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心脑血管 > 心脑血管疾病 > 心力衰竭 > 正文

什么是“动脉瘤”?动脉瘤没有症状需要手术吗?

2020-04-23 11:51:42      

动脉瘤可以出现在身体的任何部位,是由于由于动脉壁的病变或损伤形成,常见于主动脉和下肢主干动脉,如果出现在脑部,可引起自发性蛛网膜下腔出血,是严重危害人体健康的疾病。针对动脉瘤与自发性蛛网膜下腔出血的区别,动脉瘤的诊断和治疗,我们特邀请惠州市中心人民医院主任医师祝刚主任为我们详细讲解。

什么是“自发性蛛网膜下腔出血”和“动脉瘤”?

自发性蛛网膜下腔出血是脑出血的一种,由于出血部位在蛛网膜下腔得名,它是自发性出血,80%~90%是由动脉瘤引起的。动脉瘤就像自行车的内胎,会自行膨胀乃至破裂,一旦破裂会导致呼吸停止、心跳停止、血压下降乃至死亡。

动脉瘤这么危险,平时可以发现吗?

动脉瘤又称为“隐形的杀手”,一般情况下是很难发现的,因为动脉瘤的患者通常没有头痛、头晕等表现,只有极少数病人会出现眼睑下垂的情况,症状不明显,所以许多患者都是通过CT和MRI等检查才发现自身有动脉瘤的情况。

体检发现的未破裂动脉瘤,目前没有症状,也需要手术吗?

体检发现未破裂的动脉瘤,目前没有症状,要根据瘤体大小、位置、形状以及病人有没有基础病等因素,来决定是否需要手术。据统计,未破裂的动脉瘤,一年有2%的病人会破裂,98%的病人不会破裂,但是一旦发生破裂,死亡率超过3/4。所以还是建议处理,特别直径大于3毫米以及形状不规则的动脉瘤,要高度重视。

动脉瘤是导致自发性蛛网膜下腔出血的主要原因,动脉瘤早期一般没有症状,如果没有进行相应的检查,很难发现,很多都是在体检时发现,需要引起我们的重视。如果发现未破裂的动脉瘤,是否进行手术是由肿瘤的位置、大小等因素决定的,动脉瘤手术是复杂的手术,手术风险高,建议一定选择正规医院的专业医生实行,把手术风险降到最低。

本文指导医生:
祝刚
擅长疾病:
中枢神经系统疾病的临床诊疗及颅内肿瘤的显微外科治疗等高难度手术,尤其擅长于各种脑血管病的诊断与治疗。 [详细]

(责任编辑:汤秀媚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动脉瘤的治疗 动脉瘤的常识 动脉瘤

手术怎么治疗动脉瘤?有风险吗?

大家知道周围动脉瘤是动脉壁局部薄弱后所形成的永久性异常扩张,由动脉硬化、创伤、感染、梅毒及先天性等因素引起。动脉硬化是最常见和最主要的原……详细>>

什么是主动脉瘤?主动脉瘤会很严重吗?

主动脉瘤是指主动脉发生病理性的扩张,当扩张程度超过正常血管直径的50%时,即称为主动脉瘤。主动脉瘤可累计呼吸、循环、神经系统等,对人体造……详细>>

医师详解治疗动脉瘤的药物

动脉瘤压迫左主支气管可引致呼吸困难,穿破入肺或支气管则产生咯血,压迫左侧喉返神经则呈现声音嘶哑。 动脉瘤缓慢长大,最终穿破出血致死。而本……详细>>

什么是主动脉瘤?主动脉瘤是发生了肿瘤吗?

主动脉是身体非常重要的动脉血管,直接决定了人体的循环系统功能以及对心脏功能的影响,如果主动脉出现问题,对于身体的伤害是非常大的,主动脉的……详细>>

主动脉瘤介入和开放手术哪种更安全?主动脉瘤微创手术与传统手术的利弊?

主动脉瘤介入手术是目前比较常见的一种微创手术,它的特点就在于造成的伤口比较小,并且不容易使患者出血,恢复起来也相当快。但这种手术也是存在……详细>>

  • 杨锡耀

  • 李全启

  • 张英男

  • 黄健宏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