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心脑血管 > 关注 > 专家访谈 > 正文

肚子痛也会致命?小心腹主动脉瘤这颗“不定时炸弹”

2019-11-15 09:10:15      家庭医生在线

肚子痛,很多人并不当回事,而有一种情况的肚子痛则十分凶险,甚至可以夺命,这就是医学上被称之为人体内的“不定时炸弹”——腹主动脉瘤。

腹主动脉瘤虽然不是恶性肿瘤,却比恶性肿瘤更为可怕,其早期没有特殊症状,随着瘤体的增大,出现腹痛时往往意味着动脉瘤濒临破裂或已经破裂。腹主动脉为何如此凶险?中山大学附属第一医院血管外科主任医师常光其教授带你揭开腹主动脉瘤的庐山真面目。

什么是腹主动脉瘤?发病率有多少?

常光其教授介绍,主动脉是人体最粗大的血管,心脏泵出的血液经它供应全身肢体和内脏器官。当腹部段的主动脉直径达到3公分,或异常扩张段超过正常直径1.5倍时,可定义为腹主动脉瘤。

“腹主动脉瘤常见于老年男性,男女的发病比例大约为3:2。在我国,关于腹主动脉瘤的流行病学资料较少,仅有的资料是来自北京解放军总医院在江淮地区所做的调查。调查结果显示,60岁以上人群,男性按照腹主动脉直径达到3公分以上定义,发病率是0.68‰;如果按照腹主动脉扩张段超过邻近正常腹主动脉直径1.5倍定义,则发病率为1.1‰。”

为什么会出现腹主动脉瘤?常光其教授指出,腹主动脉瘤常见的病因有以下几点:1)动脉粥样硬化,因为动脉粥样硬化会导致主动脉中层弹力纤维破坏,出现腹主动脉瘤样扩张;2)高血压;3)主动脉的先天性的病变,如主动脉中层的发育不良;4)家族性遗传史;5)感染性疾病,有腹主动脉感染的因素;6)腹主动脉创伤,如车祸伤、其他外伤等。

腹主动脉瘤破裂概率有多高?

腹主动脉瘤虽然凶险,但早期并无明显的临床表现。当增大到一定程度时,可在体检或自己摸到腹部有波动性的包块;如果腹主动脉瘤压迫十二直肠,会产生腹胀或呕吐的表现,压迫输尿管也可能出现肾盂积液等表现。当出现腹痛、腰痛时,提示腹主动脉瘤可能濒临破裂或已经破裂。

常光其教授表示,腹主动脉瘤一旦发生会不断扩大,当腹主动脉瘤直径达到5公分以上时容易发生破裂,破裂几率大约为20%;6公分以上破裂几率升高为40%;7公分以上破裂几率可高达60%。

所以,腹主动脉瘤又称为“不定时炸弹”,因为不知道它会在什么时间破裂,可能是由于瘤体增大而破裂,也可能是摔倒、被推撞等外来因素导致。另外,高血压患者如果不及时控制血压,当血压升高到160以上时,由于血流压力不断冲击,也容易导致动脉瘤破裂。

腹主动脉瘤应如何治疗?

“临床上治疗腹主动脉瘤主要有开放手术治疗和腔内治疗。”常光其教授指出,当腹主动脉瘤达到5公分以上,并且有外科治疗的适应症,或动脉瘤直径在5公分以下、4公分以上,但属于囊状或偏心型的动脉瘤时,它破裂的几率会更高,这种情况可考虑手术治疗。如果病人的年龄在70岁以上,或不到70岁而身体情况不佳,伴有心脏、脑、肾、肺方面等疾病,可以考虑做腔内修复手术。

在日常生活中,我们也要做好预防措施,避免腹主动脉瘤的发现。常光其教授表示:腹主动脉瘤的预防,主要是避免其发生的高危因素,主要有以下几点预防措施:

1、60岁以上的男性,最好每年做一次彩色超声的检查,特别是腹主动脉彩超的检查作为筛选;

2、控制体重,肥胖的老年男性腹主动脉瘤罹患率更高;

3、减少吸烟或避免吸烟;

4、有糖尿病患者要控制血糖;

5、防治高血脂症,减少高脂肪食物摄入,尽量选择高蛋白、低脂肪食物,多吃蔬果,保证饮食的均衡性。

6、控制高血压。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本文指导医生:
常光其
擅长疾病:
大动脉疾病(包括胸腹主动脉夹层动脉瘤、胸腹主动脉真性及假性动脉瘤)颈动脉疾病及周围血管疾病的微创介入... [详细]

(责任编辑:麦琼璇 通讯员:梁嘉韵)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腹主动脉瘤怎么回事 腹主动脉瘤 肚子痛

冠心病是怎么回事?冠心病不能吃阿斯匹林怎么办?

冠心病是一种心血管疾病,属于一种慢性病,40岁以上的人群发病率比较高,冠心病的发生和多方面因素有关系,并且临床表现也有所差异,为了让大家……详细>>

冠心病出现左心房增大怎么回事?冠心病心律不齐吃什么

冠心病和日常生活的饮食有一定的关系,如果患者在日常生活当中经常吃含脂肪量过高或者是含胆固醇过高的食物时,容易导致动脉硬化容易引起冠状动脉……详细>>

高血脂就是甘油三酯高?高血脂和血脂异常不同

血脂就是指人体血浆内脂肪类化合物,包括甘油三酯(又叫中性脂肪)、胆固醇(包括胆固醇酯和游离胆固醇)、磷脂和游离脂肪酸。由于这些脂肪多半不……详细>>

预防心律失常不逞口腹之欲:春节勿贪酒

春节马上就要来临,在节日来临之际要提醒广大朋友,春节勿贪杯过量饮酒,预防心律失常。详细>>

二尖瓣关闭不全杂音怎么回事?二尖瓣关闭不全症状有哪些?

二尖瓣关闭不全是一种心血管疾病,这种疾病会使左心房和左心室负荷加重,从而引起心脏的一系列不适,对人体的健康是极为不利的,为了让大家更多的……详细>>

  • 王深明

  • 杨艳旗

  • 陆华

  • 朱鹏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