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心脑血管 > 专家专栏 > 正文

不缺勤的暖冬高血压,应该如何应对?

2020-01-22 09:54:42      家庭医生在线

老张这几天挺得意,终于自己也成了“老候鸟”,儿子在南方这座城市里已经成家,他们老两口也可以冬天住在温暖的南方,夏天则回东北老家“避暑”。这不,老张哼唱的歌都变成了“你在北方的艳阳里大雪纷飞,我在这南方四季如春……”。

老张有多年的高血压了,一直在服用老家医生开的药,刚来的头一两个月竟然量血压偏低,索性停了那些药,严格的饮食控制和适量的运动锻炼自然在坚持,身体感觉方面同心情一样靓,可谓神清气爽,老家医生的嘱托、药物早抛到脑后了,“谁说高血压治不好,我这不越活跃精神,切……。”

然后还没嘚瑟几天,老张却总是感觉不得劲,这几天的状态被老伴看在眼里,细心的老太太翻出了被扔在角落里的电子血压计,一测老张的血压,180/80mmHg(收缩压/舒张压);老张心里打鼓,嘴上还不信——多时不用血压计肯定不给力,再测,180/85mmHg;过10分钟再测195/85mmHg,不对,头更加感觉轻飘飘了,开始昏了。赶紧去旁边的诊所测量,确实高了200/80mmHg,医生赶紧用了“硝苯地平”给老张口服,并劝老两口赶紧去医院。

原发性高血压,该拿它怎么办?

医生对这种情况见得当然不少,在对老张进行检查和开药的同时,也不忘进行教育:原发性高血压目前还没有治愈的说法,一旦确诊,要积极进行检查,评估发生心脑血管急性疾病情况的危险程度,在积极进行治疗型生活方式改变(包括饮食、运动、作息等)的情况下酌情服用降压药物和防治并发症的药物;密切检测血压的同时调整降压药。

听到医生的嘱咐,老张心里还有一些纳闷的问题,于是便一股脑地问起医生来,而医生也对此做出了详尽的解答:

1、家庭自测血压计测血压准吗?

而家庭自测血压(包括电子血压计测量)越来越收到医学界的推崇,现在的正规的电子血压计都是准的,如果有怀疑,可以带上电子血压计到医院,自己和医生同时测量,看看有无偏差,以医院的为准(他们可是定时检测血压计的准确性的哦)。

2、自我感觉良好,可以停药吗?

自己的感觉有时还是靠谱的,但有时没有感觉不代表疾病不在”想念你“;降压药物不要轻易停用,即使因为季节或疾病因素暂时停药,也要定期检查血压,您不理它,它却会牵挂着您;一旦血压有波动,也不要太慌张,到正规医院进行相应的检查还是必要的,医生也会给病人适当的指导,比如说改用不同的降压药物、不同降压机制的药物联用、调整服药时间,甚至不同的用药方式也会导致不同的结果。同时需要注意的是,心内科大夫是不会给患者舌下含服硝苯地平的,少数病人会血压降过快而发生危险;引起血压波动的原因很多。

3、血压平素控制良好,为何会突然发生波动?

气候就是一个方面,冬季因为寒冷,血管收缩、神经兴奋性增高、容易出现感染、地球磁场的季节性影响等因素,会使血压明显升高和波动,因此冬天即使温暖如春,血压也会比其他季节高,南方也不例外,所以只要是冬季,就更应该对血压这个”老友“以充分的关注;当然,还有例如肾动脉粥样硬化导致的肾动脉狭窄、呼吸睡眠暂停低通气综合征等等疾病会使得本来平稳的血压出现波动,这就需要平时的细致良好的自我监测和及时来看医生了。

听完医生的解答,老张顿时心情便放松了,心里想着回去一定要好好注意了。隔壁的老伴在这时也忍不住与他斗起嘴来:

“老头子,听到了吧,以后要注意了哟。”

“我吃药就是了,烦人!”

“你这老鬼,你咋不上天呢,医生是为你好!”

“行了,上天不就玩完了,听你们的就是了,我还想再多和你这老婆子吵几年架呢……”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本文指导医生:
梅卫义

梅卫义

中山大学附属第一医院东院 心血管内科 硕士研究生导师  副主任医师 
擅长疾病:
心血管内科、心血管介入治疗。 [详细]

(责任编辑:张颖琳 通讯员:何旭鹏)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高血压如何办 原发高血压 暖冬高血压

脑梗塞引起肺部感染的原因是什么?脑梗塞是不是属于慢性病?

脑梗塞的症状表现在临床上属于典型的心脑血管症状表现,和很多心脑血管疾病的症状表现有一定的类似性,需要做好鉴别诊断,常见的有脑出血,蛛网膜……详细>>

为什么会患上心肌炎?快看看你是不是常做这6件事!

心肌炎是一种比较多见的心血管疾病,一般来说在青年人身上比较多见,但是不少患上这种疾病的人都不知道自己为什么会发生疾病,那么为了解答人们心……详细>>

只有老年人才会中风?有这些习惯即使年轻也免不了中风!

一提起中风,很多人都认为只有老年人才会得这种疾病,日常生活中也确实是老年人居多,但是也不乏年轻人的身影。近几年,青年人得脑中风的几率也一……详细>>

心律失常过一会就好了不用管?严重可导致猝死,千万别大意

心律失常是比较常见的心血管疾病,指的是心跳节奏被打乱,出现过快或者过麦的心跳。心律失常这种疾病虽然听起来不够危险,但是实际上是比较严重的……详细>>

27岁小伙一个月突发心梗两次 这些不良习惯让他险些丢命

一个月前突发心梗劫后余生的经历并未让年仅27岁的小霍(化名)警醒,体重已经超过100公斤的他依然“保持”着熬夜、抽烟、喝酒的不良生活习惯……详细>>

  • 冯小燕

  • 陈煜阳

  • 曾庆春

  • 冯冲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