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心脑血管 > 心脑血管知识 > 疾病病因 > 正文

心脑血管疾病高发?这5大危险因素不可轻视!

2020-04-22 07:01:55      

心脑血管疾病是非常凶险的,一旦发病就会带来多多少少的后遗症。导致心脑血管疾病的高危因素有吸烟、身体肥胖、高血压以及高血糖等,希望能引起人们重视。

心脑血管疾病的高危因素有哪些?

1、身体太肥胖

身体太肥胖的话会改变血流动力学,左心室异常肥大,使得心律失常,提高血栓生成风险,从而加快动脉粥样硬化生成。另外肥胖也会诱发一系列的症状,如身体水肿、呼吸困难和心绞痛等,对心血管系统带来不同程度损害。

2、高血压

高血压是引起心脑血管疾病的高危因素,大部分心脑血管病情发作和高血压脱离不了关系。当血压升高时可引起动脉粥样硬化,对大动脉、心脏血管及肾脏带来进一步损伤,从而诱发冠心病。血压升高是因为小动脉平滑肌收缩,若小动脉持续性收缩会使得血管壁营养吸收发生障碍,纤维组织增生而且内膜增厚。除此之外,在冠状动脉、主动脉以及脑动脉中,因为持续性的高动脉压,可增加血浆脂蛋白通透性,此时胆固醇容易在内膜下沉积,从而形成动脉粥样硬化。动脉粥样硬化又会导致血压持续性上升,从而进入恶性循环中。

3、吸烟

香烟中含有大量烟碱、尼古丁以及一氧化碳等有害物质。特别是一氧化碳会和血红蛋白相结合,生成碳氧血红蛋白,此类物质升高时可导致机体缺氧,引起动脉壁缺氧和水肿,血流发生障碍。另外也会对内皮带来损伤,导致大量胆固醇在血管壁上沉积。与此同时,缺氧也会促进动脉粥样硬化产生。除此之外,吸烟也会降低胰岛素敏感性,产生胰岛素抵抗,导致血糖升高,脂肪代谢发生紊乱,降低好胆固醇浓度,升高血液中甘油三酯含量。

4、高血脂

若高血脂没有得到有效控制的话可产生动脉粥样硬化,血液中会有大量脂质沉积,引起血流异常。久而久之在动脉血管内皮上沉积,一直在血管壁上粘附,会对动脉血管内壁带来损伤,形成血管硬化。只要血管破裂出血就会危及生命。

5、高血糖

大部分糖尿病病人伴有血脂异常,血小板聚集性和粘附性增强,体内激素水平发生改变,从而促进动脉粥样硬化产生。

温馨提示

心脑血管疾病属于可防可控疾病,及时纠正不良的生活习惯,做好荤素和粗细搭配,避免吃高胆固醇和高脂肪食物。定期检测血压、血脂和血糖。


(责任编辑:罗敏效 )

心脑血管疾病,主要原因是“血”和“管”出现问题!

几乎所有的心脑血管疾病都是血液和管道出现了问题,从而诱发心肌梗死以及脑梗等,只要血液流动畅通、管道通畅,那么心脑血管疾病迎刃而解。详细>>

心脑血管疾病的症状有哪些 心脑血管疾病如何预防

心脑血管性疾病就是血管细胞的异常代谢或因为日常的饮食原因造成的血管异常。此时的血管极易堵塞或破裂,并随着年龄的增长,血管内的沉淀物质越来……详细>>

为什么春季心脑血管疾病高发?不要慌,做到这5点可预防!

近些年来,心脑血管疾病是中老年人高发的疾病,严重的心脑血管疾病会危及性命。所以中老年人应该做好日常保健措施来预防,虽然春季的天气惭惭转暖……详细>>

心脑血管疾病的预防需调整饮食习惯

心脑血管疾病是一种致残率高的疾病。一旦得上这类疾病,自己很难生活自理,给家庭造成很大的经济负担和心理压力。病人自己也常常因为拖累了家人,……详细>>

打鼾也会导致心脑血管疾病?当心这4种病!

打鼾是一种比较常见的现象,当身体过于疲劳睡觉时就会有打鼾现象,也正因为它的常见使很多人不会多加注意,却不知打鼾也会导致心脑血管疾病。可能……详细>>

  • 黄建平

  • 舒茂琴

  • 郭志刚

  • 张远慧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