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心脑血管 > 心脑血管知识 > 疾病百科 > 正文

得了高钾血症会怎样?听,心脏哭泣的声音!

2020-05-15 07:18:53      

血清中钾含量每升超过5.5毫摩尔被称为高钾血症,其主要表现有四肢无力、手脚感觉异常和肌肉酸痛等。一旦确诊高钾血症需积极治疗,以免因为心搏骤停而危及生命。

什么是高钾血症?

钾离子属于阳离子,是细胞内液中含量最高的,能维持细胞内液容量和渗透压。成年人血钾浓度每升超过5.5毫摩尔被称为高钾血症,超过7.0毫摩尔被称为严重的高钾血症。高钾血症的临床表现是血液动力学不稳定、致命性的心律失常以及神经肌肉症状等。也有很多高钾血症患者并没有明显症状,也有的存在非特异性体征和症状,而导致心搏骤停,最终死亡。其实高钾血症只要早发现早治疗,就能降低对身体带来的伤害。

得了高钾血症会怎么样?

1、引起神经肌肉症状

高钾血症患者早期可出现四肢麻木感,且伴有极度疲乏,同时也会出现肌肉酸痛,四肢看起来苍白。当血钾浓度超过7.0毫摩尔时,情况异常严重,患者四肢麻木软瘫,刚开始是躯干,然后是四肢,最后影响到呼吸肌,最凶险的是因为窒息而丢失宝贵的生命。此外患者也会出现中枢神经系统方面的症状,如烦躁不安或神志不清。

2、引起心血管症状

一直处于高钾状态时会压制心肌,使得心肌张力程度减低,最终导致心动过缓和心脏扩大扩张,逐渐减弱心脏跳动频率,最后发生心律失常,但并不会引起心力衰竭。患者做检查时心电图特征性可发生很大改变,这和血压升高关系密切。

3、诱发其他症状

高钾血症可引起乙酰胆碱释放增加,让患者出现腹痛和恶心呕吐等。当病情发展到一定程度时,高钾会对肌肉带来的毒性作用,引起四肢瘫痪和呼吸停止。

温馨提示

一旦发现有高钾血症,必须停止使用一切含钾的药物、溶液以及食物,能快速降低血钾浓度,同时要进行抗心律失常治疗。高钾血症对心脏带来的威胁最大,其治疗原则是保护心脏,快速降低血钾。及时消除病因,积极治疗原发疾病。同时要监测好患者的血钾情况、心电图和心率,及时发现并发症。当出现心律失常时应及时告诉医生,若出现心搏骤停,需立即进行心肺脑复苏。对于长期用留钾利尿剂和肾功能减退的人,应限制含钾食物和药物摄入,同时定期复查血钾,防止出现高钾血症。


(责任编辑:罗敏效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高钾血症的症状 高钾血症的常识 高钾血症

心律失常的主要检查项目有哪些?高钾血症引起心律失常应该怎么处理?

心脏保持正常的心率是通过多个部位协同完成的,如果某一处部位出现问题,就会造成心脏功能障碍,进而引起心律失常。那么心律失常的主要检查项目有……详细>>

怎样防治高脂血症

高血脂症是脑卒中、冠心病、心肌梗死、猝死的危险因素。因此做好高脂血症的防治工作是非常重要的。日常防治高脂血症可从饮食和运动着手。要合理的……详细>>

房颤是什么意思?得了房颤有哪些表现?

房颤是临床上较为常见的心律失常之一,属于比较严重的心血管疾病。房颤不但会使心输出量和心功能明显下降,使患者出现心悸气短、喘息、乏力等症状……详细>>

高脂血症会导致哪些严重后果

高血脂是引起人类动脉粥样硬化性疾病的主要危险因素。像常见的动脉粥样硬化性疾病有:冠心病(包括心肌梗塞、心绞痛及猝死)、脑梗塞以及周围血管……详细>>

心脏早搏是什么? 心脏早搏的症状表现是什么?

心脏早搏是人体心律失常的一种表现类型,在医学上还不能归为是一种独立的疾病种类。什么是心脏早搏?众所周知,人体心脏的搏动一般具有一定的规律……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