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心脑血管 > 心脑血管疾病 > 冠心病 > 正文

中老年人要注意,出现这4种情况小心是冠心病盯上你了!

2020-04-04 07:06:06      

冠心病一般发生在三高人群,是因为脂质代谢不正常,血液中的脂质在动脉内膜上沉积,形成一种白色斑块。斑块越积越多,导致动脉腔狭窄,血液流通受到阻碍,引起心脏缺血,从而产生心绞痛。高危人群要了解冠心病症状,做好预防工作。

冠心病有哪些症状?

1、心肌梗塞

心肌梗塞发生前一周常常有前驱症状,静止状态或轻微体力活动时可出现心绞痛,同时伴有疲惫感和不适。心肌梗塞时会出现持续性剧烈压迫感和闷塞感,就如同刀割样的疼痛,疼痛常常波及整个前胸。也有部分患者左侧手掌、手腕部和手指有刺麻感。此外,也有一部分患者出现上腹部疼痛,这往往和腹部疾病相混淆,同时伴有烦躁不安,低热,恶心呕吐,心慌心悸,全身无力,呼吸困难,持续30分钟以上,出现此情况需及时就医治疗。

2、心力衰竭和心律失常

冠心病患者会出现心力衰竭症状,如水肿,全身无力,呼吸困难和心悸。起初病变广泛,心肌广泛纤维化,然后心绞痛慢慢减少,一直到消失。

3、心绞痛

心绞痛是冠心病常见症状,主要表现是胸骨后有压榨感和闷胀感、不明原因焦虑,持续3~5分钟,甚至会放射到左侧手臂,肩膀、咽喉部和背部。也有一部分中老年人会出现晕厥、嗳气身体虚弱和气紧。

4、没有症状型心肌缺血

很多患者是广泛的冠状动脉堵塞,几乎没感受过心绞痛。即使心肌梗塞时也没有心绞痛症状,去医院做常规体检时才被发现。

患有冠心病要注意什么?

冠心病病人避免吃冷饮,因为天气暖和后血管处于扩张状态,吃冷饮后,短时间内肠道受到刺激而引起血压升高和血管收缩,甚至出现心梗或心绞痛。保持清淡饮食,多吃绿叶蔬菜水果和豆制品,避免吃油腻的高脂肪食物。虽然糖是身体热能主要来源,但若摄入太多的话,可转化成脂肪在体内堆积,引起体重升高,所以要控制糖类摄入。每天需补充足够水分,缺水的话会升高血液粘稠度,引起血管堵塞或缺血。

温馨提示

需戒掉吸烟喝酒的坏习惯,多吃易消化食物,保持大便通畅,不能暴饮暴食。保持适度运动有利于心肌供血,增强心脏耐受力,心肌缺血的患者可选择散步、打太极拳或练气功等,不能做剧烈运动。


(责任编辑:罗敏效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冠心病的症状 冠心病 中老年人

中老年人要警惕冠心病,出现这4种情况暗示是冠心病的信号!

冠心病相信大多数人都听说过,也都知道一旦患上冠心病,有时候会因为发作而丧失性命,特别是一些中老年人。而很多人都知道冠心病在出现后心脏会有……详细>>

中老年人要警惕冠心病 应做到这6点来预防!

随着人们年龄的增长,出现疾病的几率也越来越高,主要是因为人们身体器官出现衰老而导致的,所以平时应该做好预防各项疾病的工作。而冠心病就是一……详细>>

中老年人要注意,身体出现这5种情况在提示你血液粘稠了!

血液粘稠可影响血液正常流动速度,血液中老化细胞会大量积聚,加重血液粘稠度,易引起缺血性心脑血管疾病,同时也加快动脉硬化发生。对于肥胖的中……详细>>

胸闷气短小心冠心病 中老年人午睡可防冠心病

冠心病在中老年人中非常常见,主要表现为心律失常、心绞痛、心力衰竭,甚至是猝死。老年妇女冠心病增多与寿命延长以及雌激素分泌变化有关。由于胸……详细>>

为什么中老年人易患冠心病?中老年冠心病的病因护理

我们身边的很多中老年人患有冠心病,冠心病是老年人常见病,对人体的危害比较大。诱发此病的原因有很多,其中与日常的生活习惯有很大的关系,老年……详细>>

  • 黄建平

  • 舒茂琴

  • 郭志刚

  • 张远慧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