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心脑血管 > 心脑血管疾病 > 高血压 > 正文

医生忠告:得了高血压,这几种食物再好吃也要管住嘴!

2020-03-01 07:07:37      

高血压在我国病发率越来越高,高血压是持续性血压过高的疾病,若没有得到控制会诱发中风、血管瘤、肾衰竭以及心脏病等。若想降低高血压对身体带来的并发症,稳定好病情,应该先从饮食方面入手,尤其是这几款食物再好吃也不能碰。

得了高血压,几种食物再好吃也少碰?

1、腌制食物

腌制食物是由高盐制作而成的,主要成分是氯化钠,当钠潴留时会引起细胞外液增加,增多心排出量,升高血压。高血压必须限制盐摄入,每天的吃盐量不能超过6克。这6克量包括烹调用盐和其他食物中含有的钠含量。平时摄入的食物中已含有部分盐,所以在炒菜时放盐量尽量少于3克。尽量少吃含钠调料味如酱菜、调料酱和酱油,避免吃咸蛋咸鱼和腊肉。

2、高脂肪肉类

虽然肉类中含有蛋白质,但含有的饱和脂肪酸含量也同样很高,会升高血液中血脂含量,从而诱发冠心病。另外高脂肪肉类也会诱发身体肥胖,肥胖会加重高血压症状。若喜欢吃肉类的话,可以选择深海鱼,因为含有的不饱和脂肪酸,能氧化胆固醇,抑制血栓形成,避免出现中风,同时也能预防高血压并发症。

3、高糖食物

高血压避免吃高糖食物,如葡萄糖、蔗糖和果糖等,这些都属于单糖,容易升高血压和血脂。可以多吃复合糖类如玉米和淀粉。另外要少吃重口味零食,如膨化食品、油炸食物和含有奶油的蛋糕,这些食物中含有大量反式脂肪酸,不仅导致身体肥胖,同时也会引起脂代谢异常,诱发脑血管闭塞和动脉硬化等。

4、辛辣刺激性食物

高血压不能吃辛辣刺激性食物,因为辛辣食物会导致大便干燥难排,引起大便干结,当排便时会突然升高腹压而导致血压突然升高,诱发脑出血。另外也不能喝浓茶、浓咖啡酒等刺激性食物,因为含有的茶碱以及咖啡碱会让大脑突然兴奋,导致失眠和心悸,从而升高血压。

温馨提示

高血压必须管住嘴,平时可以选择高钾低钠食物如香蕉或马铃薯等。多吃高钙食物如黄豆、鱼虾或牛奶,因为钙能松弛血管平滑肌,帮助降低血压,预防动脉硬化。不能让身体缺乏蛋白质,当蛋白质摄入不足时可影响血管代谢,加剧血管软化速度,容易形成高血压和动脉硬化等。可以从牛奶、鸡蛋、鱼类和瘦肉以及豆类中获取蛋白质。

(责任编辑:罗敏效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高血压的饮食禁忌 高血压的饮食 高血压

妊娠高血压危害多 妊娠高血压要管住嘴巴

妊娠高血压综合征,简称妊高征。怀孕期间,收缩压高于40毫米汞柱,或舒张压高于90毫米汞柱。又或是以孕妈咪怀孕前的平常血压为基准,假使怀孕……详细>>

高血压要注意饮食禁忌,这几种食物最好不要碰!

随着人们现在生活条件的改善,人们吃的也越来越好,肉食类食物也是经常吃。所以人们也很容易出现高血压和高血脂等疾病,而高血压就是最为常见的一……详细>>

高血压是吃出来的?得了高血压就不要乱吃了,这6种食物要远离!

对于高血压患者来说,在日常生活中多加注意和积极治疗同等重要,尤其是在饮食方面更要进行控制,有一些食物是不适合高血压患者去吃的。这些不适合……详细>>

高血压的形成与饮食有关?得了高血压,这8种食物要严格控制!

如今越来越多的人正遭受高血压的困扰。高血压是很危险的,并且可以导致心脏病,中风等相关疾病。有许多食物,比如食盐,罐头食品和碳酸饮料等会导……详细>>

高血压患者注意!经常吃这几种食物等于在慢性自杀

大家都知道高血压是一种需要长期服用药物并且控制饮食的疾病,如果没有严格的控制自己,血压一旦不稳就会引发其他并发症,从而危害到身体。特别是……详细>>

  • 黄建平

  • 舒茂琴

  • 郭志刚

  • 张远慧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