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心脑血管 > 心脑血管疾病 > 高血糖 > 正文

高血糖和高血脂有关?送你2招远离高血糖与高血脂!

2020-03-19 07:07:35      

随着生活水平质量提高,三高人群越来越多。三高分为高血脂、高血压和高血糖,三者之间互相影响,互相作用,特别是高血糖和高血脂之间的影响更大,可以来了解一下。

高血糖和高血脂有什么关系?

大部分糖尿病伴有高血脂症,可以说高血脂是糖尿病的继发症。一半以上的糖尿病出现脂肪代谢紊乱,尤其是甘油三酯含量升高高密度脂蛋白含量低。是因为糖尿病体内胰岛素含量不足,体内脂酶活性降低,从而引起血脂升高。另外,糖尿病除了糖代谢紊乱外,也会伴有蛋白质、水电解质以及脂肪紊乱,一些游离脂肪酸会从脂肪中流出,从而升高血液中游离脂肪酸和甘油三酯浓度。二型糖尿病吃饭多,但运动量少,会增多体内脂质合成,从而引起血脂升高。除此之外,肥胖且伴有高血脂的人,因为胰岛素受体数相对减少,从而引起胰岛素抵抗,诱发糖尿病。当血脂升高时也会诱发心脏或脑血管并发症。

患有高血糖和高血脂怎么办?

1、保持适度运动

每天至少有30分钟以上的有氧运动,能帮助肌肉组织利用脂肪酸,降低血液中甘油三酯以及胆固醇水平,增加脂蛋白酶活性,同时也能改善脂质代谢。另外长期保持适度运动也能激活胰岛素受体数量,改善胰岛素敏感性,促进细胞对葡萄糖的利用和转化,帮助降低血糖。推荐的运动项目是慢跑、游泳、骑行或打球等。但每次运动前要去医院做全面检查,确定心肺功能状态再运动。对于患有心力衰竭、急性感染及肾功能衰竭和血糖过高的人不能做运动。

2、调整好饮食

合理安排一日三餐,均衡为身体摄入营养,控制油脂、胆固醇及钠盐摄入,每天的吃盐量不能超过6克。及时纠正不良的坏习惯,戒掉烟酒,定期去医院监测血脂、血糖以及血压。

温馨提示

保持平和心态,不能让精神过度紧张,学会控制好情绪。多吃绿叶蔬菜和粗粮,多喝水,养成定时拉大便的好习惯。控制喝酒量,每天的酒精量不能超过25克。保持规律作息,保证有充足睡眠,避免熬夜。尽量根据自己的喜好来选择合适的有氧运动,每次运动时间不能少于30分钟。


(责任编辑:罗敏效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高血糖与高血脂的改善方法 高血脂 高血糖

高血脂和高血糖是什么关系

在平时的生活上会有不少疾病出现,而一旦患上了人们就要了解清楚它是怎样的疾病,特别是高血脂和高血糖都是很难处理的疾病,当出现了这类问题人们……详细>>

高血压高血脂高血糖患者的饮食

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和生活节奏的改变,越来越多的高血压高血脂高血糖患者在不断的增加,而患有高血压高血压脂高血糖而必须“忌口”的“三高”患者……详细>>

高血脂、高血糖的饮食应注意什么

主食一般以米、面为主,但是,我们比较喜欢粗杂粮,如燕麦、麦片、玉米面等,因为这些食物中有较多的无机盐、维生素,又富含膳食纤维,膳食纤维……详细>>

高血压高血脂高血糖患者的饮食

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和生活节奏的改变,越来越多的高血压高血脂高血糖患者在不断的增加,而患有高血压高血压脂高血糖而必须“忌口”的“三高”患者……详细>>

人们所说的三高是什么?解析高血压、高血脂和高血糖!

随着生活水平质量提高,高血压、高血脂和高血糖的发病率也越来越高且趋于年轻化,常常被人们称为富贵病。三高是无形的杀手,随时都有可能危及生命……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