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心脑血管 > 心脑血管疾病 > 心力衰竭 > 正文

哪些情况下老人容易发生心力衰竭?这几种情况要特别留意

2020-01-27 06:32:34      家庭医生在线

心力衰竭是常见的一种老年疾病,也是一种极为严重的疾病,不仅会影响到身心健康,甚至严重的可能会危及生命,所以,在了解心力衰竭的基础下,及时就诊,是为关键。


惠州市第一人民医院心内科副主任医师郑如义

哪些情况下老年人容易发生心力衰竭?

据惠州市第一人民医院心内科副主任医师郑如义介绍,心力衰竭主要是由于心脏问题引起心功能下降导致的,其典型症状有呼吸困难、乏力、水肿、心慌等,特别是老人,要尤其注意心力衰竭的诱因。那出现哪些情况老人容易发生心力衰竭?

1、引起心力衰竭的常见诱因中,以呼吸道感染最为多见,有数据显示,大概是占全部诱因的75%,其中包括肺炎、支气管炎以及上呼吸道感染等。呼吸道感染之所以容易引起心力衰竭,主要是因为感染后会出现发热、心跳加快、痰液增多、影响气体交换,进而导致心脏负荷增加、心肌缺氧以及心脏排血量下降等。

2、过度或过度地进行体力劳动,容易增加心脏负荷,进而引起心衰。

3、心律失常,尤其是快心室率的房颤,极易引起心力衰竭。

4、情绪激动,如过度兴奋或悲伤等,极易引起心跳加快,舒张期短,进而导致心排血量下降,引起心力衰竭。

5、高血压长久未得到控制以及发生急性心肌梗死的患者,前者会增加心脏的负荷,后者容易导致降低心肌收缩力,进而诱发心力衰竭。

出现哪些情况要警惕是心力衰竭?

郑如义也提到,如果是伴有冠心病、高血压等基础疾病的人群,要特别注意以下几种情况,要警惕可能是心力衰竭,应该及时就医,以便早期诊断及治疗。

1、出现不明原因的下肢水肿,且伴有呼吸困难或者右上腹胀痛的患者,要警惕这可能是右心衰竭的症状, 但需要注意的是,出现单纯的下肢水肿,并不一定是右心衰竭,可能是因为站立太久,引起的下肢静脉曲张或贫血导致的。

2、如果有心悸、咳嗽或气紧等症状,尤其是在上楼或上坡时极为明显的,此时就可能是早期的心力衰竭,需及时就诊。

3、突然睡不平,需要坐起来呼吸,并且伴随有类似哮喘的患者,这可能是左心衰竭心源性哮喘,但这需要与从小就有的过敏性疾病-支气管哮喘区别开来。

4、夜间睡眠时,突然憋醒,必须要坐起来呼吸一段时间,才能恢复正常的呼吸,在医学上,这称为阵发性夜间呼吸困难,同时这也是左心衰竭一种常见表现。

5、端坐时突然出现呼吸伴口鼻流出血色或粉红色泡沫痰,这是急性肺水肿的表现,也是一种严重的急性左心衰竭,致死率极高,必须要及时送医就诊。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本文指导医生:
郑如义
擅长疾病:
从事心血管内科临床工作21年,熟练掌握冠脉PCI技术,包括CTO病变,左主干分叉病变等冠心病介入技术... [详细]

(责任编辑:汤秀媚 通讯员:高凝)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心力衰竭 心力衰竭症状

哪些情况下老年人容易发生心力衰竭?心力衰竭药物治疗有什么副作用?

心力衰竭,主要是指各种心脏疾病导致心功能下降的疾病,当患者心力衰竭时,会出现气促、乏力、心悸、下肢水肿等临床表现。绝大多数心力衰竭,都是……详细>>

心力衰竭的定义?为什么会发生心力衰竭?

心脏部位的疾病对于人来说是非常严重的,尤其是一部分中老年人,很容易患有循环系统疾病以及心脏疾病,这就会影响到对其他组织的血液供应,导致其……详细>>

经常出现这8种情况很危险,是心力衰竭的征兆!

心力衰竭这个疾病对于很多人来说并不陌生。心力衰竭是指心脏不再能像以前一样给身体组织提供代谢所需的相应的血量。心力衰竭通常是由其他疾病导致……详细>>

心力衰竭的发生症状有哪些

积极的认识心力衰竭的发生症状,才能够帮助大家得出准确的确诊和治疗,通常心力衰竭的发生症状有很多,如下便是对心力衰竭的发生症状做出的分析。……详细>>

心力衰竭要警惕4种症状 几种心衰的食疗药膳推介

心脏功能对于每个人来说都很重要,心衰是各种心脏疾病的终末阶段,患者往往会出现呼吸困难、水肿、睡觉不能平卧等症状,甚至威胁生命。瑞典一项研……详细>>

  • 黄建平

  • 舒茂琴

  • 郭志刚

  • 张远慧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