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心脑血管 > 心脑血管知识 > 疾病百科 > 正文

摸身体这5个部位就能判断心脏好坏,赶紧自查一下!

2019-12-06 09:24:02      

心脏在身体中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身体上的血液全部从心脏里面泵出。当心脏出现异常时,不能让身体上的器官得到充足血液的供应,最终让各种疾病接踵而来。其实摸摸身体上的5个地方就知道心脏功能是否正常。
摸哪些地方能了解心脏健康?
1、颈围
颈围能够反映出上半身皮下脂肪的指标,同时也反映了游离脂肪酸的浓度。高脂血症是引起冠心病的主要因素,当颈围超过37.8厘米,患上冠心病的几率会高达三倍以上。早晨醒来之后可以测量一下颈围,具体的方法是站立好双眼平视看向前方,测量颈后第7颈椎上缘到喉结下方的地方。女性颈围要控制在35厘米以下,男性要控制在37厘米以下。
2、脉搏
脉搏能够反映出心脏的搏动,在正常情况下心脏每分钟跳动60~100次,跳动的均匀而且有节律。脉搏跳动太慢太快或者节律不强时都说明心脏出现了异常。情绪激动或者做了重体力劳动后脉搏会短暂性的加快,一般休息几分钟就能够恢复正常。对于三高人群来说应该定期摸一摸脉搏并且记录跳动的情况。测量脉搏正确的方法是平躺在床上,全身心放松三分钟,把左手臂伸出来,另一只手的食指无名指搭在脉搏跳动的地方,计时一分钟即可。
3、耳垂折痕
一般耳垂折痕的人群患上冠心病的几率会高达5倍以上。起端是耳屏间,终于耳垂边缘,呈现45度角,长度会超过耳垂1/3。但是耳垂折痕并不是判断冠心病的唯一指标,患者出现此问题时应该及时去医院做进一步的检查,排除疾病的可能性。
4、腹围
一般腹部容易堆积脂肪,能够间接性的反映出全身血脂的情况。女性腰围超过了80厘米,男性腰围超过了85厘米这说明腹部脂肪多,容易患上心脑血管疾病、二型糖尿病、中风以及高血压等。当发现腰围超标时应该及时去医院检测血糖血压及血脂。
5、脚踝部位
只要心脏功能处于正常状态,下肢的静脉血液能够顺利的回流到心上,但是当心脏功能出现异常时,不能正常的会流到心脏,从而引起脚踝部位的水肿。发现脚踝部位水肿时,应该及时去医院就医。
温馨提示
通过看以上5个部位就能知道心脏健康与否,当发现异常时要及时去医院做进一步的检查,防止让病情越来越严重。

(责任编辑:朱利祺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判断心脏好坏的方法 判断心脏 心脏

怎么判断自己心脏好不好?看看身体这7个部位就知道!

心脏具有泵血的功能,所有的血液都会从心脏里面输出,一旦患上了心脏疾病,会给身体带来严重的危害,甚至会导致心源性的猝死,如果想要知道心脏是……详细>>

怎么判断自己的心脏是否健康?教你通过这4个部位来判断!

肝脏对于人体的重要性不言而喻,作为人体主要的排毒器官,如果出现了问题无疑是致命的危险。这就要求朋友们在生活中需要更加关注肝脏的功能,避免……详细>>

怎么判断心脏是否健康?可以从身体这4个方面来判断

心脏为身体各个器官和组织提供血液和氧气,一旦心脏功能出现异常势必会打破其平衡,引起各种疾病的产生。其实当心脏功能减弱时会从面相上表现出来……详细>>

怎么判断血管好不好?摸这5个部位就能判断!

血管隐藏在皮肤下面,可以触摸多个部位,来看一看效果是否处于健康状态,尤其是摸一摸手腕、脖子以及小腿来大致的了解血管的好坏。详细>>

如何判断自己的心脏好不好?主要看这5个表现!

心脏位于胸腔内,大小就和本人的拳头相当,心脏的主要的生理功能是泵血,兼有分泌激素的功能。一旦心脏出现问题,则会伴随着全身性的各种症状表现……详细>>

  • 黄建平

  • 舒茂琴

  • 郭志刚

  • 张远慧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