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心脑血管 > 心脑血管知识 > 疾病百科 > 正文
心律失常
挂号科室:心血管内科 同类疾病:心悸房颤室性心动过速早搏窦性心律失常

医生呼吁:中老年人要想心脏好,一定要远离这7件事!

2020-04-26 07:12:57      

心脏主要功能是为血液流动提供动力,然后把血液运行到身体各个部位。心脏在身体中起着至关重要作用,但生活中的一些行为习惯却摧毁人们的心脏,增加患上心脏病风险。

哪些行为会影响心脏健康?

1、酗酒

酒的主要成分是酒精,进入身体后会导致大脑兴奋,加快心跳速度,升高血压,诱发心律失常。特别是心脑血管疾病患者酗酒会诱发急性心肌梗死或冠状动脉痉挛。

2、暴饮暴食

一顿饱餐后,大量血液流向胃肠道,帮助食物消化和吸收,流向心脏的血液势必会减少,易引起心肌缺血,增加心脏负担。另外吃高脂肪和高油腻食物会增加血液粘稠度,易形成血栓,从而诱发心肌梗塞。

3、吃高盐分和高甜分食物

摄入太多高盐分食物,体内的钠离子增多,可升高血压和血浆胆固醇含量,加重动脉粥样硬化,高糖分饮食会升高血糖,增加血液中三酸甘油酯合成,不利于心脏健康。成年人每天的糖摄入量不能超过25克,盐低于6克。

4、用力排大便

便秘人群排大便时,因为大便干结而用力排便,会升高腹压和血压,加快心率,增加心肌耗氧量,易引起心肌急性缺血。当心肌急性缺血时会使得冠脉内斑块破裂,促进血栓生成,引起心肌梗塞。患有高血压、心脏病、长时间坐着以及老年人不能突然发力,多吃含膳食纤维的蔬菜水果和粗粮,避免大便干燥。有必要的话可用开塞露或润肠通便的药物。

5、心情抑郁

过度抑郁和悲伤会让交感神经系统分泌太多激素,加快心跳速度,动脉收缩,降低心脏供血功能,从而引起胸闷气短、胸口疼痛以及休克。保持积极乐观的心情和心态平衡,不能大喜大悲。

6、吸烟

香烟中的有害物质可跟随烟雾进入血液循环中,导致血管收缩,加快心跳,引起冠状动脉血管痉挛,最终引起心肌梗塞。此外,香烟中含有的尼古丁容易引起血小板粘附和闭塞,促进粥样硬化斑块形成。只要斑块脱落就会形成栓子,栓子可跟随血液循环,堵塞血管就会危及生命。

7、久坐不动

长时间坐着不动会减慢全身血液循环,使得心脏机能衰退,引起心肌萎缩。特别是患有动脉硬化的患者,长时间坐着可引起血液循环诱发脑血栓和心肌梗死。

温馨提示

若有以上7个坏习惯必须立马改掉,避免吸烟喝酒,远离二手烟环境,保持心情愉悦,合理安排一日三餐,饮食以清淡、易消化为主。


(责任编辑:罗敏效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保养心脏的禁忌事项 心脏保养的禁忌 心脏

想要心脏好,这4个禁忌事项一定要避开!

很多人都知道心脏是身体最重要的器官,只有心脏跳动运作才能够供应血液给各个器官让其运作,一旦心脏发生问题,所牵连的器官是比较多的,会带来极……详细>>

患有心脏病一定要注意 晚上不要做这4件事!

一些人群可能患有先天性的心脏病,同时随着年龄的增长,很多人都容易出现心脏方面的疾病。心脏在我们身体的运行过程中起着非常重要的作用,如果我……详细>>

中老年人养生先养心?要想心脏好,这4大保健措施要做好!

心脏是人体非常重要的器官,可以促进血液的流动,为身体提供氧气 还可以加快人体的新陈代谢,心脏需要一直跳动,如果某一天心脏不再跳动,生命也……详细>>

患有心脏病要注意 这7件事情一定要拒绝!

心脏病是比较危险的,现代人患有心脏疾病费比例还是比较高的。作为比较危险的内科疾病,需要从多方面保护好心脏,控制和治疗心脏病,对于心脏病患……详细>>

心脏病不能吃太饱,这6件事一定要拒绝!

心脏对于人们来说是至关重要的,主要为身体的各个组织和器官泵血,一旦心脏出现了问题,势必会影响到血液的运输,甚至会危及到生命健康,对于心脏……详细>>

  • 黄建平

  • 舒茂琴

  • 郭志刚

  • 张远慧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