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心脑血管 > 心脑血管疾病 > 高血压 > 正文

高血压患者如何护理?5大护理措做好能稳定血压!

2020-04-06 07:06:03      

高血压属于持续性血压过高疾病,若没有得到有效控制的话会引起肾衰竭、中风、血管瘤以及心脏病等。除了严格按照医生嘱咐外,也要做好生活中调理,来辅助降低血压。

高血压如何调理?

1、合理安排作息

随着年龄增长,身体各个器官出现不同程度衰老。保持规律作息,避免身体太劳累。做到早睡早起,不能熬夜,晚上10点之前上床入睡,每天有7~8个小时睡眠时间,中午有30分钟午休。

2、泡泡脚

先把5克吴茱萸和30克牛膝研磨成细末,分10次外用。睡觉前用40℃温水泡脚,一边泡脚,一边揉搓涌泉穴和脚趾。洗完脚后,醋调好药粉,然后敷在脚心,第2天早晨去除,具有平肝阳和补肝肾效果,适合顽固性高血压。

3、控制好饮食、多运动

身体肥胖和超重是引起高血压的危险因素,所以需积极减肥,把体重控制在正常范围之内。不能盲目节食减肥,以免对身体带来严重损害,甚至会丧失最基本的工作和生活能力。少吃主食,控制甜食和高热量食物摄入,每顿饭只吃七分饱即可,饭后有30分钟以上的有氧运动。

4、保持心情舒畅

情绪波动过大是高血压的大忌,所以要保持心情舒畅,控制好脾气,学会减轻压力。安排有益于身心健康的活动,如养花草、钓鱼、听音乐、绘画或练习书法等,及时消除紧张情绪,保持血压稳定。

5、按摩头部和腹部

用两手食指按摩前额头,然后用手掌揉搓头部两侧太阳穴,最后把手指分开,从前额头向后颈部反复梳理头发,每次按摩10分钟,具有清头目和平肝阳效果,能让头脑更加清醒,减轻头晕目眩问题,而且可降低血压。每天晚上平躺在床上,两手重叠加压放在腹部,以顺时针方向按摩三分钟,能疏通肺气和健脾和胃,达到降血压效果。

温馨提示

保持清淡饮食,多吃绿叶蔬菜水果。每天的吃盐量需控制在3~5克,避免吃腌制食物和熏制食物,戒掉烟酒。保持适度运动,如爬楼梯、打太极拳、快步走或散步等,能舒筋活络和畅通气血,缓解紧张感,有利于控制血压,但运动量不能过大。每天早晚安静时至少测量一次血压。


(责任编辑:罗敏效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高血压的保健措施 高血压的护理 高血压

高血压患者如何饮食?高血压护理要注意什么

高血压是现在很常见的一种疾病,这种疾病给很多患者带来很大的影响,高血压发病人群主要是老年人,预防高血压有饮食口诀,即:“半斤牛奶二两肉,……详细>>

高血压患者如何降血压?做好这5件事比吃降压药还管用!

高血压是生活中特别常见的一种慢性疾病,在咱们国家患高血压的人可以说越来越多,而且还在呈不断上升的趋势,尤其是越来越多的年轻人,也有高血压……详细>>

高血压患者冬季如何保健?高血压患者的自我监测

到了冬天以后,由于气温下降,血管收缩,这很容易导致高血压患者的血压,会进一步升高,冬天不仅仅是高血压的多发季节,同时,对于已经患有高血压……详细>>

季节更替警惕高血压复发 冬天高血压患者如何护理?

高血压的发病率有随着年龄增长而增高的趋势,40岁以上者发病率高,但是也会因为季节的原因而高发,高血压病是常见病,季节更替时患者应重视高血……详细>>

七种方法有效缓解高血压 高血压患者该如何护理

生活水平的提高,高血压很普遍也很常见,已经严重的威胁到人们的健康了!如果你身边有高血压病人,这几个特灵的秘方,一定要转给他们看看。详细>>

  • 黄建平

  • 舒茂琴

  • 郭志刚

  • 张远慧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