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心脑血管 > 心脑血管疾病 > 高血糖 > 正文

高血糖患者春季多吃这8款食物有好处,降糖效果好!

2020-03-20 07:32:13      

若一直处于高血糖状态会发展成糖尿病,大部分高血糖和饮食有关。其实生活中有很多不起眼的食物能帮助降低血糖,不妨多吃。

高血糖春天适合吃哪些食物?

1、黑木耳

黑木耳中含有大量木耳多糖以及胡萝卜素和矿物质,特别是木耳多糖能帮助降低血糖,减轻胰岛素抵抗作用。

2、南瓜或芹菜

中医认为南瓜具有消炎止痛和补充益气效果,南瓜中含有的果胶能促进胰岛素分泌。芹菜可达到除烦热和下淤血功效,帮助降低血压、血脂以及血糖,适合糖尿病合并高血压者。

3、山药

山药中含有的黏滑成分是由黏蛋白生成的,粘蛋白能包裹大肠中的其他食物,让糖分缓慢被吸收,这样可抑制饭后血糖升高,避免胰岛素分泌过剩,帮助调控血糖。

4、洋葱

洋葱具有健胃和提高食欲效果,不仅能充饥且能降低血糖。其实韭菜也不错,韭菜是春天上市季节,能入肝经、肾经和胃经,可达到理中行气和散血解毒功效,适合糖尿病冠心病及高血脂。

5、魔芋

魔芋是高纤维素低热量的食物,分子量大且粘性高,在肠道中停留的时间长,可延缓肠道对葡萄糖吸收,降低餐后血糖。含有的葡萄甘露聚糖能降低血糖。除此之外,含的高膳食纤维具有很强的吸水性,能给人们一定的饱腹感,减轻饥饿感,帮助降低体重。

6、苦瓜

苦瓜具有清肝明目和解毒以及清热功效,苦瓜中含有大量苦瓜甙以及维生素B1和谷氨酸。此外在苦瓜中提取的某些物质类似于胰岛素一般,能帮助降低血糖。

7、银耳

银耳具有滋阴生津养胃功效,具有一定的药用和食用价值,银耳热量低且含有大量食物纤维能延缓血糖升高。含有的银耳多糖对胰岛素降糖活性有一定的影响。

8、莲藕

莲藕能归胃经、脾经和心经,具有清热解渴和止血散瘀功效,适合多饮,但仍然感觉到口渴且身体消瘦的糖尿病者。

温馨提示

高血糖饮食做好荤素和粗细搭配,可以多吃燕麦玉米面或麦片等粗粮,含有的膳食纤维以及维生素和无机盐能帮助降低血糖。控制热量期间若仍然有饥饿感的话,可以吃含糖量少的蔬菜。禁止吃红糖白糖葡萄糖等,控制含碳水化合物的蔬菜,如土豆以及胡萝卜。尽量少用或不用蛋黄及动物蛋白等,因为其中含有大量胆固醇。采取少量多餐原则,定时定量吃饭,每顿饭只吃七到八分饱即可。


(责任编辑:罗敏效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适合高血糖的食物 食物 高血糖

患有高血糖要多吃粗粮 6款降糖食物应常吃!

现实生活中,高血糖疾病的患病率呈现高发态势,一旦患上这种疾病,患者在平时的饮食上要格外注意,特别是要远离那些高糖分的食材。下面就为大家介……详细>>

高血糖孕妇饮食有禁忌 食疗药膳降糖效果好

因为种种原因,有些妇女在怀孕期间出现高血糖症状,对于这类患者,主要就是靠饮食来调节降糖,孕妇患有高血糖吃什么好呢?下面小来详细看一下孕妇……详细>>

高血糖饮食:三种食物降血糖效果好

许多日常生活中经常见到的食物都有很好的降血糖功效,有高血糖症状的朋友们不妨多吃一些。下面我们就来详细看看这些降血糖的食物有哪些,希望能帮……详细>>

6种食物好吃又降糖 高血糖人群快看看!

通常来说,人体可以通过激素调整和神经调整来确保血糖维持在平衡状态中,但是如果你的身体有血糖变高的情况,那么就要及时的进行控制,这样才能确……详细>>

高血糖吃什么好?高血糖忌吃的4种食物

荞麦的营养价值要高于普通的大米、面粉,是深受老百姓喜爱的粮食之一,因其含有丰富的营养和特殊的健康成分而颇受推崇,并且受到糖尿病高血糖患者……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