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心脑血管 > 心脑血管知识 > 疾病百科 > 正文

吸烟对冠心病带来哪些影响?主要表现为5个方面!

2020-05-04 07:07:04      

冠心病属于常见的心脑血管疾病,其发病因素有很多如高血压、高血脂、高血糖、吸烟喝酒以及家族遗传史。特别是吸烟,吸烟不仅会对肺部带来很大影响,同时也是心脑血管疾病的重要危险因素。烟草燃烧时释放出的烟雾中含有大量有害物质如一氧化碳、尼古丁和重金属元素等,对身体带来不同程度伤害,尤其是含有的一氧化碳和尼古丁,会诱发或加重冠心病。

吸烟对冠心病带来哪些影响?

1、增加心肌缺氧

燃烧的烟草中一氧化碳会进入血液中,和血红蛋白相结合,使得血红蛋白丧失携带氧气能力以及作用,降低心肌氧气供应,从而引起心肌缺氧。这种发生机制和煤气中毒一样,血红蛋白能携带氧气,若携带大量一氧化碳的话,势必会减少氧气含量,使得身体重要组织和器官处于缺血和缺氧状态。

2、提高血压和心率

吸烟之后会快速升高血液中儿茶酚胺含量,加快心跳速度,导致血压升高。心率越快,血压越高,心肌耗氧量就会有所增加,使得冠状动脉供血不足,增加患上心梗以及心绞痛几率。

3、会破坏脂质代谢

吸烟会升高血清中胆固醇含量,紊乱脂质代谢,加快血管壁动脉粥样硬化程度,促进向冠心病发生和发展速度。

4、使得动脉粥样硬化斑块不稳定

心肌缺氧是损伤血管内皮细胞的危险因素之一,吸烟会增强内皮细胞的渗透性,血管内皮受到破坏,正好适合血小板聚集以及脂质沉积,促进动脉粥样硬化生成。若已经有稳定的斑块时,会破坏斑块,使得斑块脱落,增加心绞痛、冠心病或心梗发生率。

5、导致血管内皮功能障碍

香烟中的尼古丁会增强血管收缩,管腔变细和减少血流量。血管收缩时会增加小动脉阻力,导致血压升高,使得血管内皮功能受到损害,增加血管痉挛发生几率。

温馨提示

没想到吸烟也会诱发冠心病,必须戒掉烟。同时也要改变不良的生活方式和饮食习惯,控制血压、血脂和血糖。每天保证有充足睡眠,减少熬夜,睡觉前不能看紧张恐惧的小说和电视。保持心情愉悦,不能暴怒、惊恐和情绪激动。饮食以清淡易消化为主,少吃油腻,高脂肪、高糖分食物,采取少量多餐原则,不能喝浓茶和浓咖啡。另外要注意劳逸结合,不能做重体力劳动或突然用力。

(责任编辑:罗敏效 )

冠心病的症状主要表现为哪几点

心脏是人体最关键的器官,但是当冠心病的症状发生之后就给我们的生活带来了很大的伤害,尽早的发现冠心病的症状对治疗是非常的有帮助的。冠心病……详细>>

吸烟对冠心病的影响机理是什么?冠心病堵多少可下支架?

平时的生活习惯,尤其是不良嗜好很大程度上与冠心病的发病有关。因为吸烟、喝酒都会产生对于机体的不良物质,那么吸烟对冠心病的影响机理是什么?……详细>>

冠心病心跳正常吗?吸烟对冠心病有危害吗?

冠心病主要是由于血管出现狭窄或者是堵塞而引起的心血管疾病,患者通常会伴有不同的症状表现,比如呼吸困难、胸部疼痛、心慌、气短等,并且还会出……详细>>

为什么冠心病患者不能吸烟?这5个理由足以让你信服!

冠心病属于心脏病的一种,是因为冠状动脉出现类似于粥样物质,结果积累的越来越多,引起动脉腔狭窄,使得血液回流受阻,引起心脏缺血,最终导致心……详细>>

冬季是冠心病患者“多事之秋”?从5个方面来预防!

北方冬季天气变化多端,室内外温差和早晚温差大,使得血管易收缩,血压水平也随之升高,血流速度减慢,增加血液黏稠度,进而加大心脏所承受的负荷……详细>>

  • 黄建平

  • 舒茂琴

  • 郭志刚

  • 张远慧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