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心脑血管 > 心脑血管疾病 > 高血糖 > 正文

血糖高并不一定是糖尿病 还有可能是这8种原因!

2020-03-17 07:22:10      

只要监测到血糖升高,人们就担心是糖尿病。其实正常人血糖也会有一定的波动,血糖受到多种因素影响,如饮食、情绪、睡眠和运动等,并不是所有的血糖升高都是糖尿病。

血糖升高是怎么回事?

1、身体太肥胖

一般身体肥胖的人会伴有内分泌失调,分泌胰岛素功能会有所下降,降低对血糖的调节能力,从而导致血糖升高。

2、喝酒

喝酒易引起血糖波动过大,不仅导致低血糖,也会出现高血糖。酒的主要成分是酒精,可抑制身体中糖原异生和肝糖原分解,破坏血糖和肝糖原之间的平衡性,从而让血糖有太大波动。

3、不良的饮食

大部分血糖升高和饮食有关,减肥和含糖量高的食物升糖指数快,蔬菜和粗粮等升糖指数低。尽量空腹10个小时之后再检测血糖,这样才能保证其检测的准确性。

4、怀孕

怀孕之后体内激素发生很大改变,性激素会有所增加,导致糖代谢异常,从而引起妊娠期糖尿病。妊娠期糖尿病属于可防可控疾病,大部分生产后就能恢复正常,但控制不好的话易引起妊娠期子痫,甚至危及生命。

5、情绪波动过大

当情绪波动过大时会让血糖有很大的变化,尤其是情绪激动或精神压力大时,会升高肾上腺激素和皮质醇激素水平,从而导致血糖升高。

6、缺乏一定的运动

保持适度运动能促进肌肉组织消耗葡萄糖,帮助控制血糖。规律运动的人患上糖尿病的几率可有所降低。但缺乏运动的人不能更好地利用血糖,易引起的高血糖。

7、熬夜

总是熬夜或睡眠不足的话会减少体内松果体素分泌,增加胰岛素抵抗,血液中多余的葡萄糖不能被充分利用,最终引起血糖升高。

8、患有胰腺和肝脏疾病

糖原主要在肝脏中合成,当血液中葡萄糖过多时会在肝脏中合成糖原而被储存起来,能帮助调节血糖。若肝脏发生病变时可下降糖原合成能力,引起血糖过高。另外,胰脏发生病变时可引起胰岛素合成异常,胰岛不能正常分泌胰岛素,从而引起血糖升高。

温馨提示

以上是引起血糖升高的原因,及时戒掉不良的坏习惯,保证有充足睡眠,合理安排一日三餐,控制糖分摄入。

(责任编辑:罗敏效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导致血糖高的原因 血糖高的原因 血糖高

血糖高的原因很多 血糖高不一定就患糖尿病

糖尿病在现代社会中的发病率越来越高,已成为世界三大疑难病之一,这使很多人都“谈糖色变”。在体检时,有的人会发现自己的血糖高于正常值,就怀……详细>>

血糖高的原因有哪些?高血糖不能吃这些食物

提到高血糖很多人都认为是因为身体摄入糖量过多引起的,那么引起高血糖的原因除了过量的糖还有哪些原因呢?引起高血糖的原因有很多,大家想要预防……详细>>

总犯困可能是因为血糖高 高血糖要注意什么?

长期的高血糖会导致全身各个组织器官发生病变,如失水、电解质紊乱、抵抗力下降、血管动脉粥样硬化、胰脏功能障碍等,甚至有可能发展成为糖尿病,……详细>>

血糖高应该怎么降?哪些食物可以降血糖

高血糖是一种很常见的心脑血管疾病,持续高血糖不仅会诱发糖尿病,而且还会增加患其他并发症的风险。高血糖的治疗主要是采取食疗的方法,在平时应……详细>>

孕妇血糖高可不可以吃夜宵?血糖增高时吃橘子有没有影响?

孕妇血糖高有可能是出现孕期糖尿病,根据血糖的标准判断病情的轻重。当血糖持续增高时,会给产妇和胎儿都带来不同程度的影响,必须要及早控制血糖……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