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心脑血管 > 心脑血管知识 > 疾病百科 > 正文

胆固醇过高并不是小事,不重视当心大危害等着你!

2020-04-15 07:39:14      

胆固醇分为低密度和高密度的,前者越多,患上冠心病的几率越高。后者能保护心血管。在正常情况下,血液中胆固醇含量每单位在140~199毫克,一旦超过此含量就会对身体带来意想不到的后果。

胆固醇过高会有哪些危害?

1、对肝肾功能带来损伤

胆固醇过高的话会让患者出现头痛、头晕脑胀的情况,讨厌脂质类食物。长时间下去也会影响肝脏和肾脏功能,甚至诱发肾衰竭。当出现肾衰竭时会使得大量毒素在体内集聚对各个器官带来侵害,最终发展成尿毒症。

2、引起皮肤病变

胆固醇过高的话也会对皮肤带来一定影响,让本来光滑细腻的皮肤上长有黄色的小脓疱,一般发生在脚后跟、眼皮处和大腿部位。

3、引起心血管疾病

胆固醇过高的话会在血管壁上不断积累,引起血管狭窄或堵塞。若是受损发炎病变血管,血管壁上可形成血栓。血栓脱离血管壁时,血栓可跟随着血液循环运行,易引起心梗、脑梗塞以及肺栓塞,最终危及生命。另外胆固醇过高也会诱发冠心病以及高血压等慢性病。

4、增加患上骨质疏松风险

胆固醇过高的话也会影响身体对矿物质吸收,引起牙缝隙加宽和牙齿脆弱,增加患上骨质疏松风险。另外过多胆固醇也可能会在脑部血管沉积,引起脑出血、脑溢血和脑血管硬化。

5、引起肝脾肿大

胆固醇和脂肪会在肝脏附近和腿部肌肉当中沉积,从而引起肝脾肿大和腿部抽筋。若胆固醇长时间偏高的话也会对肝脾带来不同程度损伤,引起四肢缺血和坏死,严重的话导致瘫痪。

温馨提示

胆固醇过高的患者可以在医生的指导下合理用药来控制血脂水平。避免吃高胆固醇食物如动物内脏和蛋黄、鱼卵、蟹黄等。以植物油代替动物油,不能喝含糖饮料以及全脂牛奶。禁止吃猪皮、肥肉和香肠,少吃虾蟹和牡蛎等海产品,因为以上食物含有大量胆固醇。合理安排一日三餐,做好荤素和粗细搭配,采取少量多餐原则。一日三餐可以改为一日5餐,每顿饭只吃七分饱即可。每天保证有500克蔬菜和200克水果摄入。 坚持喝绿茶,因为含有大量茶多酚和茶碱,具有去脂肪和降压效果。


(责任编辑:罗敏效 )

注意,胆固醇高不要不当一回事,小心诱发这6种疾病

胆固醇分为高密度和低密度胆固醇,高密度胆固醇能保护心血管,低密度胆固醇会增加患上冠心病几率。胆固醇升高容易患有多种疾病,一定要积极的控制……详细>>

胆固醇是人体必备物质 胆固醇过高过低都有危害

胆固醇过高是心血管疾病发生的最主要的因素之一,富含胆固醇的低密度脂蛋白已经被明确证明和心脑血管疾病的发生密切相关,低密度脂蛋白在血管内膜……详细>>

胆固醇过高先调整饮食 代谢问题才需要药物

我们更多关注的还是胆固醇偏高的问题,我们人体所需的胆固醇有20%是从饮食中摄入的,而80%是我们自身合成的。对于不少人来说,胆固醇偏高常……详细>>

腿上出现哪些症状说明胆固醇过高?

生活水平不断提高,但是也导致高血脂症越来越常见,查体报告中如果显示胆固醇过高时,一定要引起重视,从饮食结构、饮食方式等方面进行调整,同时……详细>>

胆固醇高为什么会导致死亡?如何避免胆固醇过高?

胆固醇过高是当下比较常见的一种社会现象,胆固醇作为一种严重影响血管健康的物质,会对人体造成多种多样的健康隐患,必须引起人们的足够重视,下……详细>>

  • 何宇

  • 董家鸿

  • 蔡景修

  • 王曙光

  • 何宇副主任医师

    重庆西南医院 肝胆科

    擅长:熟练掌握肝胆外科常见病及多发病的诊治,能够开展较为复杂的肝胆外科手术和腹腔镜手术,除外还从事胰十二指...详细>>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