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心脑血管 > 心脑血管疾病 > 心力衰竭 > 正文

心力衰竭吃什么好?心力衰竭的饮食要点

2019-07-18 11:36:39      家庭医生在线

心力衰竭吃什么好?心力衰竭患者的饮食安排很重要,要知道哪些食物可以吃哪些食物不能吃,餐桌上又应该要如何合理搭配。接下来,盘点一下心力衰竭的日常饮食要点吧。

心力衰竭的饮食要点

限制盐的摄入。限盐限钠,可有效控制心衰引起的水肿,限制的程度视病人心衰的程度和利尿剂治疗的情况而定。轻度心衰病人,每天可摄取2-3g钠,严重心衰病人,每日摄食的钠为800-1200mg(1g盐含钠390mg);应注意病人用利尿剂时容易出现低钠,低氯,此时不应限盐,可能还要适当补充。

限制水分。严重心衰的病人,24小时的饮水量一般不超过600-800ml,应尽量安排在白天间歇饮用,避免大量饮水,以免增加心脏负担。

食物不宜过精。过于精细的食物不利于大便的形成,宜荤素搭配、粗粮细粮搭配,适当选用多纤维食物,有利于保持大便畅通。

食物不宜过咸。过多摄入食盐易导致血容量增加,从而加重心脏负荷。轻度心衰病人每日摄入食盐量约5克,中度心衰患者为2.5克,重度患者为1克,可选用硒加碘盐代替钠盐。

多食蔬菜及水果,保持大便通畅。心衰时,病人由于卧床休息,活动量减少,肠蠕动减慢,部分病人不习惯床上或床边大便,多种因素影响,病人易发生便秘。

饮食不宜过饱。进食过饱,尤其是大量难以消化的高脂肪、高蛋白食物使腹部膨胀、膈肌升高,心脏及肺的正常活动受到限制,容易出现心慌气短,导致病情加重。

那么,具体来说哪些食物适合心力衰竭患者呢?

心力衰竭吃什么好

茄子。能够限制体内从油食中吸取胆固醇,并能把肠内过多的胆固醇裹在一起带出体外。如果茄子与油食一同吃,其保健作用更大。

海产品。能够降低胆固醇,冲洗血脂,延缓血脂凝塞血管的过程。

大蒜。每人每天至少吃1~3瓣大蒜,对冠心病有预防作用。

纤维类食物。纤维与降低胆固醇的药物有着同样作用,特别能保护心脏。

洋葱。具有降低胆固醇的效能。不论是生吃、油煎、炖或煮,洋葱永远是心脏的“朋友”。

豆类。豆类食物特别是黄豆食物,都含有大量亚麻二烯酸,能降低胆固醇和血液的粘滞性。

以上心力衰竭的饮食,仅供大家参考。

(责任编辑:朱利祺 )

心力衰竭的危害?心力衰竭怎么办?

很多人都会觉得心力衰竭是一种心脏疾病,可能致命。的确,心力衰竭的影响是非常大的,但心力衰竭也存在轻重之分,并不是所有的心力衰竭患者都有生……详细>>

心力衰竭的饮食宜忌:心力衰竭需要限制吃盐吗

心力衰竭是心血管疾病中的一种,很多朋友对心力衰竭的饮食宜忌并不了解,有人说心力衰竭患者不宜吃盐,这到底是真还是假呢?下面来了解下吧。详细>>

心力衰竭饮食注意哪些?心力衰竭不能喝浓茶

心力衰竭是一种慢性疾病,我们必须视积极的治疗和调理,生活中做好饮食的调理才能让疾病得到缓解,那么心力衰竭的饮食护理有哪些呢?详细>>

什么是心力衰竭?心力衰竭的护理须知

什么是心力衰竭呢?心力衰竭是很多中老年人会出现的症状,而这种症状出现说明很可能是其他的疾病所造成的表现症状。想要避免心力衰竭的发作,就要……详细>>

心力衰竭的治疗:*可治疗心力衰竭?

很多市民可能对心力衰竭不太了解,专家指出,充血性心力衰竭其实就是人们常说的心衰,该疾病会促使患者心脏收缩无力、排血减少、周身组织灌注不足……详细>>

  • 黄建平

  • 舒茂琴

  • 郭志刚

  • 张远慧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