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心脑血管 > 心脑血管疾病 > 高血压 > 正文

高血压病人能跑步吗?高血压跑步有哪些好处?

2020-03-02 07:25:51      

高血压属于常见疾病,一般发生在中老年人身身上,这和不良的饮食习惯有关。除了调整好饮食结构外,也要保持适度科学运动来辅助降低血压,改善身体状况,那高血压能不能跑步。

高血压能跑步吗?

高血压坚持跑步能提高心脏功能,防止肺组织弹性衰退,避免肌肉萎缩,能防止高血压、动脉硬化以及心脏病。长期坚持跑步也能让血压平稳下降,增强消化功能,减轻高血压症状。合理安排跑步时间,不能早晨跑步,因为早晨血压升高,跑步的话会加快心率和血流速度,同时也会增加心脏每次收缩泵出的血流量,不利于稳定血压。

因此,跑步时间宜安排在下午或傍晚,因为此时激素活性处于稳定状态,且神经敏感性和身体适应能力最佳,通过跑步能降低血压。高血压跑步时要注意动作自然和放松,呼吸平稳,不能憋气。控制好跑步速度,也不喘粗气和面红耳赤为宜。高血压可以选择中低强度的跑步运动如慢跑或快步走,不能快跑且跑步时间不能太长。高强度和高速度跑步会对心血管带来很大冲击,不利于血压稳定。

高血压跑步有哪些好处?

1、降低血压

跑步时血压会有所上升,但慢跑血压上升有限,并不会带来危险。运动结束后血压也会随之恢复到比以前更低的水平,这就说明跑步能降低血压。

2、让紧张的情绪得到放松

精神长时间处于紧张和焦虑状态是引起高血压的高危因素。通过跑步能改善焦虑和抑郁等不良情绪,缓解紧张感,预防高血压产生。

3、减肥

大部分高血压伴有身体肥胖,通过跑步,能加快基础代谢率,帮助脂肪分解和消耗,有利于控制体重,帮助降低血压。

温馨提示

并不是所有的高血压都适合跑步,需提前咨询医生,保证安全的前提下再跑步锻炼。高血压跑步运动有一定的危险性,需有家人或他人陪伴。跑步时采取循序渐进原则,刚开始把运动量和运动时间降低,等身体适应后再慢慢的调整,这样才能稳定降血压。饭前和饭后30分钟内不能跑步,跑步时选择道路平坦且空气清新的场所。掌握好跑步速度,以跑后不产生头晕头痛、心慌气短、疲劳感为度,跑步时间避开早晨和晚间。

(责任编辑:罗敏效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高血压跑步的好处 高血压跑步 高血压

高血压可以早上跑步吗? 高血压跑步的好处有哪些?

高血压是生活中常见的一种慢性疾病,如果没有得到控制的话,有可能会引起各种心脑血管疾病的发作,生活中有很多不良的习惯容易升高血压,那患上了……详细>>

高血压能吃三七粉吗?高血压能跑步运动吗?

高血压患者在日常生活中的饮食习惯对于控制病情的发展发挥着重要的作用。如果能够保持一个健康的、适合的饮食习惯,对于高血压患者的病情控制是有……详细>>

高血压的患者能坐飞机吗?适合进行跑步锻炼吗?

人体的血压会因内外环境影响,在一定范围内发生变化,而当收缩压和舒张压明显增高时,则代表患者出现了高血压。高血压的患者,在日常生活中有很多……详细>>

有高血压还能跑步吗?医生:注意一点就没问题!

高血压是很常见的慢性病,也是心脑血管病的主要危险因素之一。很多人认为高血压并不可怕,但高血压“不听话”起来是很可怕的,除了心血管疾病外,……详细>>

高血压病人能喝酒吗?高血压病人日常注意事项

高血压是一种常见的疾病,尤其在老年人当中更加常见,那高血压病人又能不能喝酒呢?详细>>

  • 黄建平

  • 舒茂琴

  • 郭志刚

  • 张远慧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