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心脑血管 > 心脑血管疾病 > 高血脂 > 正文

如何治疗高脂血症?专家建议做好这两点

2019-08-12 09:40:08    作者:汤秀媚  家庭医生在线

虽然高脂血症越来越常见,但还是有很多人并不清楚其定义及应该如何治疗及预防?8月9日下午,中山大学附属第一医院举办了一场关于“高脂血症的预防及管理”的科普讲座。


中山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心血管内科邝健副教授

高脂血症是“无声杀手” 其致死、致残率极高

据中山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心血管内科邝健副教授介绍,血脂是血浆中的胆固醇、甘油三酯和其他类脂如磷脂等的总称。而高血脂是指血液中脂质水平升高,其分类主要有高胆固醇血症、高甘油三脂血症、混合型高脂血症以及低高密度脂蛋白血症。

同时,胆固醇也有“好坏”之分,“好”的胆固醇叫高密度脂蛋白胆固醇(HDL-C),能通过促进胆固醇逆向转运、抗炎抗氧化等机制防止动脉粥样硬化形成,减少冠心病、卒中等疾病的发生。“坏”的胆固醇叫低密度脂蛋白胆固醇(LDL-C),特别是小而密的低密度脂蛋白胆固醇会通过受损的血管内皮进入血管壁,继而发生一系列炎症反应和氧化应激,形成斑块。

“由于高脂血症造成的症状不明显,很多人血脂高也无从知道;有的即使知道自己血脂高,也不进行有效治疗”。邝健副教授强调,如果患上高脂血症不积极干预,可能会引发如脑梗死、冠心病、肾梗死、肾功能衰竭等疾病,因此,高脂血症也被称为“无声杀手”。

邝健副教授坦言,“据流行病学数据显示,我国现有约1.6亿高血脂患者,尽管其患病率极高,却仍未得到重视。每年有260万人死于心血管疾病;每年新发中风患者200万,其中2/3致死或致残;高脂血症成为了一个重要的心血管危险因素。”

关于高血脂的治疗 以生活方式的干预为基础

“由于高脂血症是众多心血管疾病的危险因素之一,及早干预是关键。”

那如何才能知道自己是否需要检查血脂?邝健副教授认为,如果存在有冠心病、脑血管病或周围动脉粥样硬化病者;高血压、糖尿病、肥胖、吸烟者;冠心病或动脉粥样硬化病家族史者,尤其是直系亲属中有早发病或早病死者;皮肤黄色瘤者;家族性高脂血症者;40岁以上男性和绝经期后女性建议每年进行血脂检查。一旦发现血脂增高,就要及时干预治疗。

“一旦得了高脂血症,千万不能忽视,要积极与专科医生沟通,坚持长期综合治疗,强调以生活方式的干预为基础,根据患者心血管危险分层的不同结合药物治疗。”

1、生活方式的干预

(1)合理膳食,戒烟限酒

高脂血症患者要特别注意饮食,避免吃高油脂的食物,如深海鱿鱼、动物内脏以及一些油腻食物等;可多吃一些富含纤维素的新鲜蔬果,如芹菜、木耳、银耳以及凉瓜等。同时,也要戒烟限酒。

(2)适量运动,控制体重

除饮食之外,适量运动也是必要的,由于大多数高脂血症患者年龄稍大,在运动上宜适量,可以尝试如打太极、慢步走、瑜伽等简单的有氧运动。

2、降胆固醇治疗

(1)了解自己的目标胆固醇水平

个体不同,其目标胆固醇水平也不同。邝健副教授提醒,“尤其要注意有合并其他慢性疾病的患者,如高血压、冠心病、糖尿病等,就要及时寻求专科医生的指导与治疗,以求血脂达标”。

(2)选择理想的降胆固醇药物

目前,常用的降脂药有他汀类、贝特类、烟酸类、胆酸螯合剂、胆固醇吸收抑制剂等,邝健教授强调,其中,他汀类是降胆固醇治疗的理想药物,因为有众多临床研究结果表明,他汀类药物降胆固醇疗效强,对血管有保护作用,降低血管事件。

(3)坚持长期服用降胆固醇药物

由于高脂血症是一种慢性代谢异常的疾病,大部分患者只能靠药物控制,如果停药,多数病人的胆固醇水平在1-2周后又会升到治疗前水平。降胆固醇治疗的目的是为防止心脑血管疾病,所以,他汀类药物只有长期服用,才能达到这一目的。

(4)服药期间定期复查

在开始服用他汀类药物后4-6周,要复查,及时调整用药。胆固醇水平恢复正常后,要坚持服药,一般是6个月至1年复查一次。

最后,邝健副教授提醒,很多疾病都是防大于治,高脂血症也不例外,大家要从现在开始,关注高血脂,改变不良生活习惯,防患于未然。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责任编辑:汤秀媚 通讯员:梁嘉韵)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高血脂 高血脂症 高血脂症治疗

怎样防治高脂血症

高血脂症是脑卒中、冠心病、心肌梗死、猝死的危险因素。因此做好高脂血症的防治工作是非常重要的。日常防治高脂血症可从饮食和运动着手。要合理的……详细>>

怎样防治高脂血症 效果不好可辅用理疗

高血脂症是脑卒中、冠心病、心肌梗死、猝死的危险因素。因此做好高脂血症的防治工作是非常重要的。日常防治高脂血症可从饮食和运动着手。要合理的……详细>>

高脂血症的检查项目有哪些?诊断高脂血症的依据

高脂血症在生活中也是常见疾病,主要是因为这种疾病的出现与我们的饮食和生活习惯有着直接的影响,虽然我们在生活中难免会被疾病所困扰,但是要知……详细>>

高脂血症患者如何选用食油

人们日常食用的油脂有动物油和植物油两大类。一般说来,多数动物油中饱和脂肪酸的含量较高,而植物油中则是不饱和脂肪酸的含量居多,因此高脂血症……详细>>

诊断高脂血症的标准原则

高血脂症是一种全身性疾病,是指血中胆固醇(TC)和/或甘油三酯(TG)过高或高密度脂蛋白胆固醇(HDL-C)过低,现代医学称之为血脂异常……详细>>

  • 何宇

  • 董家鸿

  • 蔡景修

  • 王曙光

  • 何宇副主任医师

    重庆西南医院 肝胆科

    擅长:熟练掌握肝胆外科常见病及多发病的诊治,能够开展较为复杂的肝胆外科手术和腹腔镜手术,除外还从事胰十二指...详细>>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