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心脑血管 > 护理 > 日常保健 > 正文
感冒
挂号科室:呼吸内科 同类疾病:急性上呼吸道感染反复呼吸道感染人冠状病毒感染老年人急性上呼吸道感染呼吸道合胞病毒感染

儿童先心病手术后如何护理?应做好这5个方面的护理!

2019-12-16 09:31:05      

先心病就是先天性的心血管疾病,这属于先天性的畸形。轻者症状并不是很明显,重者活动之后会出现呼吸困难、晕厥以及嘴唇周围发紫,同时伴随着生长发育迟缓。先心病可通过手术的方式来治疗,以免影响生长发育,但手术后必须做好护理。

先心病儿童手术后如何护理?

1、预防感染

出院后要经常测量孩子的体温,当出现咳嗽或者发热时及时去医院就医。保证有充足睡眠,保持居住房间的空气流通。病情允许的情况下多带着孩子室外活动,不能做剧烈运动,期间补充水分,尽量不要去公共场所。

2、护理好切口

伤口愈合而且拆线3天后再洗澡,当伤口过度红肿疼痛以及有液体流出时应该及时去医院做检查。术后一个星期内伤口有微肿以及疼痛,这属于正常现象,一般6~8个星期左右伤口会完全愈合。手术后三个月不能让患儿做剧烈运动,防止胸部碰撞,保持正常的坐卧姿势。

3、肺部护理

患者的抵抗力差,手术后容易出现呼吸道分泌物聚集,再加上儿童不容易咳出痰液,所以要做好肺部护理,经常给患儿拍背或者翻身。家长可以把孩子抱起来让其趴在肩膀上,5个手指并拢弓起扣在患儿的背部,从上往下轻轻的拍打。

4、服药护理

严格按照医生叮嘱服用药物,每次服用药物前要测量脉搏或者听听心率。手术后恢复良好而且近期没有感冒咳嗽及发热的情况,出院满三个月之后就可以预防接种。

5、饮食护理

饮食遵循高蛋白、高热量以及高维生素,采取少量多餐的原则,让患者多吃富含钾丰富的蔬菜和水果,保持大便的通畅性。若伴随着心力衰竭,应该采取低盐饮食,吃盐量控制在2~3克。另外要做好身体的防寒保暖工作,不能长时间待在寒冷或者潮湿的环境中,期间要监测体温变化,若出现持续性的高热或者低热要及时就医。

温馨提示

患者手术后要严格控制盐的摄入,以免升高血液里面的钠离子而导致水钠潴留,从而让患儿水肿以及肝脏肿大,增加了心脏负担。不能吃太多的甜食以及冷饮和罐装饮料。出院后尽量平躺,以免影响到胸部愈合。出院后一个月要回院复诊。

(责任编辑:朱利祺 )

先心病治疗需要分情况 先心病幼儿如何护理?

婴幼儿先天性心脏病是 由于在胎儿期心脏血管发育异常而致的心脏血管畸形,是小儿时期最常见的心脏病。近20多年来由于先进的现代检查技术的发展……详细>>

先心病做完手术就好了?先心病患儿术后要复查

据统计,每1000个新生儿中约有6个患先天性心脏病。按人口出生率及先天性心脏病发病率,估计我国每年有15万病儿出生。先天性心脏病是危害婴……详细>>

小孩常感冒要警惕先心病 小儿先心病如何护理?

先天性心脏病,医生们常把它简称为先心病。先心病并不少见,发病率约为出生活产婴儿的7‰-8‰,是母亲在怀孕早期(胚胎期)因心脏血管发育异常……详细>>

先心病出院后注意家庭护理 先心病如何饮食?

病人出院后要注意补充营养,一般没什么特殊禁忌,但应食用价值高易消化的食品,如瘦肉、鱼、鸡蛋、水果和种种蔬菜等。一般病人不必限制盐量,复杂……详细>>

先心病与胎儿发育环境有关 护理先心病怎么做

先天心脏病是先天性畸形中最常见的一类。轻者无明显先天性心脏病症状,往往在查体时才发现,重者可有活动后呼吸困难、紫绀、晕厥等,年长儿可有生……详细>>

  • 陈宪海

  • 门莉

  • 余厚源

  • 刘春艳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