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心脑血管 > 心脑血管知识 > 疾病百科 > 正文
糖尿病
挂号科室:内分泌科 同类疾病:2型糖尿病糖尿病足1型糖尿病糖尿病肾病糖尿病酮症酸中毒

血液粘稠不要不当一回事,带来这5大危害不可轻视!

2020-03-16 07:06:10      

维持血液正常循环,能让各个器官细胞得到充足血液滋养。当血液粘稠时会减慢流动速度,对身体健康带来不利影响,不要小觑血液粘稠带来的危害。

血液粘稠有哪些危害?

1、不能排出代谢废物

血液粘稠会减慢血液流动性,在毛细血管和血管中流动速度减慢,导致组织缺血缺氧。另外也不能把组织器官中的代谢废物通过血液方式运输体外,造成酸性代谢废物增加和积聚,让血液越来越粘稠,从而进入恶性循环。

2、增加心脏负担

血液粘稠也会增加血流在血管中的流动阻力,增加心室泵血负荷,久而久之对心脏带来损伤。另外血液粘稠也会促进高血压形成。

3、影响器官营养供给

组织需要足够氧气和营养,必须有大量血液流经机体组织才能获取。当血液粘稠度过高时,会减慢血液流动速度,影响各个脏腑器官和组织血液供应,不利于五脏六腑运转。

4、促成血栓形成

血液黏稠度过高的话会减慢血液流动速度,让大量脂质在血管内壁沉积,容易形成血栓因子,诱发心绞痛、中风和心肌梗死。若血栓大且发生在大脑和心脏等重要部位,会引起脑梗塞或心肌梗塞,甚至危及生命。

5、加重病情

患有高血压、糖尿病、血液病以及冠心病等会升高血液粘稠度。血液黏稠又能反过来加重病情,同时产生多种并发症。

血液粘稠怎么办?

每天早晨醒来后、饭前一小时和睡觉前分别喝200毫升水,水温在20~25℃左右即可。若不喜欢喝白开水的话可以选择淡茶水,其张力密度接近于组织细胞和血液,不仅能补充水分,同时也能稀释血液。另外也可以多吃大豆,含有的卵磷脂属于乳化剂,能让血液中胆固醇颗粒变小且保持悬浮状态,利于脂质透过血管壁被组织所利用,降低血液中胆固醇含量,改善血液粘稠问题。

温馨提示

其实我们生活中有很多食物能稀释血液,抑制血小板凝聚,防止血栓生成,如洋葱柠檬草莓黑木耳和柿子椒等。多吃含粗纤维以及维生素C的蔬菜水果,能阻止肠道对胆固醇吸收,降低血液粘稠度。保持适度运动如慢跑爬山或游泳等能促进血液循环,加快组织代谢。少吃动物内脏和动物脂肪,控制甜食摄入,一日三餐以清淡为主,做好粗细搭配。

(责任编辑:罗敏效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血液粘稠的应对 血液粘稠的危害 血液粘稠

年纪大了容易血液粘稠?注意,血液粘稠的4大症状要警惕

血管遍布身体,可以承载着运输营养物质以及氧气的功能,并且可以把身体里面的垃圾代谢掉,血管健康也就意味着身体健康。但是随着生活习惯的改变,……详细>>

血液粘稠就是高血脂吗?血液粘稠的3大危害你应了解!

在生活当中患三高的人群是相当多的,特别是中老年人,很容易出现血脂高的现象,很多老年人对血液黏稠和高血脂混为一谈,会认为这两种疾病是相同的……详细>>

血液粘稠危害大,5个方法可预防

血液粘稠又被称为高粘稠血症,是一种常见的心脑血管疾病,会促使血液流动速度慢或者不流动,如果血液粘稠不能够及时得到缓解,则有可能会诱发更严……详细>>

血液粘稠的3个信号,教你3招来降低血液粘稠!

血液粘稠是导致血栓的主要因素,一定要警惕血液粘稠给身体所发射出来的信号,尤其是对于中老年人来说,一定要引起警惕,选择合适的方式来稀释血液……详细>>

血液粘稠患者容易犯困?血液粘稠患者有哪些症状?

血液粘稠主要是指患者由于外在的某种因素导致血液的浓度上升,属于一种常见的心血管疾病。患者一般会通过药物治疗或者是食疗的办法对疾病进行治疗……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