆固醇摄入

少吃或不吃含胆固醇高的食物,如蟹黄、鱼子、动物内脏和蛋黄等。高血脂老年人每周吃鸡蛋不能超过3~5颗,其他含胆固醇的动物肝脏、蟹黄或鱿鱼,每月不能超过2次且控制摄入量。

7、少吃加工肉制品

市面上常见的加工肉制品如火腿肠和香肠,确实非常美味,但不利于身体健康。经过研究发现男性每天吃一两片香肠,发生心脏衰竭的几率提高。

8、多吃蔬菜水果

平时多吃富含膳食纤维的蔬菜水果和薯类食物,能促进胃肠道蠕动,帮助排除肠道中胆固醇,降低血清胆固醇含量。另外也能增加身体对B族维生素、叶酸以及维生素c摄入。

温馨提示

动脉硬化患者需采取少量多餐原则,一日3餐改为一日5餐,每餐吃7~8分饱。避免暴饮暴食,以免引发心肌梗死和心绞痛。平时多吃能保护心血管作用的食物,如大豆、豆制品和海鱼。

(责任编辑:罗敏效 )

头晕睡不好小心动脉硬化 动脉硬化饮食注意什么

动脉粥样硬化是一种慢性退行性病变,在中老年中较为常见。目前的研究表明,脂代谢异常、高血压、糖尿病、吸烟、大量饮酒、遗传因素、年龄、肥胖症……详细>>

总是腿抽筋或是动脉硬化 动脉硬化饮食注意事项

很多人认为,腿抽筋和缺钙似乎可以画等号。然而事实并非如此,腿抽筋未必都是缺钙。以中老年人为例,患了下肢动脉粥样硬化闭塞症也有可能引起腿抽……详细>>

动脉硬化可以吃什么?动脉硬化饮食“五不宜”

动脉硬化是动脉的一种非炎症性病变,可使动脉管壁增厚、变硬,失去弹性、管腔狭窄。动脉硬化是随着年龄增长而出现的血管疾病,其规律通常是在青少……详细>>

预防动脉硬化吃哪种肉好?动脉硬化饮食保健法

动脉粥样硬化是一种较为常见的症状,患上动脉硬化会时时刻刻的影响我们的身体健康,饮食调养是预防动脉硬化的主要措施。那么该怎么做呢?详细>>

动脉硬化饮食该怎么吃?不吃油能预防动脉硬化吗

目前动脉硬化的发病率逐年上升,而且年轻化的趋势,好多人采取吃素食的方式来预防动脉硬化的发生。动脉硬化饮食到底该怎么吃呢?其实单纯的吃素并……详细>>

  • 何宇

  • 董家鸿

  • 蔡景修

  • 王曙光

  • 何宇副主任医师

    重庆西南医院 肝胆科

    擅长:熟练掌握肝胆外科常见病及多发病的诊治,能够开展较为复杂的肝胆外科手术和腹腔镜手术,除外还从事胰十二指...详细>>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