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心脑血管 > 心脑血管疾病 > 高血压 > 正文

高血压并发症患者应注意如何饮食?这5种饮食有很大讲究!

2020-05-12 07:14:45      

高血压是心脑血管疾病的万恶之源,本身高血压并不可怕,可怕的是带来的并发症,很多患者因为高血压并发症而丢失宝贵生命。高血压并发症患者必须注意饮食调理,通过饮食来降低对身体带来的伤害。

高血压并发症患者应注意如何饮食?

1、高血压合并高脂血症

高血压合并高脂血症患者需限制饱和脂肪酸摄入,尤其是动物性脂肪如肥肉、狗牛羊肉。平时以不饱和脂肪酸来替代,能降低血液中甘油三酯和胆固醇含量,同时也能降低血液粘稠度,加快全身血液循环。患者不妨吃西红柿海带洋葱大蒜,也可选择山楂、香菇或紫菜。

2、合并肾功能不全

当高血压合并肾功能不全时,肾脏功能已经受到不同程度损害,必须注意摄入蛋白质的质和量。严格限制蛋白质摄入,能减轻肾脏负担。为了满足身体对热量需求,需选择热量适宜的食物如大小米、小麦和玉米。

3、合并糖尿病

高血压患者合并糖尿病时需选择升糖指数低的食物,如燕麦玉米、山药地瓜或荞麦等,尽量通过蒸煮好的方式来烹调食物,不能以炒、油炸和煎炸的烹调方法,不然会让体内摄入太多油脂,同时也要严格限制每天摄入的总热量,维持正常体重。

4、合并冠心病

高血压合并冠心病时必须注意饮食,每周至少吃2~3次深海鱼,因为含有的不饱和脂肪酸能促进脂质代谢,降低血清中胆固醇水平,防止动脉粥样硬化和冠状动脉痉挛。另外也应该多吃含维生素c以及钾的土豆香蕉、苹果或西红柿,能帮助降低血压。

5、合并脑卒中

很多高血压患者因为脑卒中而丢失生命,患者必须限制胆固醇和脂肪摄入,尤其是不能吃猪牛油奶油、蛋黄、鱼卵及动物内脏等。可选择优质蛋白质食物如鸡肉鱼肉,蛋类奶类、瘦肉等能维持正常的血管弹性,改善大脑血液流通,而且可促进钠盐排泄,防止脑卒中。

温馨提示

高血压不管合并哪些并发症必须限制盐的摄入,每天的吃盐量不能超过6克,同时也要注意生活中的隐形盐如酱油味精等。定期监测血压,1~2周至少监测一次,严格按照医生嘱咐用降压药,不能随意减量或停药。另外注意劳逸结合,保持情绪稳定和充足睡眠。

(责任编辑:罗敏效 )

高血压有哪些致命的并发症?常见的高血压并发症

高血压出现的原因是很多的,高血压我们有时会称它为不死的癌症,之所以这样说就是因为高血压很难治愈,但是值得大家欣慰的是高血压是能治好的,前……详细>>

高血压常见的并发症有哪些 怎样预防高血压的并发症

相信大家对高血压有了一定的了解,这是一种很常见的慢性疾病,一般高发于中老年人。高血压的危害是非常大的,高血压这种疾病本身会对病人的身心健……详细>>

高血压并发症种类多 高血压并发症怎样治

什么是高血压并发症?高血压并发症主要是指血压持续升高导致心、脑、肾、血管等受到一定程度的损伤。高血压的并发症也很多,常并发于心、脑、肾、……详细>>

详细了解中后期高血压的并发症

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高血压患者的人数症状逐渐地增加,有些人缺忽视了高血压所带来的危害,以致于中后期高血压引发的并发症让患者苦不堪言。……详细>>

高血压会导致哪些并发症? 高血压患者要怎么正确饮食?

高血压是一种隐藏的健康杀手。它可引起各种并发症,并对心脏,大脑和肾脏器官产生不同的影响。正确的饮食对降低血压非常有帮助。而且高血压有一些……详细>>

  • 黄建平

  • 舒茂琴

  • 郭志刚

  • 张远慧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