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心脑血管 > 热点文章 > 正文

春节吃肉喝酒当心血脂异常

2020-01-06 08:58:42      家庭医生在线

临近春节,家家户户喜庆洋洋,大排筵席是主旋律,高油高脂高大上,低盐低糖靠边站。但值得警惕的是,春节也是频发“中风”的特殊时期,控制饮食注意血脂异常是关键。

相比高血压、糖尿病等慢病,高胆固醇等血脂异常的知晓率、治疗率仅有11%和5.1%,控制率也非常低。北京协和医院内科学系副主任、心内科主任医师严晓伟教授表示,血脂异常与动脉粥样硬化、冠心病、心源性猝死高度相关,但尚未得到足够关注与重视。希望在佳节来临之际,呼吁大众加强对血脂的认知。

血脂科普必考题

1、出现了什么症状我要去测血脂呢?头晕吗?

严晓伟教授:血脂异常包括胆固醇、甘油三酯等指标的异常。很遗憾,血脂异常并没有特异性症状,所以要重视定期检测,以免发现的时候“后果很严重”了。

2、哪些人要检测血脂呢?

严晓伟教授:以下人群是血脂异常的高危人群,最好定期检测:有心血管病危险因素的人多半合并有血脂异常,有糖尿病、高血压、腹部肥胖的人,老人,活动量少的人,有多囊卵巢综合症的患者等,都要定期检查。高危人群的频次要更密集,最好遵循医嘱,一般是在3到6个月之内检测一次。

3、血脂高可以通过生活方式降低吗?

严晓伟教授:对于甘油三酯轻中度升高、不超过5.6mmol/L的人,强调以生活方式调节为主。生活方式改变尤其是对改变高甘油三酯血症(轻中度患者)和高密度脂蛋白胆固醇降低有明显益处。

首先是增加活动量,最好每周有五天进行中等强度的运动,每天保证在30到40分钟左右。快走就是最简单易行的运动方式。

其次是要控制脂肪的摄入量,还要改变煎炒炸、用油大的烹饪习惯。

第三是要要控制精米白面的摄入量。要适当吃粗粮、薯类以及蔬菜水果等,减少白米白面的占比。

降血脂新方程式:1+1=8!

面对美酒美食的诱惑,血脂患者总是情难自禁,其次,服药依从性低也使其降脂的治疗路异常艰辛。

严晓伟教授表示,血脂控制率低跟很多患者“是药三分毒”的观念有关。他说:“根据以往的临床实验和实验数据,他汀类药物降胆固醇的效果非常有效,干预以后有很好的心血管获益”,只要在医生指导下按照剂量服用,坚持定期复查肝肾功能,“吃他汀比吃饭更安全”。

为什么要强调按照医生推荐的剂量服用他汀?有研究表明,相比欧洲患者,中国患者采用相同的他汀药物和剂量可达到更低的控脂水平,但发生肝病和肌病的风险是欧洲患者的十倍。因此,我国指南建议,中国人群无需使用高强度他汀治疗。

对于风险因素较高,需要加强降脂效果的患者,权威血脂指南均推荐他汀联合依折麦布进行降脂治疗。两者作用于不同环节,他汀是抑制肝脏胆固醇的合成,而依折麦布是抑制肠道的胆固醇吸收,特别是胆固醇肠肝循环的吸收。

因此,严晓伟教授表示,他汀降脂不好的情况下可考虑联合用药。简单的说,任何10mg的他汀加上10mg的依折麦布,可相当于80mg他汀的降胆固醇的疗效,而安全性大大增强了。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责任编辑:科闻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依折麦布 他汀 血脂异常

血脂异常会有哪些危害?血脂异常会诱发哪四大并发症?

近年来,血脂异常的发病率有逐年上升的趋势,出现这种趋势的主要原因是人们的生活水平正在不断提高,在人们进补的过程中,忽视了血脂异常对身体造……详细>>

出现黄色结节警惕血脂异常 血脂异常怎样检查?

随着生活水平提高和生活方式改变,血脂异常发病率明显升高。2007年统计显示,我国血脂异常患者人数高达1.6亿人,35岁以上的人群中有25……详细>>

儿童血脂异常怎么办?多吃燕麦山药助降脂

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许多儿童都面临过度肥胖的问题,血脂异常也会接踵而至。虽然血脂异常并非胖人的专利,但无可否认,肥胖会增加高血脂的风险。……详细>>

血脂异常不要慌,给你5点建议降血脂!

长时间血脂异常会使得脂质在血管壁沉积,形成动脉粥样硬化斑块,只要斑块破裂就会形成血栓,导致血管堵塞,从而引起心肌梗死、脑供血不足以及脑梗……详细>>

新春佳节当心血脂异常找麻烦 中医支招教您如何稳控血脂

新春将至,家家户户都把山珍海味摆上了餐桌,这种氛围下想要管住嘴吧是很难的事情,但俗话说“病从口入”,越是热闹越要把好安全意识关,积极防范……详细>>

  • 何宇

  • 董家鸿

  • 蔡景修

  • 王曙光

  • 何宇副主任医师

    重庆西南医院 肝胆科

    擅长:熟练掌握肝胆外科常见病及多发病的诊治,能够开展较为复杂的肝胆外科手术和腹腔镜手术,除外还从事胰十二指...详细>>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