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心脑血管 > 心脑血管知识 > 疾病百科 > 正文

春节热闹但也要注意保暖!寒冷与心脏病不得不说的联系!

2020-01-23 00:55:59      

随着新春佳节的到来让很多人在热闹的节日中会忽略一些细节,特别是一些中老年人会因为特别开心而让自己在节假日时候没有做好保暖措施,却不知中老年人在冬季如果没有做好保暖,是很容易导致心脑血管疾病。可能有些人会比较疑惑,寒冷和心脏病有什么关系,其实它们之间的关系是非常密切的。

寒冷和心脏病有什么关系?

有相关调查研究发现,寒冷在引发心脏病的作用中起了很大的作用,当身体处于寒冷的状态时就会让冠状动脉收缩,而对于正常人来讲,冠状动脉收缩可能不会导致明显的问题,但如果患有动脉硬化以及患有心脏病的人群来讲,这种冠状动脉收缩很容易导致心脏病发作。

当身体在被寒冷入侵时会让身体的肾上腺素分泌量增加,会让心率加快以及血管被收缩,而这也是导致冬季心脏病发病率比较高的原因之一。特别是一些老年人,他们在冬季的活动量比较少,血液流通会比较慢,这个时候就会让血液粘稠而导致在夜间有心肌梗塞,所以不要小看气温和心脏病之间的联系。尤其在春节时分,不要以为自己过度开心以及不会感觉到寒冷,就不需要额外做好保暖,要让自己做好一些保暖工作。

广州市红十字会医院心血管内科主任医师吴同果曾接受采访表示,气温不断下降时患有心脏疾病的人群发作的几率就会不断上升,所以在冬季一定要注意做好保暖措施,防止心脏病复发。特别是在每天早晨以及下午这两个时间段是心脏疾病发作的高峰期,有很多患者在清晨或者午睡后起床时,因为没有做好保暖而导致发病,所以在春节期间要让自己格外注意。

在春节期间老年人要如何做好保暖措施,预防心血管疾病?

一、多喝热水

在寒冷的冬季多喝热水不仅可以帮助身体补充水分,而且还能避免身体被寒气入侵,可能有很多人会发现,在进入冬季后因为身体的出汗量比较低,不容易让自己有缺水口渴的现象,这样就很容易让身体没有补充足够的水分而缺水,所以可以适当喝一些热水既能保暖又能补水。

二、适当添加衣物

在平时要多关注天气预报,根据天气预报来让自己适当添加衣物,这样可以避免气温突然下降而没有做好保暖措施。

三、适当运动

可能有些人在春节期间也不会忘记让自己坚持运动,却不知适当运动可以促进身体新陈代谢,帮助暖和身体,特别是在天气越寒冷的时候进行运动能让自己感觉到暖意。

总的来讲,在春节期间的天气是比较寒冷的,所以不要只顾着热闹而让自己忘记做好保暖措施,毕竟寒气入侵很容易让身体受到伤害,尤其是一些中老年人,会引发心脏疾病危害性命。

本文指导医生:
吴同果
擅长疾病:
内科疾病的诊断与治疗,对心血管内科疑难杂症有独到见解及创新有效方法,对高血压、冠心病心肌梗死、心绞... [详细]

(责任编辑:朱利祺 )

高血压患者春节不要光顾着热闹 重要的是要按时服药

随着春节这个一家团圆的好日子的到来,让很多人都会沉浸在喜悦的情绪当中。而在春节期间很多人也会因为亲朋好友相聚而让自己放纵吃喝。但要注意虽……详细>>

春节快到了 高血压病人的饮食要注意这5点!

许多中老年人都患有高血压,这种血管疾病很难根治,只能够进行调控。春节快到了,又到了大口吃肉,大口喝酒的时候。在这个特别的时间段,高血压患……详细>>

春节过后测量血压要注意什么?6大注意事项应牢记!

大多数患有高血压患者在春节后都会让自己监测血压,想通过监测血压来知道血糖是否稳定以及是不是需要调整药物,而有很多患者在监测血压时没有注意……详细>>

春节后害怕血糖不稳定?不要慌,教你5招来稳血糖!

在春节期间大多数人会因为大鱼大肉以及不当的生活方式让自己身体的各项指标失控,尤其是高血糖,大多数患者会发现自己在春节后血糖总是不稳定,这……详细>>

春节期间吃饱喝足 老人心脏病发险丧命

每年春节长假,心脏病的急救出诊量都会达到全年的一个高峰期,猝死等意外事件不断发生。究其原因,一方面是由于许多患者过节过度兴奋、疲劳,生活……详细>>

  • 杨康

  • 张申

  • 陈莲芳

  • 梁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