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心脑血管 > 心脑血管疾病 > 高血脂 > 正文

得了高血脂须知,远离4习惯,补充3物能降血脂!

2020-04-08 07:13:17      

高血脂是脂肪代谢或转移异常所引起的一种疾病,若血脂太多的话会在血管壁上沉积,慢慢形成小斑块,小斑块增多且增大,甚至堵塞血管,减慢血液流通,增加患上冠心病、脑梗塞、糖尿病和脂肪肝风险。高血脂患者若想预防血栓,需知道以下几点。

高血脂须知,远离4习惯,补充3物能降血脂?

1、长时间坐着

长时间坐着的话可影响正常活动,增加患上血栓风险。特别是久坐的上班族,每天这个时间会长达8个小时以上,会让大量血液在下肢静脉淤积,局部凝血因子堆积,使得局部高凝,从而形成血栓。

2、吸烟

很多男性会通过吸烟的方式减轻压力,但吸烟可导致血管痉挛或收缩,增加血流阻力,对血管壁带来损伤,增加血液粘稠度,促进血管硬化,最终形成血栓。

3、不喝水

若想保持血液浓度正常,每天需补充足够水分。特别是中老年人和肥胖者易出现血液粘稠,必须养成多喝水的好习惯。尤其是早晨醒来后血液粘稠度高,是脑血栓的高发期,需晨起喝杯温开水或淡盐水来稀释血液。

4、熬夜

长时间睡眠不足会降低基础代谢率,引起内分泌失调,导致血压升高。血压和血脂升高会增加患上心脑血管疾病几率。此外长期熬夜也会让体内丢失太多水分,升高血液浓度,引起血管狭窄或堵塞。

降血脂需补充哪些食物?

1、坚果类食物

在坚果中含有大量不饱和脂肪酸,能防止胆固醇在血管壁沉积,平衡脂肪酸含量,降低低密度脂蛋白量。每天可以吃28克坚果,每周吃4~5次,但坚果类热量高,一次性不能吃太多。

2、降脂类食物

生活中有很多食物具有降血脂效果,如葛根洋葱,大豆山楂或桑叶等,不仅降低血压,而且可溶血栓,利于血管壁修复。

3、五谷杂粮

经常吃五谷杂粮能改善高胆固醇和高血压问题,而且能预防身体肥胖,降低患上二型糖尿病几率。粗粮中含有大量膳食纤维,能降低胆固醇含量。不能吃的过于精细,可以尝试吃全麦面包、燕麦粥或麸皮谷物。

温馨提示

建立良好的生活习惯,必须戒掉,多参加体育锻炼来分解脂肪,及时解除各种思想上顾虑,保持心情舒畅。限制高胆固醇食物摄入,如动物内脏、奶油和贝壳类等。


(责任编辑:罗敏效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降血脂的方法 降血脂 高血脂

高血脂患者常吃花生能降血脂吗?哪些食物能降血脂?

花生是我们生活中很常见的一种食物,它的营养价值及其高,而且特别好吃,是很多人闲来无事喜欢吃的一些干果。而对于高血脂患者来说,其中也不乏喜……详细>>

高血脂禁止喝3种水 做好5点能降血脂!

高血脂是三高之一,若没有得到有效治疗,可引起脂肪肝、糖尿病和冠心病等。高血脂常常被称为无形杀手,稍有不慎就会危及生命,患者除了积极用药外……详细>>

高血脂常喝什么茶好? 这些茶饮能降血脂!

各种疾病的如期而至让人们的晚年生活受到了极大的影响与伤害,尤其是高血脂的疾病发病率正在以一定的比例进行上升,让越来越多的人受到了高血脂疾……详细>>

高血脂多吃什么降血脂? 多吃这些降血脂又健康

高脂血症是许多人都会出现的疾病,尤其是老年朋友。高血脂对我们的健康也是有害的,如果不注意有时对生命健康也将是一种危害。对于高脂血症,最主……详细>>

高血脂如何降血脂比较好? 降血脂的五大方法

长期处于高血脂的状态,容易引发脑血栓、心肌梗死等疾病,本身高血脂属于慢性疾病,需要长期得到治疗以及控制饮食才能够降血脂,很多高血脂患者想……详细>>

  • 何宇

  • 董家鸿

  • 蔡景修

  • 王曙光

  • 何宇副主任医师

    重庆西南医院 肝胆科

    擅长:熟练掌握肝胆外科常见病及多发病的诊治,能够开展较为复杂的肝胆外科手术和腹腔镜手术,除外还从事胰十二指...详细>>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