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心脑血管 > 心脑血管疾病 > 高血压 > 正文
呼吸
挂号科室:呼吸内科 同类疾病:肺结核肺癌肺炎气胸会厌炎

什么时候测量血压最准确?测血压的须知

2019-08-26 10:13:09      家庭医生在线

什么时候测量血压是最准确的呢?看到这个疑问,很多人都会觉得早上测血压是最准确的,真的是这样吗?与此同时,在测量血压时应该要怎么做才能使测量结果更加的准确呢?今天,就来告诉你正确的答案吧。

什么时候测量血压最准确

清晨是一天中心脑血管疾病的最高发时段。在清晨,血压会明显升高,同时血小板活性也会增强,交感神经兴奋增加,发生心脑血管事件的可能性也大大增加。所以在清晨,需要特别关注引起心脑血管事件的危险因素,特别是血压。控制好清晨血压,意味着整天的血压都会得到很好的控制。

一般情况下,患者起床后稍事休息,最好在排过大、小便后,在饭前测量血压,这样测得的血压数值会比较准确、可靠。另外,有的患者在服用降压药后测量血压,这种情况只能反映服药后血压的控制情况,缺少了患者清晨时段、服药前血压的控制情况。而清晨时段的血压没有得到很好控制,很容易引发心脑血管事件。因此,服药前测量血压的意义很重要,可以帮助医生判断降压药物是否能够控制好患者全天的血压,给患者带来全天候的心脑血管保护作用,所以患者应该服药前测血压。

接下来,再来看看测量血压应该要注意哪些吧。

测量血压的须知

测量者取平卧或坐位。测量时肘关节与心脏在同一水平,上臂伸直略外展。袖带气囊紧贴皮肤,下缘距肘弯横纹2-3厘米,不要过紧或过松。

在测量血压前必须在安静环境下坐位休息5-10分钟,运动后则必须休息30分钟,使身心放松,呼吸、心率平稳,然后再开始测量。同时应避免测量时情绪紧张,精神不安,测量血压前严禁吸烟、饮酒、淋浴。

测量时坐正,把上衣一侧袖子脱下,不要卷起紧的衣袖,手臂平放,手心向上,上臂和心脏在同一水平位上,肌肉要放松。如果是卧位,也要使上臂和心脏处于同一水平,不能过高或过低。

测血压时精神不要紧张,不要屏住呼吸,因为屏住呼吸可使血压升高。

正常人的血压在上午8-10点,下午4-6点处于高峰值,到夜间时血压比白天下降10%以上。所以,某一时刻的血压不能代表整体血压水平。建议取多次测量的平均值作为血压水平的参考值。在记录血压值同时,还应记录测量日期、时间、地点和活动情况,以便自己和医生参考。

想要减少测量血压可能会有的误差,就要多度注意以上几点哦。

(责任编辑:朱利祺 )

什么时候测量血压会比较好?在测量血压的时候有哪些是需要注意的?

随着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很多人开始关心起自己的生命健康了,尤其是注意养生,所以不仅在饮食和运动上特别的注意,而且每天都要进行血压方面的检……详细>>

什么时候测量血压好?选择在3个时间段!

高血压患者需定期监测血压,能及时发现异常,及时调整用药量,控制血压,避免给大脑、心脏和血管带来不可逆的伤害。并不是什么时候测量血压都可以……详细>>

测量血压要注意哪些问题?测血压时间影响准确度

血压测量的是否科学,也决定了血压测量的准确度,如果不能正确的测量血压,很有可能无法测出自己的实际血压。广州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心血管内……详细>>

血压适合什么时候测?在测量的时候该注意哪些事情?

人们现在对于健康是越来越关注了,有的人会定期体检,有的人会经常测量自己的血压,尤其是一些高血压患者,但是在测量血压的时候是有很多讲究的,……详细>>

袖带法测量血压怎样最准?正确测量血压的方法

有高血压的患者都知道,当医生测量高血压的时候都会选择性的找到安静的地方,这主要是由于血压的测量受到许多外部因素的影响,袖带法测量血压是目……详细>>

  • 陈宪海

  • 门莉

  • 余厚源

  • 刘春艳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