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心脑血管 > 心脑血管疾病 > 心力衰竭 > 正文

心力衰竭出院后要注意什么?应做好这5大方面的护理要点!

2020-04-27 07:15:09      

心力衰竭是心功能障碍所引起的症状,可引起全身组织器官灌流不足和淤血,其主要症状是呼吸困难以及全身无力。患者通过一系列治疗后,必须做好全方位护理,避免增加心脏负担。

心力衰竭出院后如何做好家庭护理?

1、积极减少诱因

感染和身体太劳累是诱发心力衰竭的主要原因。不管是受到哪种感染,必须足量用抗生素治疗。体质虚弱的患者受到感染时可能会出现食欲不振、嗜睡及倦怠,应多注意观察。另外维持大便通畅,积极预防感冒。春天是感冒的高发期,需减少外出,出门时必须戴上口罩,不要去人口密集的封闭场所。

2、调整好饮食

需遵循的饮食原则是低盐分、低热量,易消化且清淡,均衡补充营养,戒掉烟酒。采取少量多餐原则,避免过饱过饥而加重心衰。避免浓茶、浓咖啡以及辣椒和酒等,多吃绿叶蔬菜水果。控制每天的食盐量和水分,很多心力衰竭患者水肿的主要原因是微血管和静脉淤血,增加细胞外液,导致钠盐潴留,所以需控制钠盐和水分摄入。选择富含优质蛋白质的鱼类、瘦肉和奶类等。晚餐不能吃得太饱,六分饱即可,防止加重心脏负担。

3、多注意休息

心力衰竭处于急性期或重症期必须做到绝对卧床休息,功能好转后再慢慢下床活动。需掌握运动量,当运动时出现心慌心悸以及心跳速度加快时,需立即停止活动且休息。避免活动过多和过猛,也不能参加剧烈的活动,防止突然加重心力衰竭。

4、保持大便通畅

保持规律生活和情绪稳定,注意精神愉悦,避免太紧张和激动。维持大便通畅,因为便秘可引起患者紧张和焦虑,用力排便的话可加重心力衰竭或猝死。大便干结的人群可以听从医生建议使用开塞露或润肠通便的药物。

5、做好监测

心力衰竭患者需注意观察血压、脉搏、排尿量和体重变化以及脸部颜色。当出现呼吸困难、心慌咳嗽,恶心呕吐、身体浮肿和尿量减少、一天内体重突然增加二斤以上说明心理衰竭加重,必须及时就诊。

温馨提示

心衰患者必须戒掉烟酒,保持心态平衡,不能让情绪太兴奋和波动。保证有充足睡眠,中午有30分钟以上的午休。心力衰竭的治疗是长期过程,病情稳定后每隔3周去医院做一次检查,随时调整用药,定期做心电图和心功能测定。


(责任编辑:罗敏效 )

心力衰竭的饮食要这样做 出院后怎样护理最好

心力衰竭是一种现在很常见的心脏疾病,为此我们应该尽自己最大的努力来治疗这种疾病,心里衰竭如何防治复发?我们患者在出院之后回家应该怎么去做……详细>>

心力衰竭夏季怎么护理?做好这5点很重要!

当患有心力衰竭时,越早治疗愈后效果就会越好,如果没有得到有效治疗的话,会降低生活质量,影响了心脏功能,尤其是在夏季要做好自我管理工作。详细>>

心力衰竭的全方位护理

心力衰竭(简称心衰)已逐渐成为新加坡的重要慢性流行病之一,它也是本世纪对心血管领域中最大挑战的病况。而在平时生活中心衰护理需要全方位的留……详细>>

如何护理心力衰竭患者?从5个方面入手!

心力衰竭是原发的心脏损害导致的心排血量减少,根本不能满足组织代谢需求,患者往往会出现体液潴留、呼吸困难和全身无力等。特别是在炎热的夏季,……详细>>

不想老往医院跑?心力衰竭病人应做好这5点!

六十五岁以上的人是患心力衰竭比较高的人群,一般病人患上疾病之后都会住院治疗,但是虽然在住院的时候病情可以得到缓解,但一般来说病人出院之后……详细>>

  • 黄建平

  • 舒茂琴

  • 郭志刚

  • 张远慧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