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心脑血管 > 心脑血管疾病 > 动脉硬化 > 正文

动脉硬化是怎么形成的?带你揭秘其形成过程!

2020-03-25 07:20:04      

在近些年心脑血管疾病的发生几率越来越高,其中动脉硬化是一种比较常见的心脑血管疾病,很多人都知道动脉硬化是指血管动脉出现硬化导致血液流通不畅,但他们对于动脉硬化比较疑惑,为什么会发生动脉硬化,日常是否有方法可以预防一起来了解一下。

为什么会发生动脉硬化?

动脉硬化是动脉管壁上沉积一层脂类物质,导致动脉弹性减低,让血管管腔变窄的病变。动脉硬化是因为血管壁上存在一些因为病菌、病毒颗粒物引起炎症反应的死细胞,这些死细胞会被免疫系统降解,从而出现细胞碎片附着在动脉内壁,时间一长这些动脉内壁上的碎片会形成比较大的斑块,也就会导致炎症,诱发动脉硬化。

而导致这些死细胞附着在动脉内壁上,引发炎症的原因有很多,有些是因为自身代谢出现问题,有些是因为存在不当的生活习惯以及饮食方式,有些是因为存在慢性疾病,所以在日常想要预防动脉硬化,就需要从抵抗炎症并且做好日常措施中做起。

日常有什么方法可以预防动脉硬化?

一、合理的控制饮食

在平时要尽量采取低脂低盐饮食,降低胆固醇和糖类的摄取,多吃一些水果蔬菜补充膳食纤维,帮助促进血液流动,也能帮助溶解血管壁上的一些杂质。

二、控制好自己的体重

当体重过高时身体所含的脂肪会比较高,而过多脂肪会附着在器官以及动脉血管壁上,这对血管和器官来讲都是有害的,而且肥胖会导致各种慢性疾病的出现,如高血脂、高血压,这些都会导致动脉硬化。

三、戒烟戒酒

烟草中的有害物质在进入身体后会附着在血管壁上,时间一长就容易诱发炎症,导致动脉硬化出现,而酒精所含的物质含有一定的毒性和热量,这些也是会伤害到血管以及器官。

四、坚持运动

每天坚持运动可以促进血液循环,在消耗脂肪的同时能防止过多的脂质物质沉浸在血管壁上,而且血液在流动的同时能将这些杂质带出体外。

温馨提示,动脉硬化在目前比较常见的,而大部分人因为动脉硬化出现导致各种心脑血管疾病,所以要了解动脉硬化到底是一种什么疾病,才能采取一些措施来做到有效预防,才能防止血管以及器官受到影响导致严重的伤害发生。


(责任编辑:罗敏效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动脉硬化的预防 动脉硬化的形成 动脉硬化

动脉硬化疾病是如何形成的

动脉硬化是如何形成的,吸烟会引起动脉硬化吗,吸烟会诱发动脉硬化吗,动脉硬化的发生与吸烟有关吗,那么,下面就来看看专家为我们解读动脉硬化是……详细>>

脑动脉硬化是怎样形成的?临床上如何治疗脑动脉硬化?

脑动脉硬化主要是指脑动脉的管壁因脂类物质沉积,使血小板、纤维素等物质在损伤血管壁内膜上堆积,导致动脉管壁结缔组织增生、弹性减退、血管管腔……详细>>

动脉硬化早期易情绪激动 动脉硬化是这样导致的

现在教大家如何早些认识脑动脉硬化某些征兆,加强自己的保护意识和检测,将会对脑动脉硬化达到一定的效果,提前预防,莫等发生才后悔。希望对大家……详细>>

动脉硬化是怎么回事? 动脉硬化要怎么治疗?

动脉硬化即动脉粥样硬化,是引起冠心病,脑血管疾病的常见病因,动脉硬化会使血管壁增厚,血管狭窄,造成心脏部位的供血不足。动脉硬化造成血管狭……详细>>

老人牙齿掉光易患动脉硬化 怎么预防动脉硬化

近日,日本厚生劳动省研究小组的一项调查发现,磨牙(上下左右各3~4颗,共计12~16颗)全掉光的老人,患动脉硬化的风险明显增加。详细>>

  • 黄建平

  • 舒茂琴

  • 郭志刚

  • 张远慧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