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心脑血管 > 心脑血管知识 > 疾病症状 > 正文

三高对心脑血管会有多大危害?带你一一揭秘其真相!

2020-04-07 07:09:07      

现在人们的生活水平质量提高,三高人群越来越多且年轻化。大家都知道三高和心脑血管系统健康密切相关,只要控制好三高,就能降低患上心脑血管疾病风险,三高对心脑血管到底带来多大损害。

三高对心脑血管带来的危害有多大?

1、高血糖

持续处于高血糖状态,会对血管内皮带来损害,加快心脑血管硬化速度。另外持续性高血糖会引起糖尿病,糖尿病不可怕,可怕的是带来的并发症。糖尿病可引起下肢血管病变,一旦下肢血管发生病变,就会增加心脑血管发作几率如冠心病和脑卒中。

2、高血脂

其实血脂异常分为多种分型,不管是哪种血脂异常问题都会对心脑血管带来一定风险,特别是低密度脂蛋白胆固醇升高时,会引起动脉粥样硬化。也就是说高血脂可引起外周动脉疾病、冠心病以及缺血性脑卒中等。此外,血脂偏高也会让血液变得粘稠,减慢流动速度,血液中脂质可在血管壁沉积,导致血管壁炎性损害或形成斑块,从而引起心脑血管堵塞,诱发心脑血管疾病。

3、高血压

血压一直很高,若没有得到有效控制会增加心脏压力。持续性高血压可引起代偿性心肌肥厚以及心脏增大。另外,高血压也是冠心病的危险因素,很多肥胖中老年人易出现高血压合并冠心病,常常伴有心肌梗死和心绞痛,甚至出现心力衰竭。持续性高血压会让血管长期在高度压力下,减慢血管动脉粥样硬化进程,诱发动脉粥样硬化性心血管疾病。大脑高血压可引起脑小动脉痉挛,其主要症状是头痛头晕、眼花眩晕等。高血压脑部并发症主要是脑梗死和脑出血。

温馨提示

必须控制血压、血脂和血糖,才能减少对心脑血管带来的伤害。保持心情舒畅,不能大喜大悲,因为情绪波动过大的话,会让交感神经过度兴奋,加快心跳速度,增加外周血管阻力,升高舒张压,反反复复会引起高血压。保持规律生活,注意劳逸结合,每天有7~8个小时睡眠时间。多参加体育锻炼,如慢跑游泳、快步走等有氧运动,能畅通气血和舒筋活血,预防高血压和高血糖。避免吃高糖分食物,积极控制体重,不能让身体太肥胖,保持精神放松。合理调节饮食结构,限制高脂肪和高胆固醇食物摄入,多吃蔬菜面包和五谷类食物。


(责任编辑:罗敏效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三高对心脑血管的危害 三高 心脑血管

吸烟对心脑血管造成的危害有哪些

 多数人都已经知道,吸烟会让自己有个黑乎乎的肺,然而很少有人注意到自己的血管,也在烟草的作用下一天天变硬。曾有调查显示,在我国,只有不到……详细>>

心脑血管疾病包括哪几种类型?带你一一来揭秘!

心脑血管疾病主要包括脑血管和心血管疾病,主要是因为血管壁平滑肌出现了异常,从而紊乱了供血所导致的疾病,若是一直放下不管的话易危及生命。详细>>

经常吸烟容易得心脑血管病?预防心脑血管病得做好这3点!

据不完全调查统计,目前在我国吸烟人数已经高达3亿多人,其中15岁以上的吸烟人群比例高达26%。每年也有数百万人因为吸烟而丧失性命,尤其是……详细>>

吸烟对心脑血管造成的危害

  多数人都已经知道,吸烟会让自己有个黑乎乎的肺,然而很少有人注意到自己的血管,也在烟草的作用下一天天变硬。曾有调查显示,在我国,只有不……详细>>

防治三高要做到早期发现?带你一一揭秘三高的早期症状!

高血压、高血脂、高血糖被称为三高。这种疾病就属于基础代谢性疾病,通常发展的比较缓慢,所以只要早期及时发现就能有效的控制好症状,为了对病症……详细>>

  • 黄建平

  • 舒茂琴

  • 郭志刚

  • 张远慧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