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心脑血管 > 关注 > 案例解读 > 正文

男子突发心梗+持续发热 医生穿隔离衣开展紧急手术

2020-03-26 09:21:41      家庭医生在线

疫情期间,医院在开展手术前都需对患者进行核酸检测,避免医护人员发生感染。但等待咽拭子结果需要时间,对于突发心梗的患者来说,时间就是生命,一刻都不容耽误。

3月16日,广东省第二人民医院心血管内二科接诊了一名突发心梗、持续发热、肺部感染的患者,医生等不及咽拭子结果,冒着可能被感染的风险,穿上隔离衣马上进行手术。37岁的赵先生(化名)在经历了一场生死时速的抢救后,转危为安,重获“心”生。


熬夜刷视频突发急性心梗

3月15日晚上10点,下班回到家的赵先生洗漱完毕,躺在床上开始玩手机。突然,赵先生的胸口开始疼起来。

起初,赵先生也没多想,以为是反流性食管炎的老毛病又犯了。“之前也出现过这样的情况,胃酸反流引起胸痛。当时我还赶紧吃了一粒抑酸药。”赵先生回忆,“但是,吃完药后疼痛还是没有得到缓解,就这样持续了一个多小时,不仅胸口越来越痛,连后背、肩膀也痛得厉害。”

见状不对,赵先生赶紧打车来到了广东省第二人民医院,该院急诊科丁振苗医生接诊。“当时患者的胸背痛,查体发现血压不稳定,心律失常,频发室早搏,很可能是心脏问题。”

经过相关检查,赵先生被诊断为急性心肌梗死,需要尽快开通闭塞冠脉。疫情期间,快速完善胸部CT和新冠核酸检测后,赵先生转到心血管内二科。

生死竞速 医护人员穿上隔离衣紧急开展手术

该院心血管内二科主治医师黄晶晶接诊赵先生后,立即进一步完善生化等相关检查,并密切观察他的生命体征,同时做好开通患者冠脉的准备。

由于正值新冠肺炎疫情期间,经评估医患双方的风险受益比,决定先进行药物溶栓治疗,必要时介入干预。叶泽兵主任向患者以及家属反复强调早期开通血管的必要性以及可行性,以及对预后的影响,强调时间就是心肌、时间就是生命,患者同意接受再通治疗。

为了保证患者血管彻底、完全再通,疫情期间在不确定患者有没有新冠肺炎接触史情况下,叶泽兵主任决定直接介入干预。“这种情况下做介入手术,医护人员是要冒一定风险的,但手术成功后患者获益也是最大的,我觉得值得,况且只要我们防护到位,医护人员的风险也会降到最低。”叶泽兵说。

导管手术室在第一时间准备完毕,然而,意外又发生了。在被推入导管室后,赵先生开始发热,反复测量体温都是37。 5°C,比入院时的体温高了1.3°C。胸部CT也显示肺部感染。疫情特殊时期,叶泽兵立即将情况汇报院感科及院领导,启动疫情期间“急性心肌梗死心脏介入手术预案”,严格按流程操作。

“考虑急性心梗病死率高,且患者较年轻,拖延时间可能造成心肌大量持续缺血坏死,影响患者以后的生活质量。”叶泽兵主任表示。在生死关头,为了把心梗对患者的伤害降到最低,他和在场的医护人员们决定穿上隔离衣,及时为患者进行手术。

为了保护好医护人员和其他患者,导管室暂停了之后的手术,严格消毒,整个医护团队积极配合,成功完成了冠脉介入手术,患者转危为安。术后,赵先生病情得到有效控制,生命体征逐渐平稳,核酸检测结果出来了,显示为阴性,这让参与手术的医生们都松了一口气。

专家提醒 健康生活方式可有效预防心血管疾病

回想起当时的情景,赵先生仍然心有余悸。他回忆说,“大概是一年前开始,肩膀、脖子偶尔会有痛感,但疼了一下就好了,觉得可能是颈椎或者胃的问题。” 如果这次不是持续地疼痛,他不会意识到这些症状与心血管疾病有关。

“医生告诉我这可能和我平时生活、饮食不规律有一定关系。”他表示,“平时吃得也比较油腻,也经常饮酒、熬夜。”赵先生感慨,出院之后一定会改变这些不良习惯。

叶泽兵主任介绍,急性心肌梗死是因心脏冠状动脉急性闭塞导致心肌缺血、坏死的一种较为凶险的致死、致残性疾病。“近年来,心肌梗死患者出现年轻化趋势,年轻的患者比以往多了。”当下的年轻人由于生活节奏快,工作压力大,生活不规律等原因,过早濒临于心血管疾病危险当中,形成了急性心肌梗死发病低龄化趋势。

“多数的急性心肌梗死患者,在发病前1-2天或1-2周有前驱症状,最常见的是持续性胸闷、心绞痛。”叶泽兵表示,典型的心肌梗死症状包括以下4点:

1、突然发作剧烈而持久的胸闷、胸痛,常伴有烦躁不安、出汗、恐惧或濒死感。

2、持续性胸痛,伴有恶心、呕吐、腹胀等,下壁心肌梗死患者更常见。

3、心律失常,发生在起病的1-2周内,以24小时内多见。

4、低血压、休克。冠心病患者或老年人,突然出现不明原因的低血压、心力衰竭、休克或晕厥等情况时都应想到心肌梗死的可能性。

叶泽兵强调,急性心梗一旦发生后,如果能在第一时间得到正确急救,不少患者都有救治的可能。因此,上述症状一旦发生,必须引起注意、及时就医。

另外,叶泽兵也提醒,重视心血管疾病的早期预防,保持健康的生活方式是预防心血管疾病的有效途径,“戒烟、限酒、控制体重、规律运动,少油、少盐、低胆固醇饮食、多吃水果蔬菜等,都是我们所倡导的健康生活方式。”

要学会自我调节工作中的压力,合理的安排休息时间。建议已经患有高血压病、糖尿病、高脂血症的“三高”中青年人,除了要保持健康的生活方式以外,还需遵从医嘱及时进行治疗,保证血压、血糖、血脂水平达标。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责任编辑:麦琼璇 通讯员:朱健、甘洁)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心梗发热 男子脱发心梗 省二医

心肌梗塞会重男轻女?心肌梗塞的早期征兆

近两年,急性心梗造成的猝死常常出现在我们的视线中,有些人甚至在还没等来救护车或已经在就医的路上就已经离去了。其实,急性心梗发生后,有3小……详细>>

急性心肌梗死要怎么治?护理+治疗双管齐下

对于急性心肌梗死患者,我们应该怎么治疗才好呢?治疗急性心肌梗死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所以我们大家一定要认真的对待它。详细>>

心肌梗塞青睐年轻人 日常如何急性心肌梗塞?

心肌梗死越来越年轻化,很多年轻人成为了心肌梗死的患者,并且超越了老年人成为了主要人群,最小的心肌梗死患者才21岁,近年来许多高级白领突发……详细>>

低血压也会致心肌梗死 急性心肌梗塞怎么治?

老年低血压也能引起脑和心脏的严重供血不足,其危害程度不亚于高血压病。据国外专家研究低血压可能导致与脑梗塞和心脏梗塞。直立性低血压病情严重……详细>>

急性心肌梗死有什么前兆?好习惯预防心肌梗死

近日来,早晚温差较大,很容易导致高血压、心脏病的病人发作,尤其是心肌梗死的发生。那么,急性心梗有哪些表现呢?预防心梗又该注意什么呢?详细>>

  • 王昊飞

  • 林兆原

  • 黄伟钊

  • 胡锦兴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