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心脑血管 > 心脑血管疾病 > 心肌炎 > 正文

心肌炎是怎么引起的?应该怎么办?

2020-01-09 10:54:24      

心肌炎是因为各种病因所引起的炎性病变,炎性病变会累积心肌、间质以及血管,主要症状有全身无力、上呼吸道感染以及持续性发热,到底是什么引起的心肌炎。

引起心肌炎的因素有哪些?

1、受到细菌或病毒感染

常见的细菌感染有白喉杆菌、螺旋体、链球菌或真菌等,当心肌受到以上病原体微生物感染后会引起自身免疫反应,从而导致心肌炎。另外当被感染肝炎病毒、流感病毒或腺病毒时,病毒会直接侵犯心肌而引起心肌炎。

2、自身免疫性疾病

自身免疫性疾病是因为自身免疫反应所引起的疾病,是身体对自身组织器官发起的攻击反应,常见的免疫系统疾病有类风湿性关节炎,系统性红斑狼疮,硬皮病或皮肌炎等。

3、物理因素

刚接触一些肿瘤化疗药物、化学物质或抗菌素食可对心脏带来的毒性作用。另外营养不良,受到寒冷刺激,缺血缺氧,甲状腺功能亢进或者减退,过度喝酒,患有低血钙等也会诱发心肌炎。

患有心肌炎怎么办?

1、生活护理

平时要多卧床休息,能减轻心脏负担和对组织损伤。一般需卧床休息2~4星期,三个月内避免做重体力劳动,也不能做剧烈运动,能让发生炎性病变的心肌快速得到修复,防止病情恶化。另外若是病毒感染所引起的心肌炎,应选择正规医院合理使用抗病毒药物。

2、饮食治疗

合理补充蛋白质,比如蛋类鱼类豆类等,饮食以清淡容易消化为主,为心肌提供充足营养供应,避免吃辛辣刺激性食物。根据天气变化增减衣服,避免让身体过度劳累,减少熬夜次数,防止感冒,多参加户外活动来增强抗病能力,避免让情绪过于紧张。

温馨提示

积极治疗原发疾病,合理的使用抗细菌、抗真菌或抗原虫药物治疗。活动期应做到完全休息,重症心肌炎需严格卧床休息,一直让症状消除为止。积极预防感染,多吃绿叶蔬菜和水果,保持大便通畅,避免吃辛辣刺激性食物,保持积极乐观心态,尽量不要接触一些对身体有害的化学物质。病情允许情况下,冬季多户外活动,适当晒晒太阳,呼吸呼吸新鲜空气,能提高心肺功能而且增强抵抗力。

(责任编辑:朱利祺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心肌炎的应对措施 心肌炎的诱因 心肌炎

宝宝心肌炎是怎么引起的?宝宝心肌炎的病因有哪些?

任何病情都有可能会引起心肌炎的发作多种因素,主要包括感染、细菌、化学因素引起的,宝宝的身体比较虚弱,对于抵抗疾病和细菌的能力不足,所以容……详细>>

心肌炎是怎么引起的? 预防心肌炎怎么做?

最近一些年,心肌炎的发病率逐渐的上升,给人们的生活带来很大的威胁。因此做好预防工作是至关重要的,很多人都会问心肌炎是否可以完全治愈?专家……详细>>

心肌炎患者需要卧床休息吗? 心肌炎应该怎么治疗?

心肌炎是大家比较熟悉的一种疾病,一般出现心肌炎是非常突然的,所以大家一定要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饮食习惯,这样才能预防疾病出现,身体才可以……详细>>

心肌炎是怎么引起的?如何预防心肌炎?

专家介绍,心肌炎是一种严重的炎症性表现,导致患者无法正常生活,对人们的正常活动造成严重的威胁,所以,患者要及时发现心肌炎这种疾病,早日进……详细>>

心肌炎是怎么引起的?应多吃这3种食物来调理!

心肌炎这种疾病对人体的伤害是很大的,稍有不慎就可能会引发心肌劳损等疾病的出现。所以,对于心肌炎患者来说,一定要及时就医。当然在就医之时,……详细>>

  • 黄建平

  • 舒茂琴

  • 郭志刚

  • 张远慧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